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产后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产褥感染产后盆底肌肉损伤产褥中暑产褥期抑郁症

产后催乳下奶的营养食谱大全

2017-09-06 14:57:56      

产后催乳下奶的营养食谱大全

催乳食物推荐

鸡蛋:每天2个左右,分多次食用,不仅有利于乳汁分泌,还益于妈妈产后身体调理。

营养汤:鸡汤,猪蹄汤,鲫鱼汤,排骨汤等均有促进食欲及乳汁分泌功效,可轮换食用。

红糖:性温,补铁补血,促进乳汁分泌,产后10天左右开始食用。

金针菜:有止血,下乳的功效,推荐食材金针菜炖瘦猪肉。

莴笋:莴笋性味苦寒,有通乳功效,用莴笋烧猪蹄,效果尤其不错。

豌豆:豌豆熟淡食或用豌豆苗捣烂榨汁服用,皆可通乳。

常见的回奶退奶食物

韭菜,人参,生麦芽,麦茶,生冷食物。

营养食谱:通草鲫鱼汤

营养:通草有通乳汁的作用,通草与消肿利水,通乳的鲫鱼,豆芽一起煮汤菜,具有温中下气,利水通乳的作用,可治新妈妈产后乳汁不下以及水肿等症。

用料:鲜鲫鱼1条,黑豆芽30克,通草3克,盐适量。

做法:

1、将鲫鱼处理后清洗干净,黑豆芽洗净。

2、锅置火上,加入适量清水,放上鱼,用小火炖煮15分钟。

3、加上豆芽,通草,精盐,等鱼熟汤成后,去豆芽,通草,即可吃鱼喝汤。

冬瓜猪蹄煲

营养:猪蹄美容,通乳,冬瓜利水消肿下乳,此汤可治产后乳汁不通或乳汁缺乏症。

用料:猪蹄1只,冬瓜200克,果脯适量,盐适量。

做法:

1、将猪蹄洗净,斩块,冬瓜连皮切块,果脯洗净。

2、煲内烧水至滚后,放入猪蹄滚去表面血清,倒出用清水洗净。

3、将氽烫后的猪蹄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煲开后,放入冬瓜,果脯,老姜,转小火煲2个小时,加盐即可。

乌鸡香菇汤

营养:此汤可补益肝肾,生精养血,养益精髓,下乳,适用于产后缺乳的新妈妈。

用料:乌鸡1只,干香菇50克,枸杞少许,料酒,食盐各适量。

做法:

1、乌鸡宰杀后,去毛去内脏洗净,香菇泡发洗净,枸杞洗净备用。

2、沙锅加入适量的清水,加生姜片煮开,放上乌鸡。

3、加料酒,大葱,枸杞,香菇用小火炖煮至酥烂,加盐调味后煮沸3分钟即可起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款营养食谱助产后催乳 产妇喝催乳汤能下奶

初为人母,决心母乳喂养宝宝,可是却面临奶水不足的窘境,看着宝宝吃不饱,是十分着急的,一般而言,哺乳期的新妈妈所需热能和营养高于普通成年人……详细>>

产妇吃什么催乳 产后下奶快掌握4个技巧

生产后吃什么食物比较催乳,相信这个是大部分的妈妈想要了解的。毕竟不管怎么样,母乳都是最有营养最好的。如果妈妈们没奶水的话,对宝宝是十分不……详细>>

产后饮食如何催乳 推荐几款催乳食谱

做月子在我们中国是很流行的,也是人们特别重视的,不像西方国家,我们通过做月子这段期间让产妇能够拥有足够的时间休息补充体力,让宝宝得到最初……详细>>

产后奶水不够怎么办 产后如何催乳 

准妈妈在分娩之后,那种当母亲的喜悦感刚刚到来,紧接着却又迎来奶水的问题,母乳是宝宝最好的营养来源,是宝宝最理想的天然食物。宝宝的成长发育……详细>>

产后下奶吃哪些食物 掌握几种下奶秘诀

产后最担心的是什么问题呢产后最担心的就是奶水不足,很多新妈妈自从产下孩子后就开始各种补奶。那么你知道怎么样才能下奶吗?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