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产后如何保护乳房 有何产后乳房保健食物

2017-07-20 09:27:38      家庭医生在线

生完孩子后,妈妈的乳房就正式开始为孩子哺乳工作了,这个时候哺乳要注意哦,毕竟乳房很娇弱,不正确的哺乳和保养方式都会伤害乳房呢。那么产后如何保护乳房呢?

产后如何保护乳房

1、选择合适的胸罩

产后妈妈需要多准备几个哺乳专用的胸罩。当乳房充满乳汁时,会出现膨胀、疼痛、敏感和坚硬等感觉。好的胸罩可以减轻不适,有利于排出乳汁。

新妈妈不妨去内衣专卖店购买专用的哺乳胸罩,可以请导购员测量一下尺寸,选出能很好支撑乳房,又不压肩的胸罩。样式最好是前扣式的,方便产后新妈妈哺乳。

2、给宝宝喂奶时注意姿势

正确的哺乳姿势,不仅不会损害乳房的美观,反而能刺激乳腺,使乳房将更加坚挺和美观。妈妈可以参考以下这些标准:喂奶时,宝宝的腹部紧贴妈妈的腹部,胸部紧贴妈妈的胸部,嘴紧贴妈妈的乳房,能够自然地含住乳头及乳晕,不会产生牵拉感觉。另外,妈妈的一只手可以在乳房下方形成C形托住乳房,以减少乳房韧带的受力,防止下垂。

同时,喂奶时不要让宝宝只含住乳头,宝宝只含住乳头是吸不到奶的,还容易造成乳头皲裂疼痛,进而诱发乳腺炎。正确的做法是让宝宝把整个乳晕都含住,也不要让宝宝过度地牵拉乳头,或强行牵拉着乳头往宝宝嘴里送,以免拉长乳房的韧带,造成乳房下垂严重。

3、产后适当地按摩乳房

为了乳房更美,妈妈在每次哺乳后可以给乳房做一点按摩,也可以适当地做一些扩胸运动,锻炼胸部肌肉,避免胸部下垂。

乳房按摩的具体方法:

双手张开放在腋下,成契合乳房的弧度,沿着乳房外围做半圆形按摩20-30次。

手托平放在乳房下面顺着乳房外围往上面推,直至锁骨的位置20-30次。

把手放在乳晕上面,螺旋状向上按摩直至锁骨20-30次。

4、做好乳房清洁工作

妈妈需要每天保持乳房和乳头的卫生,坚持用清水或者婴儿液轻轻擦洗乳房和乳头,不要用肥皂,以防皮肤干燥或者裂开。每次洗完澡或者喂完宝宝后,一定要轻轻擦干乳房。在感觉乳房皮肤干燥时不妨擦一些专用润肤露在乳房上。哺乳期可能经常漏奶,妈妈不妨在乳罩里放上乳罩垫或者干净的手帕,吸干漏出来的乳汁,并经常更换乳罩垫,保证乳房干净。

产后乳房保健食物

一、大豆

增加大豆食品对乳房健康大有裨益。因为,大豆和由大豆加工而成的食品中含有异黄酮,这种物质能够降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减少乳房不适。假如天天吃两餐含有大豆的食品,比如豆腐、豆浆等,将会对乳房健康十分有益。

二、坚果、种子类食物

种子、坚果类食物包括含卵磷脂的花生,含丰富蛋白质的杏仁、核桃、芝麻等,其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可起到抗癌的功效。而且,坚果和种子食品可增加人体对维生素E的摄入,而摄入丰富的维生素E能让乳房组织更富有弹性。

三、海带

海带是一种大型食用藻类,对于女性来说,不仅有美容、美发、瘦身等保健作用,还能辅助治疗乳腺增生。研究发现,海带之所以具有缓解乳腺增生的作用,是由于其中含有大量的碘,可促使卵巢滤泡黄体化,使内分泌失调得到调整,降低女性患乳腺增生的风险。

四、鱼类及海产品

黄鱼、甲鱼、泥鳅、带鱼、章鱼、鱿鱼、海参、牡蛎以及海带、海蒿子等,因为它们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有保护乳腺、抑制癌症生长的作用。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乳房保健食物 产后乳房保护 产后

产后为何要做乳房清洁 产后乳房清洁的重要性

说起产后乳房清洁,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便是妈妈要为宝宝哺乳,而需要保持乳房的清洁和干净,其实,乳房清洁还有许多其它方面的因素需要考究,那么,……详细>>

产后乳房下垂怎么办 产后乳房下垂怎样预防

绝大部分的产后女性的乳房都会因为生孩子哺乳而下垂,这是很正常的情况,但是往往有些女性嫌弃这样的乳房不好看,因此都希望寻求各种方法恢复乳房……详细>>

产后乳房保养的小妙招 值得新妈妈收入囊中

产后乳房要如何护理呢?有些新妈妈发现在产后乳房开始变小或下垂,这可怎么办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教教你如何在产后保养乳房,快来一起看看吧……详细>>

产后如何护理乳房及乳头

产后由于乳房的尺寸及重量均增加,因此应穿着合身舒适的棉质胸罩。每天应更换干净的内衣;如果您使用胸垫来防止乳汁渗出沾湿衣服的话,应避免选购……详细>>

产后乳房护理有6个禁忌 正确乳房护理是关键

产后乳房的清洁十分重要,长时期不洁净会引起麻烦,如出现炎症或造成皮肤病。因此,必须经常清洁乳房。那么在产后护理乳房上有哪些禁忌?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