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过期妊娠就要剖腹产吗

2017-09-14 10:22:09      

过期妊娠就要剖腹产吗

按平时月经周期规则,妊娠达到或超过42周,称为过期妊娠。过期妊娠的胎儿围产病率和死亡率增高,并随妊娠延长而加剧。所以,当预产期到了,肚子还没动静的话。准妈妈们可以选择到医院进行催产。

一、医生在为准妈妈进行催产前,必须先检查胎儿的健康状况。

1、评估宝宝胎动是否正常。方法:每日早、中、晚各检测胎动一次,每次1小时,3小时总和乘以4得出12小时的胎动次数,如果12小时总数少于10次,提示胎儿缺氧。

2、由医生为准妈妈装上“不加压胎儿心跳监视器”,从超声波屏幕上可以看出胎儿是否正常。胎儿正常心率为120~160次/分钟,高于或低于此数值都提示胎儿缺氧,如发现胎心率低于120次/分钟时可能表示胎儿窘迫。

3、医生利用超声波进行“胎儿生理性评估”(包括NST、呼吸、胎动、身体张力、四象限、羊水定量),通过这6项数值的评分,评定胎儿的健康状况是否良好。

4、医生用超声波测出“脐动脉血流速度波形图”,马上可以得知胎儿的健康状况。

二、检查妈妈子宫颈

医生除了要确认胎儿的健康状况外,也必须评估准妈妈的身体状况(尤其是子宫颈成熟度及妊娠并发症的评估)。以内诊的方式直接了解准妈妈的子宫颈成熟度,子宫颈成熟度越高(松软、已开启),表示催产的成功率越高。

三、准备剖腹产

如果准妈妈经过以上确认,并且打过催产药剂后仍然无法自然生产,应该立即进行剖腹产手术,而不宜再等待。因为时间越拖延,胎儿的围产期死亡率及患病率越大,对母体的危害也越大。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期妊娠与难产的关系

过期妊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孕末期孕酮过多或雌激素过少,孕期及孕末期母体活动量过少或喜长期卧床及营养过剩,维生素E过多者,子宫收缩无力者……详细>>

过期妊娠需做哪些检查?教你如何应对!

月经周期正常的情况下,怀孕超过42周,这被判断为过期妊娠。随着医学发达,过期妊娠造成的胎儿死亡率和发病率有所下降,但却会出现胎儿窘迫、剖……详细>>

掌握好剖腹产最佳时间 须知剖腹产过程

准妈妈了解剖腹产最佳时间,有助于在剖腹产进行过程中消除心理紧张。那么剖腹产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下面带准妈妈了解一下,希望对准妈妈有所帮……详细>>

剖腹产要打催产素吗

总之,胎儿娩出后产妇的心血管变化是产妇血容量和心血管功能状况、麻醉和麻醉期间用药的影响、催产素的直接作用和间接作用、压力感受器反射和静脉……详细>>

剖腹产要打催产素吗

剖腹产中胎儿娩出后产妇常出现剧烈的血流动力学变化,究其原因,除麻醉因素、产科因素和病理生理学因素外,催产素的应用所导致的低血压、心动过速……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