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检查 > 正文

胎教有多重要?爱博恩侯红瑛:胎儿280天决定往后100年

2016-11-03 15:30:31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由中山三院爱博恩国际妇产中心主办,世界音乐组合HAYA乐团献演的胎教音乐会——《生命之花•新生绽放——爱博恩HAYA乐团胎教音乐演唱会》于在广州大剧院上演。

音乐会结束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中山三院爱博恩妇产中心院长侯红瑛教授接受媒体采访表示,音乐对胎教是有一定影响力的。胎儿从第六周开始就有心跳,这个心跳是和母亲的心跳和频率有共鸣的。另外,大概到4-5个月有羊水后,通过羊水的振动和频率,胎儿可以感觉到外面世界有声音的频率、高低和大小。所以很多专家也推断,通过音乐的频率和母亲心情的改变,也即是胎儿通过胎教,让他感受到外面世界的状况。


(左:中山三院爱博恩妇产中心院长侯红瑛教授 右:HAYA乐团主唱黛青塔娜

宝宝在羊水里能听到外界的声音吗?

爱博恩妇产中心院长侯红瑛教授指出,我们成人在游泳时,对外面的声音几乎是听不到的。但是可以通过一些声波、振动、外来的频率,让你在水中感受到“咕噜咕噜”的声音。这种声音、频率的高低,和胎儿感受也是一样的。

从生物学的角度去讲,是的。因为胎儿在羊水时,胎儿的耳膜已经在发育,同时耳道里还是充满了羊水。出生后两、三个月,有个别孩子耳道里还有一些残余的羊水,这是特别干的羊水胎脂。这还是有一定程度影响刚出生的胎儿听力。要基本完全恢复,应该是产后的三个月。胎儿的成长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程,它包括营养、遗传因素,以及怀孕期一些外界因素导致的状况,非常复杂。

音乐胎教对胎儿成长有多重要?

爱博恩妇产中心院长侯红瑛教授表示,胎教音乐有时还会应用到我们的产前检查当中。在二胎放开后,高龄病人特别多,有些人因为遗传因素和外界因素导致胎儿在子宫内发现有异常的可能性时,我们需要做一个产前诊断。产前诊断是需要通过一个非常小的针头,抽一点宝宝的羊水来做基因芯片或者是细胞学检查。这个一般是在怀孕16-25周时,也就是胎儿开始有羊水的阶段。但是恰恰这样一个简单的检查,我们的孕妈妈就特别紧张,在等待时睡不着觉,或在穿刺时特别紧张,怕出现意外。

在这个过程我会运用一些音乐,在我们的穿刺室放置音箱播放音乐。选择音乐也是特别的空灵、自然,听到音乐可以想到大自然,如非常舒缓的树木、阳光、水珠、鸟语花香的画面,让孕妇放松心情,让我们在这个非常短的两分钟内操作完成。神奇的是,在听音乐的过程,母亲是非常的轻松,而且胎儿非常配合,经常在进去时,小针进去胎儿的领地时,胎儿会用手指和针心有一个玩耍的动作,非常神奇的。

另外,胎教音乐的影响也会延续到产后,宝宝出生以后,在爱博恩进行游泳、抚触按摩时,以及2~3个月回来身体检查时,我们都会放他曾经在胎儿期听过的音乐。放给宝宝听时,他们都是特别安静。可见,当初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时,是有接收到音乐的。

什么类型的胎教音乐适合宝宝?

“音乐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它可以滋养我们的内心,可以治疗我们,音乐最根本是一种频率,它并不是很具体地告诉你如何去做,而是完全用内心去感受的”HAYA乐团主唱黛青塔娜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这次爱博恩的胎教音乐会,是给妈妈们听的专属音乐会。黛青塔娜说,只有妈妈们的内心产生了非常舒服的一种感受和内心波动,她才会影响到自己腹中的孩子。这是一场很特别和美妙的音乐会,在广州大剧院,一千多位孕妇听着我们的音乐,所有灯光都暗下来,只有妈妈的肚皮是发光,肚里有一个浮动的胎儿。全场有这么多小宝宝,这真的是太有意思,太神奇的画面了。

音乐还可以帮助母亲分娩舒缓疼痛

音乐在舒缓疼痛是有所帮助的。据侯红瑛教授介绍,在爱博恩的产房里面是有配置音乐、电视等设备,以及做瑜伽操等等设施都有,我们从3月19号开业,到现在大约分娩了129个病人,月子中心也住了接近200名孕妇和产后的妈妈们。这些人很多也已经经历过音乐、视频画面。我们给她放的一些画面,不是给她看电视剧,而是让她在视觉上帮助他们,让他们感觉到在这个房间分娩已经不是医院,而是像在家里,有家人的陪伴,甚至现在可以多人陪伴,你的闺蜜也可以陪伴,这个过程中,你可以通过声音抚摸,或者一些视觉去减轻。我们是推崇自然分娩。这个过程也是随着母亲的自然的疼痛、宫口的开大,胎儿娩出,这个过程中母亲仍然要接受身心灵合一的过程。这个过程,可能母亲内心是怕痛。这个可以通过分娩阵痛或多种方法去解决,我们现在的团队都是可以做的。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侯红瑛

侯红瑛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产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妇产科妇女疾病的保健、预防与诊治,尤其在产科领域的妊娠合并肝病、高危妊娠疾病及产前筛查与诊断、妊娠合...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侯红瑛 爱博恩 胎教音乐 胎教

胎教音乐什么时候听好 孕妇听胎教音乐的好处

音乐胎教是指通过音乐对母体和内胎儿共同施教的过程,此种胎教法已为许多国家运用,如澳大利亚堪培拉的产科大夫曾让35名孕妇,每天按时来医院欣……详细>>

营养胎教比音乐胎教重要?营养胎教有哪些好处

对胎儿进行胎教的方式越来越多,为了开发胎儿的智力,很多家长给胎儿听音乐、听各种有趣的故事等,此外,还有一种胎教方式就是营养胎教,这种胎教……详细>>

BB胎教音乐注意这几点 让胎儿感受音乐之美

人们都喜欢美的事物,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对于美,人们都有更强烈的追求,女性曾经也是豆蔻年华的少女,也曾是个娇滴滴的新娘,现在体内孕育着一……详细>>

告诉你声音对胎儿的影响 掌握适合胎教的音乐

怀孕期间,胎教不可避免,很多准爸爸准妈妈选择给宝宝听音乐、讲故事、弹钢琴,这些都不失为胎教的好方法。那么声音对胎儿的影响有哪些呢?下面将……详细>>

哪些音乐最适合做孕期胎教 孕期可以看哪些书

众所周知从孕早期开始,也就是女性妊娠3个月左右的时候,是宝宝听觉器官开始发育的时候,简单的说 来这个时候的宝宝已经有听觉的能力了,所以这……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