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方法 > 正文
功能性子宫出血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绝经崩漏

新妈产后下奶有技巧 哪些食物具有催乳作用

2016-03-07 10:43:5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为了宝宝的健康都开始选择母乳喂养了,母乳是宝宝出生后最好的饮食,有了母乳的喂养能让孩子有足够强的免疫力抵抗疾病,那么新妈产后下奶的技巧有哪些?

产后开奶要及时

产后开奶宜早不宜迟,如果妈妈和宝宝都很健康,那么产后半小时就应让宝宝吮吸妈妈乳头,最晚也尽量不要超过24小时。开奶关键是要让宝宝勤吮吸,并在适当的时间妈妈自己勤于按摩。每3小时一定要抽吸一次,太长时间胀奶,容易产生积块。

乳腺未通前别用毛巾热敷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一开始就用毛巾热敷。因为乳腺还未畅通前热敷会造成其舒张,乳房会更加胀痛。当乳腺畅通后,可以在每次宝宝吸奶前热敷一下,这样奶水会更充裕流畅。

保证充分的吮吸

乳汁分泌的首要原理是按需分泌,宝宝吃得越多,妈妈分泌得越旺盛,所以成功泌乳的首要原则就是让宝宝频繁吸吮。母乳喂养的基本原则之一是按需喂养,新生儿每天吃奶10-12次,新手妈妈要准备好,一开始会比较辛苦。信心和坚持是成功的两大重要因素。

按需喂养

如果可能,妈妈最好和宝宝待在一起,及时了解宝宝的需求。只要宝宝需要,就可以把宝宝抱到怀里喂奶,不必规定时间,而是按需喂养。这是母乳喂养的基本原则之一。

喂奶的间隔时间是由宝宝自己决定。最初宝宝一天可以吃8~10次奶,甚至更多。经过1~2个月的慢慢磨合,宝宝会形成自己的吃奶规律。

尽量排空乳房

每次哺乳时,让宝宝充分吸吮一侧乳房,再吸吮另一侧乳房,直至自动放弃为止;下一次自后吸吮的那侧乳房开始,这样轮流交替吸吮双侧乳房,使双侧乳房得到同样的刺激机会,这样可以促进乳房多分泌乳汁。

如果你过早地使用其他食物(葡萄糖水或配方奶)来止住宝宝的哭闹,会使宝宝因获得了吸吮的满足和饱腹感,而降低了对母乳的需要。而且在宝宝看来,吃奶嘴多半比吃你的乳头更容易,所以会选择适应奶嘴,而可能不愿再花力气来吃你的乳头。随着宝宝吸吮母乳的时间、频率和力度降低,会直接影响你的激素分泌,最终影响下奶。所以,不要过早给宝宝添加母乳以外的任何食物(如配方奶)。

对于扁平、小、巨大、凹陷的乳头,多吸吮都是最有效的下奶方法。可能在最初的时候,宝宝吃奶会比较费力,此时,你需要耐心和宝宝配合,坚持会让你最终顺利完成母乳喂养的。如果你有乳头凹陷的情况,可以使用乳头吸引器,很方便。配合按摩能更好地改善乳头的弹性,帮助宝宝顺利吸吮。

产后的下奶还是非常重要的,可以搭配一些食物催奶。那么,哪些食物具有催乳的作用?

一、黑芝麻

黑芝麻具有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黑芝麻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在维生素E、维生素B1的作用参与下,能加速人体的代谢功能;黑芝麻中的铁和维生素E是预防贫血、活化脑细胞、消除血管胆固醇的重要成分。

二、花生

花生可用于脾虚反胃、水肿、妇女白带、贫血及各种出血症及肺燥咳嗽、干咳久咳、产后催乳等病症。花生所含的钙、铁对儿童、孕妇和产妇非常有益。

花生衣具有抗纤维蛋白溶解、增加血小板含量并改善其功能、加强毛细血管的收缩机能、改善凝血因子缺陷等作用,并含少量纤维素,具有良好的止血作用,能加速血肿消退,可用于内外各种出血症,包括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功能性子宫出血等。

三、丝瓜

丝瓜络是一种中药材,别名又称丝瓜网、丝瓜壳、瓜络、丝瓜筋等,就是在丝瓜成熟发黄干枯后摘下,除去外皮及果肉、种子,洗净晒干,即为丝瓜络。

丝瓜络多呈长棱形或长圆筒形,为丝状交织而成。丝瓜络味甘,性寒,有通行经络和凉血解毒的作用,可治气血阻滞、经络不通等症。如果出现乳腺炎症,发奶时有包块,乳汁分泌不畅时,中医会建议将丝瓜络放在高汤内炖煮,可以起到通调乳房气血,催乳和开胃化痰的功效。专家建议出现乳汁分泌不畅,乳房包块,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适当服用丝瓜络,以便通络催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下奶食物 产后下奶方法 产后下奶

产后下奶吃哪些食物 掌握几种下奶秘诀

产后最担心的是什么问题呢产后最担心的就是奶水不足,很多新妈妈自从产下孩子后就开始各种补奶。那么你知道怎么样才能下奶吗?详细>>

产后下奶快掌握4个技巧 木瓜花生俗称催奶王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为了宝宝的健康都开始选择母乳喂养了,母乳是宝宝出生后最好的饮食,有了母乳的喂养能让孩子有足够强的免疫力抵抗疾病,那……详细>>

产后吃什么最下奶?产后吃猪蹄下奶应该怎么炖?

下奶主要是指产妇在产后乳汁分泌的过程,绝大多数产妇在产后的乳汁分泌都属于一种自然的生理过程,不需要采取特殊的方式而对于一些乳汁分泌不足的……详细>>

产后下奶快掌握的技巧

产后开奶宜早不宜迟,如果妈妈和宝宝都很健康,那么产后半小时就应让宝宝吮吸妈妈乳头,最晚也尽量不要超过24小时。开奶关键是要让宝宝勤吮吸,……详细>>

产妇如何让自己更好的下奶 五种食物换着吃

有些孕妇在进行生产完后,使之乳汁的分泌量特别充足,继而很是让宝宝能够得到充足的营养支持,但是有的产妇即便食用各种营养食物,如:鲫鱼汤、排……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