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炎炎夏日也能清爽坐月子

2017-09-15 16:38:51      

酷暑天新妈妈坐月子难道真的只能忍受高温的煎熬吗?炎炎夏日坐月子会遇到什么问题呢?

问题一:夏季坐月子能开空调吗?

专家意见:夏天坐月子应避免因室内温度过高而出现高热等产褥中暑现象。如果室内温度过高,应适当使用空调降温,但是不能对着风口吹,空调的温度一般要控制在26℃以上,且产妇最好穿长袖长裤保暖。因为在低温情况下,人体血管会扩张,容易导致产妇受凉,如果产妇受凉会损害关节软骨,引发疼痛,不利于康复并遗留病根。

问题二:夏天需要捂吗?

专家意见:产后有的新妈妈紧闭门窗或包头盖被,这其实严重妨碍了体温的散发并容易导致中暑。因为夏天本来室内温度就很高,再一捂,体内热量无法排出,导致产妇中暑是不利于产后恢复的。

问题三:夏天坐月子能洗澡洗头吗?

专家意见:一般产后3-7天便可在28-30℃的温水中进行沐浴。月子里新妈妈的会阴部分泌物较多,特别是现在夏季炎热,出汗也较多的情况下,不洗头、洗澡,不但不卫生,还可能造成皮肤发炎,长痱子,还会使伤口感染。因此产妇应勤用温水洗澡洗头,保持体肤的清洁以免引起感染。但要注意:洗澡时用温水,洗后要立即完全擦干,不要让皮肤带着水分,以免着凉。另外,剖腹产的妈妈,要2周后才能洗澡。

问题四:夏季坐月子能不能吃水果?

专家意见:水果中有大量的维生素,对于新妈妈的精神恢复是大有好处的;水果中的水分和纤维素、果胶可以防止便秘;夏天产后适当地吃些水果,还能防止中暑。但产后3-4天里不要吃寒性的水果如梨,西瓜。不要将水果加热或久置,那会使营养成分损失。

问题五:夏天坐月子能不能吃冷饮?

专家意见:产后身体气血亏虚,应多食用温补食物,以利气血恢复。若产后进食生冷或寒凉食物,会不利气血的充实,容易导致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障碍,并且不利于恶露的排出和瘀血的去除。而且,生冷食品未经高温消毒,可能带有细菌,进食后易导致产妇患肠胃炎。在夏季坐月子时,产妇如果出汗多、口渴,可以食用绿豆汤、西红柿,对雪糕、冰淇淋、冰冻饮料等还是该敬而远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不能洗澡、开空调?错,坐月子也能做这些事!

坐月子对女人来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人们都常说月子是女人的第2次生命的开始,有任何的身体问题,在坐月子期间只要好好保养,都能够让这些问题……详细>>

夏季坐月子如何更清爽 选择正确饮食是重点

很多产妇都很担心自己坐月子在夏季可怎么办?因为夏季天气炎热,如果按照传统坐月子的方法,可能大多数人也都无法忍受,那么新妈咪在夏季如何坐个……详细>>

中式坐月子VS西式坐月子

为什么美国人不会落下”月子病“呢?因为美国人也有他们的产后禁忌--在因分娩拉开的肌肉韧带未恢复前,产妇要用特殊的姿势弯腰、取重物,保健医……详细>>

女性坐月子这些讲究不能少 坐月子如何饮食

坐月子讲究的就是补好身体,孩子生完之后人就像重生一样,所以月子期间是一个女性改变自己的一次机会,倘若不注意就会留下病根,即日常所说的月子……详细>>

坐月子不能刷牙洗澡?科学坐月子要避开这5大误区!

对女性来讲产后坐月子是非常重要的,月子坐得好不好直接关系自己身体健康,也因此很多女性对坐月子非常重视。但对于不少新手妈妈来讲,老一辈人所……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