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产后出血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难产晚期产后出血会阴裂伤胎位异常肩难产

产后要如何保养子宫

2017-09-13 11:29:00      

产后要如何保养子宫

1、要注意合理饮食

注意均衡的饮食,尤其要摄取富含蛋白质及铁质的食品,如蛋、瘦肉、菠菜、猪肝等。其次要注意不可立即服补酒,如麻油鸡酒、人参、当归药酒都宜在一周后才食用,因为可能影响子宫收缩,增加出血的问题。首先要保证优质蛋白质、充足的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供给,尤其是应补充足够的铁质,以预防贫血的发生。

2、要确保产妇及时排尿

产妇在宝宝出生之后,无论是剖腹产还是顺产,都要按照大夫的医嘱,及时的排尿,一般而言,产妇在宝宝出生4--6个小时,就可以进行产后的第一次排尿,尽早排尿,利于子宫的正常收缩,防止尿潴留、膀胱炎的发生,促进产妇产后子宫的尽快恢复等有很好的作用。

3、产褥期应避免长期卧位

产后6~8小时,产妇在疲劳消除后可以坐起来,第二天可以下床活动,这样有利于身体生理功能和体力的恢复,帮助子宫复原和恶露排出。卧床休息时尽量采取左卧或右卧的姿势,避免仰卧,以防子宫后倾;如果子宫已经向后倾屈,应做膝胸卧位来纠正。

4、保持清洁卫生

产妇在宝宝出生之后,子宫创伤较大,如果不注意产后的个人卫生,很容易导致产妇发生感染,影响产妇产后的顺利恢复。要注意每天用温开水清洗外阴,要注意在产后一个星期,产妇要擦浴,注意不能盆浴,要勤换内衣内裤,只有做到清洁卫生,产妇的产后恢复才能得以加快。

5、产后应该哺乳

产妇哺乳有助性功能保养,有助治疗产后出血,因为产妇哺乳可以促进子宫收缩,婴儿吮吸奶水会刺激子宫收缩,子宫收缩可压紧血管减少出血,因此,母乳喂养不仅非常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而且宝宝的吮吸刺激会反射性地引起子宫收缩,从而促进子宫复原。

6、进行适当运动

产后可做健身体操,包括抬腿运动、仰卧起坐运动以增强腹直肌张力,缩肛运动以锻炼盆底肌肉。产褥期间,盆底组织松弛尚未完全恢复,应避免从事重体力劳动,避免发生子宫脱垂。

7、性生活不宜操之过急

需要等到身体和子宫各方面都全部恢复之后再进行,并且进行性生活时要注意双方多沟通,动作幅度不宜过大,注意做好避孕措施,以免给子宫再次带来受伤的机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如何保养子宫

注意均衡的饮食,尤其要摄取富含蛋白质及铁质的食品,如蛋、瘦肉、菠菜、猪肝等。其次要注意不可立即服补酒,如麻油鸡酒、人参、当归药酒都宜在一……详细>>

女性产后如何保养子宫

注意均衡的饮食,尤其要摄取富含蛋白质及铁质的食品,如蛋、瘦肉、菠菜、猪肝等。其次要注意不可立即服补酒,如麻油鸡酒、人参、当归药酒都宜在一……详细>>

哪些子宫疾病影响怀孕?教你孕前保养子宫

子宫是胎儿的房子,卵子和精子结合后,就会住进这座妈妈为它准备的“小房子”,环境的好坏和胎儿的健康息息相关。那么孕前怎样保养子宫?详细>>

女人生产后如何保养

胎盘娩出后,子宫宫底平脐,以后每天下降1至2cm,产后一周缩至耻骨联合上,2周后缩入盆腔。每日可在同一时间手测宫底高度,以了解子宫逐日复……详细>>

女性产后如何保养皮肤

注意皮肤保湿,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喝水,多喝营养的汤水,不仅可以给宝宝提供充足的奶水,也能为自己补充缺失的水分。另外还要进行简单的按摩,……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