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孕期便秘影响胎儿发育 改变生活方式远离孕期便秘

2017-02-07 07:53:23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一般可分为弛缓性、痉挛性、直肠性三种,孕期中多为弛缓性便秘。怀孕后,几乎所有的人运动量都会减少,体内水分减少都是导致便秘的最常见原因。那么如何改变生活方式远离孕期便秘呢?

孕期便秘的影响

易早产或流产

孕期便秘会引发痔疮或者加重痔疮的症状,因为便秘时,排便会比较困难,从而加重痔疮。但便秘比较严重时,容易出现肠梗阻的情况,这时,就需要手术来干预。与此同时,便秘易引起宫缩,严重的会诱发胎儿早产或者流产。

影响发育

孕妇在孕期经常便秘的话,对胎儿的发育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比如胎儿的生长受到限制,胎儿出现窘迫的症状等,不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所以孕期一定要尽量避免便秘。如果便秘很严重,得不到缓解的话,应及时去看医生,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影响生产

孕期便秘的情况往往都比较严重,如果在生产前,孕妇的肠道中堆积了大量的宿便不能排出体外的话,那么这些被宿便堆积的肠道会阻碍胎儿下降,不利于分娩,严重的会加长生产时间,甚至引发难产。所以生产前最好调理好自己的肠道,做好预防便秘的相关措施,这样才能预防难产。

改变生活方式远离孕期便秘

1、晨起定时排便

定时排便,在晨起或早餐后如厕。由于早餐后结肠推进动作较为活跃,易于启动排便,故早餐后一小时左右为最佳排便时间。不要忽视便意,更不能强忍不便。更为重要的是蹲厕时间不能过长,不仅使腹压升高,还给下肢回流带来困难。最好采用坐厕排便,便后用免蹲洗臀盆清洗会阴部和肛门,既卫生又避免长久下蹲增加腹内压。

2、同时适当增加身体的活动量

多活动可增强胃肠蠕动,睡眠充足、心情愉快、精神压力得到缓解等都是减轻便秘的好方法。

3、保持放松心态

排便时要保持放松的心态,即使未排出也不要紧张,否则便秘会更加重。

4、安排合理的饮食

禁辛辣食物,多吃含纤维多的食物,如苹果、萝卜等蔬菜、香蕉等水果、蜂蜜、豆类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便秘预防 孕期便秘影响 孕期便秘

孕期便秘原因是什么 怎样缓解孕期便秘

便秘困扰很多人,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它确实会影响到我们正常的工作以及生活。尤其是对孕妇来说,孕妇便秘,除了影响身体外,还容易造成心理焦虑……详细>>

孕期便秘是为何 改善孕期便秘食疗方推荐

有部分的孕妇在孕期的时候由于饮食等原因容易导致便秘的情形发生。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改善这一情形呢?下面给大家介绍改善孕期便秘的食疗方……详细>>

孕期便秘有何危害 孕期便秘有何原因

准妈妈们常为孕期便秘症状感到苦恼,孕期便秘危害很多,准妈妈们是否已经清楚?还有,导致孕期便秘原因有哪些? 详细>>

孕期便秘对胎儿有影响吗

另外,孕妇便秘的发生也与腹痛、运动不足、担心用力排便影响胎儿、饮食习惯不良、精神压力、睡眠质量问题、体质差异等因素有关,想想看,如果这些……详细>>

孕期便秘影响健康 改善便秘食疗方你用了吗

有部分的孕妇在孕期的时候由于饮食等原因容易导致便秘的情形发生。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改善这一情形呢?下面给大家介绍改善孕期便秘的食疗方……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