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脚肿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痛风风湿病脚气病

缓解孕期脚肿的饮食事项

2017-09-15 14:22:47      

(一)缓解孕期脚肿的食物

1、薏米:薏米味甘、淡,性凉,入脾、肺、肾经。有利水渗湿、健脾益气的功效,孕妈妈经常食用有助于缓解脚肿,应注意容易便秘的孕妈妈不宜常吃。

2、冬瓜:冬瓜味甘、淡,性凉,入肺、大肠、膀胱经。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的功效。冬瓜利水效果很好,脚肿的孕妈妈用冬瓜煮汤喝,缓解脚肿效果很好,应注意煮汤需少加盐,淡食最佳。

3、西瓜:西瓜味甘,性寒,入心、胃、膀胱经,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小便的功效。孕妈妈直接食用就有利尿消肿的功效,如果把西瓜皮熬汤喝,利尿消肿的效果更佳。

4、莴笋:莴笋味甘、苦,性凉,入肠、胃经,有清热利水的功效。对于孕妈妈有轻度水肿、小便不利的症状,有很好的疗效。莴笋可以凉拌食用,也可以煮汤吃,连叶一起食用效果更佳,食用时应注意莴笋性偏凉,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

(二)孕期脚肿不宜吃什么

1、不要吃过咸的食物。水肿时要吃清淡的食物,不要吃过咸的食物,特别不要多吃咸菜,以防止水肿加重。

2、控制水分的摄入。对于水肿较严重的孕妇,应适当的控制水分的摄入。

3、少吃或不吃难消化和易胀气的食物。如油炸的糯米糕、白薯、洋葱、土豆等。以免引起腹胀,使血液回流不畅,加重水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缓解孕期脚肿

在每天睡觉之前,可以用温水泡脚,等脚洗干净的时候,再同高浓度的酒来擦拭浮肿脚面。这时候你会发现皮肤上面的酒很快就被吸收了。然后就可以安心……详细>>

孕期脚肿要如何缓解

到了孕晚期,不断增大的子宫压迫了静脉血管,使回流心脏的静脉血液受到不同程度的阻碍,从而导致了水肿的症状,特别是长久站立或长时间坐着不动,……详细>>

孕期脚肿的3大原因

是因为怀孕后,孕妇的血容量会随着孕周的增加而不断增加,怀孕32至34周时达最高峰,比妊娠前约增加35%,平均增加1500毫升。而由于循环……详细>>

孕期脚肿有什么调理方法

进食足够量的蔬菜水果。孕妇每天别忘记进食蔬菜和水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它们可以提高肌体的抵抗力,加强新陈代……详细>>

缓解孕期水肿的饮食注意事项

少吃或不吃难消化和易胀气的食物,如油炸的糯米糕、甘薯、洋葱、土豆等,以免引起腹胀,使血液回流不畅,加重水肿。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粟漩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