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脚肿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痛风风湿病脚气病

孕妇脚肿是为何 怎样缓解脚肿

2017-07-06 08:20:50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孕妇会在孕晚期出现脚肿的情况,给生活带来了不便,那么孕期脚肿怎么办呢?其实孕妇脚肿原因多样,可以针对不同的原因采取合适手段来缓解。

孕妇脚肿原因

1、血容量增多

自怀孕开始,孕妇的血容量会渐渐增多,一直到了怀孕34周左右就会达到一个高峰,之后的孕周一直维持这种水平,直到产后2周才会恢复孕前的水平。而怀孕期间血容量要比怀孕前增加了40%,所以,血容量的增加导致组织间液的增加,从而引起孕妇脚肿。

2、水肿

人体内血浆白蛋白是维持血浆渗透压的主要成分,而怀孕期间血浆渗透压要比怀孕前低,这就会使得血液中的水分更容易渗透到组织间液中去,继而引起孕妇的下肢出现水肿现象。

3、下肢静脉血流受阻

孕晚期由于胎儿的不断成长,子宫也随着增大,这就加大了骨盆的压力,从而影响到下肢静脉血流,引起下肢浮肿,孕妇脚肿原因就是这样。

孕妇脚肿怎么办

注意休息

到了孕晚期,不断增大的子宫压迫了静脉血管,使回流心脏的静脉血液受到不同程度的阻碍,从而导致了水肿的症状,如果是长久站立或长时间坐着不动,这种下肢的水肿会更加严重,因此,孕妇要注意站立时间长了后要适当坐下来休息下,坐的时间长了,也要换换姿势,活动一下双腿。

饮食调理

由于怀孕后身体调节盐分、水分的机能下降,所以孕妇在日常生活中更要控制好盐的摄入量。一般每日盐的摄入量不超过6克为宜,而对于一些含盐量较高的腌制品,准妈妈应该尽量少吃或不吃。另外,水肿与营养不良也有一定的关系,营养性低蛋白血症、贫血等也是孕妇脚肿的一个常见的原因,因此,孕妇在孕期特别要注意摄入优质蛋白(如肉、蛋、奶及奶制品、大豆及豆制品等)及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等)。

正确的卧躺姿势

睡眠时采用左侧卧位,可以避免压迫到下肢静脉,并减少血液回流的阻力,平躺的时候把腿抬高,可以加速血液回流,让血液更容易回到心脏,减轻静脉内压的作用,这都能够有效地缓解孕期脚肿,同时还可以预防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

适当的散步

散步是一项非常适合孕妇的运动方式,孕妇在散步的时候,小腿肌肉的收缩能够帮助静脉血顺利返回心脏,因此,散步也是缓解孕期脚肿的一个有效的方法。

给小腿做按摩

吃完饭后坐着看电视或聊天时,准爸爸可以帮准妈妈捏捏小腿和脚,不仅可以预防和消除孕妇脚肿,同时也能增加双方的感情。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脚肿怎么办 孕妇脚肿原因 孕妇脚肿

孕妇脚肿走不了路?不如试试这5个解决妙招!

世界上的母亲都是伟大的,她们在孕育,养儿的过程中付出得太多,怀胎10月其中的不易,只有她们心里最清楚。尤其到了孕后期的时候,有的孕妇脚肿……详细>>

孕妇脚肿怎么办呢?在饮食上注意这4点可帮助消肿!

对于女性来说,怀孕既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又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因为怀孕预示着自己马上就要成为妈妈了,因此会感到特别的幸福,但同时怀孕期间又会……详细>>

孕妈脚肿是常有的事吗?孕期穿什么鞋子好

孕期脚肿,相信很多的孕妈是无法避免的,所以,孕期脚肿的妈妈们,在休息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如何缓解孕期脚肿

在每天睡觉之前,可以用温水泡脚,等脚洗干净的时候,再同高浓度的酒来擦拭浮肿脚面。这时候你会发现皮肤上面的酒很快就被吸收了。然后就可以安心……详细>>

孕期脚肿要如何缓解

到了孕晚期,不断增大的子宫压迫了静脉血管,使回流心脏的静脉血液受到不同程度的阻碍,从而导致了水肿的症状,特别是长久站立或长时间坐着不动,……详细>>

  • 粟漩

  • 吴节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