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期呕吐的饮食调理

2017-09-13 15:17:08      

孕吐是早孕反应的一种常见症状,其形式和程度可随孕妇的个体差异而有所区别。精神过度紧张和神经系统功能不稳定的妇女,反应一般较重,甚至可发生剧烈而持续性的呕吐,进而表现为全身困倦无力,消瘦、脱水、少尿甚至酸中毒等危重病症,对母子健康影响很大,应及时请医生治疗。轻度的孕吐反应,一般在妊娠三个月左右即会自然消失,对身体无大的影响,也不需特殊治疗,只要情绪稳定,适当休息,注意调节饮食即可。

孕吐较重时的饮食应以富于营养,清淡可口,容易消化为原则,所吃食物先简单后多样化,尽可能照顾孕妇的饮食习惯和爱好,如酸的、甜的、咸的、辣的,任其选用。为了减轻胃肠道负担,减少呕吐症状,可选用鸡蛋、饼干和酥脆爽口的烤面包干,烤馒头干,烧饼以及各种水果等。据观察,孕吐吃苹果,一方面可补充水分,维生素和必需的矿物质,同时又可调节水及电解质平衡。所以孕吐时多吃些苹果对孕妇是十分有益的。

孕吐症状减轻,精神好转,食欲增加后,可适当吃些瘦肉、鱼、虾、蛋类、乳类、动物肝脏及豆制品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同时要尽量供给充足的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以保证孕妇和胎儿的需要。

据有关资料报道,不加油盐调料的新鲜鲤鱼,对治疗妊娠呕吐有良效。一般认为无调料的鱼很难食下,事实相反,妊娠呕吐者愈吃愈感香甜可口,对于抑制呕吐、满足口味、增加营养,具有独特的效果。此外,无论孕吐程度如何,均应忌食肥腻及不易消化的油炸食物,酒类因有强烈的刺激性也应绝对禁止。

进食方法,以少食多餐为好。每两到三小时进食一次。妊娠恶心呕吐多在清晨空腹时较重,此时可吃些体积小含水分少的食物如饼干、鸡蛋、巧克力等。要鼓励孕妇进食,进食后万一呕吐,千万不要精神紧张,可做做深呼吸动作,或听听音乐,或室外散散步,然后再继续进食。进食以后,最好卧床休息半小时,可使呕吐症状减轻。晚上反应较轻时,食量宜增加,食物要多样化,必要时睡前可适量加餐,以满足孕妇和胎儿营养需要。孕吐的饮食调理十分重要,因为怀孕最初三个月,是受精卵分化最旺盛,胎儿各种器官形成的关键时刻。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呕吐的食物调理

牛奶:牛奶中含有丰富蛋白质、维生素及钙、钾、镁等矿物质,可防止皮肤干燥及暗沉,使皮肤白皙,有光泽;也可补充丰富的钙质,适合严重缺钙的人、……详细>>

孕期呕吐的食疗

鲜鲫鱼250克,砂仁5克。砂仁研成细末;鲜鲫鱼去鳞、内脏;酱油、盐、砂仁末搅匀,放入鲫鱼腹中,用淀粉封住刀口,放入盘中盖严,上笼蒸熟。佐……详细>>

孕期呕吐怎么办?怎样缓解孕吐不适?

孕吐是早孕反应的一种。妊娠以后,大约从第5周开始(也有更早些开始的)会发生孕吐。特别在早晚会出现恶心,没有任何原因就发生呕吐。本来正在安……详细>>

孕期呕吐怎么办 5种食物有效缓解孕吐

孕期呕吐怎么办呢?很多女性在孕期的时候呕吐得非常厉害,呕吐让女性苦不堪言。那么孕期呕吐吃什么好呢?不妨试试这几种食物。详细>>

孕期呕吐怎么办?教你4招缓解,很管用!

女性在怀孕之后,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反应,有的准妈妈会长痘痘、长斑,有的准妈妈会出现水肿,但是一般最先出现的症状就是孕吐,孕吐是怀孕的第一信……详细>>

  • 老膺荣

  • 吴大嵘

  • 张绪富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