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坐月子的饮食注意事项

2017-09-13 16:50:10      

1、忌多吃味精。为了婴儿不出现缺锌症,新妈妈应忌吃过量味精。一般而言,成人吃味精是有益无害的,而婴儿,特别是12周内的婴儿,如果哺乳期间的妈妈在摄入高蛋白饮食的同时,又食用过量味精,则不利。因为味精内的谷氨酸钠就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

过量的谷氨酸钠对婴儿,尤其是12周内的婴儿发育有严重影响,它能与婴儿血液中的锌发生特异性的结合,生成不能被机体吸收的谷氨酸,而锌却随尿排出,从而导致婴儿锌的缺乏,这样,婴儿不仅易出现味觉差、厌食,而且还可造成智力减退,生长发育迟缓等不良后果。

2、忌食寒凉生冷食物:产后身体气血亏虚,应多食用温补食物,以利于气血恢复。若产后进食生冷或寒凉食物,会不利于气血的充实,容易导致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障碍,并且不利于恶露的排出和淤血的去除。

3、忌食辛辣刺激性食品:食用辛辣食品,如辣椒,容易伤津、耗气、损血,加重气血虚弱,并容易导致便秘,进入乳汁后对婴儿也不利。而且孕妇产后气血虚弱,若进食辛辣发散类食物,如辣椒,可致发汗,不仅耗气,并可伤津损血,加重产后气血虚弱,甚至发生病症。刺激性食品,如浓茶、咖啡酒精,会影响睡眠及肠胃功能,对婴儿也不利。

4、忌食酸涩收敛食品:孕妇产后,淤血内阻,不宜进食酸涩收敛类食品,如乌梅、莲子、柿子、南瓜等,以免阻滞血行,不利于恶露排出。

5、忌食冷饮:如雪糕、冰琪琳、冰凉饮料等,不利于消化系统的恢复,还会给产妇的牙齿带来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天坐月子注意事项

定时开窗,让早春的新鲜空气进入房间,让宝贝和妈妈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室温一般保持在20度左右,湿度在60%左右比较合适。要注意的是,不要让……详细>>

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产妇全身的毛细孔,包括头皮的毛细孔都是张开的,此时一吹到风,不论是热风或冷风,毛细孔就会立刻收缩,很容易造成筋骨酸痛、头痛、头风,甚至感……详细>>

冬季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保证睡眠,注意休息;无特殊情况4~6小时后可下床排尿;转天可适当下地活动;可从下床吃饭、上厕所、喂哺宝宝、换尿布等开始,逐渐增加活动量,……详细>>

坐月子 注意事项

在生产的时候如果导致尿道周围有擦伤,那么很有可能会刺激到尿道,会有不舒服的感觉,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多喝水,多排尿,也可以用温开水来冲洗会阴……详细>>

夏天坐月子注意事项

室内的温度不能过高,要经常通风换气。一定要杜绝门窗紧闭的现象,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为了避免新妈妈在换气的时候着凉,可以不采……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