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产检HIV阳性未获告知孕妇或诞下艾滋病宝宝 艾滋病患者能生健康的宝宝吗?

2017-03-28 11:25:07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有媒体报道“孕妇产检HIV阳性未获告知致新生儿感染”一事,引发社会关注。2016年7月6日,宜宾一孕妇到当地妇幼保健院抽血建卡时,被诊断出患有梅毒、HIV待确诊,血液检验报告却一直没收到。直到剖腹产下一女婴,才被告知血液有问题,女婴被诊断出先天性梅毒,HIV待诊。当地卫计委介入。

3月27日,宜宾市卫计委发布《关于王某投诉市妇幼保健院侵权事件的情况说明》称,当事人曾某(化名)于2016年6月29日前往市妇幼保健院做妇科检查,并于7月4日找妇产科刘仁惠医生进行早孕检查,发现其已经怀孕,刘医生便对其进行孕产妇建卡管理,并通知其返回医院进行孕早期相关检查。曾某于7月5日返回医院刘医生处进行检查,刘医生按相关规定要求曾某进行“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等相关检测,7月6日医院出具的检验结果显示:曾某梅毒抗体检测阳性,HIV初筛阳性。医院检验科根据危急报告制度反馈到首诊医生刘仁惠处,要求曾某返回进行复检,刘医生拨打曾某的预留电话,但无法联系到本人。

曾某于2016年7月28日再次到市保健院找唐医生进行孕期检查,唐医生根据曾某自述检验结果正常进行认定,在未对初检检验单核实的情况下按正常孕产妇进行处理,自此曾某在市保健院先后进行了数次孕期相关检查,历经4名医师检查,均未对首次检验结果进行核实和追踪。

直至2017年2月20日入院,在术前检查时才再次发现曾某梅毒抗体检测阳性,HIV初筛阳性。3月2日,曾某被宜宾市疾控中心确诊为HIV阳性并送达本人。目前新生儿正在市一医院新生儿科接受治疗,诊断为:先天性梅毒,HIV暴露。

事情的结果,对产妇来说绝对是沉重的打击。如果在能在孕早期获知检查结果,又或者在怀孕前就做检查是否就能避免悲剧发生呢?艾滋病患者到底能不能生育健康的宝宝呢?

 艾滋病妈妈可生育健康的宝宝吗?

广州市第八医院感染三科以及感染科门诊主任何浩岚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个:母婴传播、血液传播、性行为传播。职业暴露感染HIV病毒也可以通过相应的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

以往一般认为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是感染艾滋病的主要途径。但是随着医学的进步,母婴传播的阻断成功率不断增加。艾滋病母婴传播率已经可以控制在2%-5%以下。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住院部每年接受的艾滋病人超过1000人次,有50-70个HIV阳性妈妈分娩,但是未发现有受HIV感染的婴儿。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在定点医院进行分娩,艾滋病家庭可以正常生育。

吸毒者公用注射器容易成为血液传播艾滋病的主要群体。但是随着新型的口服软性毒品在年轻人中的流行,通过共用不洁注射器感染艾滋病的年轻人已经非常少。加上血制品的管理也更为严格,因此血液传播艾滋病的现象基本也非常少见。何主任表示,现在即使有通过血液途径感染艾滋病的患者,一般也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患者,因为他们仍然采用静脉注射的方式吸毒。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生育 艾滋病 HIV

艾滋病患者要补充叶酸!

艾滋病患者体內的叶酸含量低。一项研究发现,感染了HIV孩子的脑脊髓液中叶酸的含量低于血液中的。所以,即使血液中叶酸的水平在正常范围内,但……详细>>

“编辑婴儿基因免疫艾滋病”惹争议 避免下一代得艾滋病还有哪些方法?

这两天,网络上被讨论得最热火朝天的事件莫过于基因编辑婴儿出生了!11月26日,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她们的基因经过……详细>>

第一次产检要检查HIV抗体吗

详细询问病史。包括年龄、胎产次、职业、月经史,了解初潮年龄及月经周期,若为经产妇,应了解以往分娩情况,有无难产史、死胎死产史,分娩方式,……详细>>

生育保险能报销产检费用吗

一次性生育补贴,原在单位参加生育保险的女职工失业后,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符合计划生育规定生育时,可享受一次性生育补贴:流产400元、顺……详细>>

孕吐严重将生育高智商宝宝

许多孕妇体验过孕吐。尽管人们还不能清楚地理解这种情形,但一些科学家相信,孕妇孕吐是由于保护胎盘和胎儿而释放大量荷尔蒙引起的。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