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剖腹产新妈妈坐月子不简单

2017-09-15 10:43:53      

剖腹产新妈妈坐月子不简单

剖腹产不同于顺产,它是要在小腹部做一条长10厘米的切口,剖开肚子,切开子宫,去除胎儿然后层层缝合。手术伤口很大,创面广,又和藏有细菌的阴道相通连,所以剖腹产是产科最大的手术,经历了剖腹产的新妈妈们在产后护理以及坐月子的时候,要注意的事项会更多。

关键词一:哺乳

剖宫产的分娩方式不是胎儿与母体自然而然、瓜熟蒂落的剥离过程,产妇身体的受损和体内泌乳素的迟至,都会为最初的哺乳造成影响。

尽早开奶

很多新妈妈对剖宫产都有一些基本的了解,就是剖宫产后乳汁分泌不及自然分娩快。的确,那是因为母体没有经历自然分娩的过程,体内的泌乳素一时达不到迅速催乳的程度。最关键的是要及时开奶,24小时后就可以喝一些利于排气的汤:此外,要想加快乳汁的产出,宝宝的吸吮其实才是最有效的“武器”。

选好哺乳姿势

剖宫产的新妈妈由于伤口的原因,起初很难采取一般的哺乳姿势,即横抱式,同时也很难采取标准的侧卧位,而使宝宝含乳姿势不标准,容易造成乳头疼痛或乳头皲裂。因此,对于剖宫产的新妈妈,学会正确的哺乳体位姿势,是对宝宝和妈妈都很有利的。下面是两种剖宫产妈妈常用的比较有效的体位姿势。

1、床上坐位哺乳 妈妈背靠床头坐或半坐卧,将背后垫靠舒服。把枕头或棉被叠放在身体一侧,其高度约在乳房下边缘。将宝宝的臀部放在垫高的枕头或棉被上,腿朝向妈妈身后,妈妈用胳膊抱住宝宝,使他的胸部紧贴妈妈的胸部。妈妈用另一只手以“c”字型托住乳房,让宝宝含住乳头和大部分乳晕。

2、床下坐位哺乳 妈妈坐在床边的椅子上,尽量坐得舒服,身体靠近床缘,并与床缘成一夹角。把宝宝放在床上,用枕头或棉被把他垫到适当的高度,使他的嘴能刚好含住乳头。妈妈就可以环抱住宝宝,用另一只手呈“c”字型托住乳房给宝宝哺乳。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新妈妈坐月子不简单

剖腹产不同于顺产,它是要在小腹部做一条长10厘米的切口,剖开肚子,切开子宫,去除胎儿然后层层缝合。手术伤口很大,创面广,又和藏有细菌的阴……详细>>

剖腹产怎么坐月子

不宜平卧:手术后麻醉药作用消失,产妇伤口感到疼痛,而平卧位对子宫收缩疼痛最敏感,故应采取侧卧位,使身体和床形成20-30度角,将被子或毛……详细>>

新妈妈秋季坐月子营养菜单

专家建议,正在坐月子的新妈妈可以适当吃点野菜。因为野菜养分丰富,与栽培蔬菜相比,蛋白质高20%,矿物质含量也多。以蕨菜为例,其铁质、胡萝……详细>>

剖腹产坐月子能吃柚子吗?

柚子含有维生素C、B2、P、叶酸,及钙、铬、磷、铁、钾等矿物质。柚子中的维C含量大大超过其他水果。柚子还能增强体质,帮助身体更容易吸收钙……详细>>

剖腹产坐月子能吃柚子吗

柚子含有维生素C、B2、P、叶酸,及钙、铬、磷、铁、钾等矿物质。柚子中的维C含量大大超过其他水果。柚子还能增强体质,帮助身体更容易吸收钙……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