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期谨防妊娠高血压

2017-09-14 14:54:46      

根据统计,大约有百分之十的女性会因为怀孕出现高血压的症状,尤其是在怀孕后期。一旦准妈妈患了孕期高血压,不但在生产前后出现并发症以及死亡的比例将高于一般孕妇许多,而且还会导致胎儿发育迟缓,甚至出现死胎的问题。因此,即使近几年来随着产检的普及与医疗的进步,使得孕期高血压发生率已经大幅下降,但是对于孕期高血压所可能引发的怀孕危机,准妈妈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一、孕期谨防妊娠高血压

一般说来,孕期高血压可分成叁种类型,包括:妊娠毒血症(子癫前症)、慢性高血压、过渡高血压。

二、妊娠毒血症的危险性

妊娠毒血症又称为子癫前症,通常发生在怀孕二十四周后,是孕期高血压中最危险的一种。对准妈妈来说,子癫前症会导致痉挛、脑出血、肺水肿、肝出血及肾衰竭等併发症,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对胎儿来说,则会造成生长迟滞、血氧不足、酸血症、早产及胎盘过早剥落等问题,严重时也会影响到胎儿的生命安全。

子癫前症的早期症状,包括:高血压、尿蛋白、头痛、恶心与呕吐、视力模煳、腹痛、全身抽动、体重过重以及双腿、脚踝与手指浮肿等。若是准妈妈只是单独出现尿蛋白或水肿的状况,并不表示已经罹患子癫前症;但果准妈妈是罹患子癫前症的高危险群(有家族遗传倾向、高血压或肾脏问题、初次怀孕、多胞胎、年纪太轻或太大等状况),就必须更密切注意血压的变化以及其他早期症状。

要是准妈妈罹患了轻度的子癫前症,并不需住院,只要多休息、注意饮食,经常量血压、检查尿液即可,如果有需要的话,再依照医师指示服药。但如果准妈妈突然出现严重头痛、视力模煳的状况,或是胎动次数突然明显减少,就必须马上住院观察,避免病情恶化。要是子癫前症的病情仍持续恶化或血压持续升高,此时唯有让胎儿儘早离开母体,才能确保母子的安全,因此医师会立即决定催生或引产。

三、慢性高血压出现在怀孕前期

慢性高血压的发生率约佔怀孕总数的百分之一至五,通常发生在怀孕二十周之前。一般来说,年纪较大或体重过重的孕妇,比较容易罹患慢性高血压;而原本就是慢性高血压患者的孕妇,怀孕后更要特别注意高血压的问题。

一旦准妈妈罹患了慢性高血压,会因为胎盘功能不佳,导致胎盘过早剥落而引发胎儿早产;还可能因血管收缩,使得胎儿营养不足而发育迟缓;此外,罹患慢性高血压的准妈妈,到了怀孕后期,罹患妊娠毒血症的机率要比一般孕妇来得高。

因此,如果准妈妈为重度慢性高血压的患者(心舒血压在一百一十毫米水银柱以上者),必须由医师选择对胎儿影响较小的药物,在怀孕期间持续药物治疗,才能确保自己与胎儿的健康;至于罹患轻度高血压的准妈妈(心舒血压在九十至一百一十毫米水银柱间),则可以在医师同意之下,藉由饮食和运动的方式来控制血压。

四、不要轻忽过渡性高血压

所谓过渡性高血压,是指怀孕期间只出现血压升高的过渡现象,通常发生在怀孕二十周之后。一般而言,罹患过渡性高血压的准妈妈产后会自然痊愈,所以并不需要药物治疗。

由于其他类型的孕期高血压,初期也可能只出现血压升高的症状,如果被误判为过渡性高血压,反而会忽略潜在的危险性。因此,即使准妈妈已经被诊断为罹患过渡性高血压,但仍必须透过定期产检持续监控各项可能症状才是防范之道。

五、孕期高血压防护之道

不管是何种类型的孕期高血压,只要准妈妈能够保持饮食均衡,以避免体重过重,并且定期接受产检、量血压,就能达到最好的预防效果。而且万一血压出现异常状况时,也能在第一时间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确保自己与胎儿的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水肿或源于妊娠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如何防

在怀孕的时候,很多的孕妇在中后期的时候,全身或者局部容易出现水肿的现象,到底孕期水肿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妊娠高血压是怎么回事?孕期如何预防妊娠高血压?

在孕期因为免疫力下降以及身体激升高,让孕妇的身体会出现各种各样问题,虽然很多孕妇在孕期会多加注意,但一些疾病还是随处而来,如妊娠高血压。……详细>>

孕期肥胖是否易患妊娠高血压

根据孕妇孕前体重指数的不同,制定了不同的增重幅度。孕前低体重指数的孕妇,孕期宜增重12.5~18千克;孕前体重指数正常的孕妇,孕期宜增重……详细>>

不可轻视的孕期危机妊娠高血压

根据统计,大约有百分之十的女性会因为怀孕出现高血压的症状,尤其是在怀孕后期。一旦准妈妈罹患了孕期高血压,不但在生产前后出现并发症以及死亡……详细>>

妊娠高血压危害母胎健康 如何预防妊娠高血压

女性孕期健康很重要,只有孕妇自身健康才能保证宝宝的健康。那么,孕期高血压怎么办呢?孕期高血压治疗有三法,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