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食谱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产妇如何让自己更好的下奶 五种食物换着吃

2017-03-20 11:41:00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孕妇在进行生产完后,使之乳汁的分泌量特别充足,继而很是让宝宝能够得到充足的营养支持,但是有的产妇即便食用各种营养食物,如:鲫鱼汤、排骨汤等,天天饮用有营养的汤类,但乳汁分泌始终就是不见下奶。那么,产妇如何让自己更好的下奶呢?

产妇如何让自己更好的下奶

1、保持心情愉悦

有很多产妇从坐月子开始就心情郁闷,产后的身体不适、休息不好、照顾宝宝劳累、育儿观念与家人不符等等太多的问题,令新妈妈们烦躁不已,甚至有些新妈咪还会患上产后抑郁症(话说,小编也曾因为压力太大差一点就产后抑郁呢,好在心态及时调整过来,嘿嘿),大家千万别小看了产后抑郁的问题,那种感受也只有经历了分娩疼痛和多方面压力的新妈妈才能体会。

然而,这种郁闷的心情会令你的乳汁分泌不畅喔,当我们的心情愉快的时候,身体内会自然分泌一种物质,这种物质可以促进乳汁的分泌,所以,新妈咪们,为了宝宝能够有充足的奶水吃,无论有多大压力,还是要让自己保持良好开心的好心情才是。

2、适当地热敷按摩乳房

促进乳汁的分泌,新妈咪们还应经常地热敷和按摩乳房,适当地热敷可以促进乳房内部的血液循环,令乳汁加速分泌,在准备哺乳前半个小时来热敷,可以促进乳汁的分泌,也能够保证宝宝吸吮的时候都能够有奶吃。

3、充足的休息要保障

产后新妈咪们由于身体不适和照顾宝宝没有经验,经常会手忙脚乱,夜里要起来喂奶和照顾宝宝,经常就休息不好、睡眠不足,在这种情况下,身体和大脑没有得到充足的休息,也是会影响乳汁分泌的,尤其是夜间,很多新妈妈会失眠睡不着觉,要知道,夜间是产奶的重要时间段,休息好了,奶水就会分泌得非常多,所以,新妈妈们尤其要注重夜间的休息,即便夜间也起来喂奶几次,在喂奶之后及时哄宝宝睡下,自己也要饱饱地睡个好觉,逐渐地,奶水会越来越多的。

4、一定要让宝宝多吸吮

奶水并不是很多的新妈妈们不要过于着急,可以先试着让宝宝多多吸吮。很多的宝妈看宝宝根本吃不饱,就干脆不让宝宝吃了,甚至断奶直接喂奶粉,建议宝妈们不要操之过急,奶水是越吸吮越多的,宝宝吸吮乳头可以促进乳汁分泌,坚持让宝宝多吸吮,可以让奶水更多。

产后下奶的食物

花生:花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食物,可用于脾虚反胃、水肿、妇女白带、贫血及各种出血症及肺燥咳嗽、干咳久咳、产后催乳等病症。

丝瓜:丝瓜络是一种中药材,络味甘,性寒,如果出现乳腺炎症,发奶时有包块,乳汁分泌不畅时,中医会建议将丝瓜络放在高汤内炖煮,可以起到通调乳房气血,催乳和开胃化痰的功效。

茭白:不仅好吃,营养丰富,而且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B1、B2、维生素C及多种矿物质。祖国医学认为茭白性味甘冷,有解热毒、防烦渴、利二便和催乳功效。现在多用茭白、猪蹄、同煮食用,有较好的催乳作用。

豌豆:豌豆又称青小豆,性味甘平,含磷十分丰富,每百克约含磷400毫克。豌豆有利小便、生津液、解疮毒、止泻痢、通乳之功效。青豌豆煮熟淡食或用豌豆苗捣烂榨汁服用,皆可通乳。

豆腐:豆腐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之功效。也是一种催乳食物。以豆腐、红糖、酒酿加水煮服,可以生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下奶食物 产后下奶方法 产后下奶

产后下奶吃哪些食物 掌握几种下奶秘诀

产后最担心的是什么问题呢产后最担心的就是奶水不足,很多新妈妈自从产下孩子后就开始各种补奶。那么你知道怎么样才能下奶吗?详细>>

新妈产后下奶有技巧 哪些食物具有催乳作用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为了宝宝的健康都开始选择母乳喂养了,母乳是宝宝出生后最好的饮食,有了母乳的喂养能让孩子有足够强的免疫力抵抗疾病,那……详细>>

产后吃什么最下奶?产后吃猪蹄下奶应该怎么炖?

下奶主要是指产妇在产后乳汁分泌的过程,绝大多数产妇在产后的乳汁分泌都属于一种自然的生理过程,不需要采取特殊的方式而对于一些乳汁分泌不足的……详细>>

产后下奶快掌握4个技巧 木瓜花生俗称催奶王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为了宝宝的健康都开始选择母乳喂养了,母乳是宝宝出生后最好的饮食,有了母乳的喂养能让孩子有足够强的免疫力抵抗疾病,那……详细>>

产后突然发现奶水不足 产后吃什么下奶效果好

很多妈妈刚生下宝宝以后,宝宝吃奶不够多,大小便次数和量都不够;还有的宝宝两个月都不长体重,但是精神状态还不错。母乳是宝宝的黄金食物,也是……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