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方法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手动挤奶分五个步骤 会痛的都是错误挤奶方式

2016-09-12 08:42:07      家庭医生在线

用手挤奶的方式收集奶水,是最好的方法。“如何手挤奶”是每个母奶妈妈都要知道的知识。在刚生产完分泌初乳的那几天,如果有任何状况,让宝宝无法顺利移除妈妈的乳汁,用手挤奶的方式收集奶水,是最好的方法。此外,在无法取得挤奶器、或有任何状况不适合使用挤奶器时(例如乳头受伤),手挤奶也是最方便又有效率的方式。

移除乳汁还是要靠喷乳反射

首先要澄清的是,虽然说是手「挤」奶,但其实并不是我们想像那的,像挤牙膏那样把奶挤出来。英文的手挤奶,其实是「Hand Express」,也就是「用手把乳汁移除」的意思。

在这篇文章裡有提到,不管是亲喂、用挤奶器挤、或用手挤,都是靠「喷乳反射」才能移除乳汁。用手暴力挤奶推奶,不但不容易移除乳汁,更会造成妈妈的疼痛,让喷乳反射减少,结果变成更挤不出奶来。下面我们引用史丹佛医学院的手挤奶教学影片来告诉大家如何手挤奶。

第一步

先请妈妈坐好,上半身稍为往前。(可从影片02:10处开始配合看)如此可以方便收集乳汁,乳汁比较不会沿著乳房往下流。如果有人可以帮挤,也可以让妈妈侧躺著放鬆,然后挤上方那边的乳房。

第二步

先轻轻按摩。不一定每个人都需要按摩,直接开始挤也可以。按摩的目的在于刺激喷乳反射,记得我们前面说的,有喷乳反射,才能有效挤奶。

请不要对乳房做刮痧的动作

另外,也可以用梳子「轻刷乳房表面」,刺激喷乳反射。很多妈妈常用的疏乳棒,其实也是用有颗粒的那端,轻轻刷乳房表面即可,目的也是刺激喷乳反射而已。千万不要像刮痧那样用力刮乳房表面,记得,暴力只会让乳房受伤,是不会收集到更多奶水的。

第三步

把食指跟拇指放在乳晕外。每个妈妈的乳晕大小不一样,所以没有一定是乳晕外几公分。以乳头计算会是比较好的方式,约离乳头三到四公分。

但依据妈妈乳房形状的差异,有时还是有些微调。像影片裡的黑人妈妈,乳晕跟乳房都比较大,但还是照这些基本原理运用手挤奶的技巧。

手指不要在皮肤上滑动

之后在挤压时,两只手指都是一直放在「一开始定位的地方」,并没有在皮肤上滑动。在影片裡,还特地用贴纸定位手指的位置呢!常常看到妈妈们手挤奶,却把乳房的皮肤都搓受伤了,其实是可以避免的。

第四步

这一步是关键一步,食指跟拇指,要先往胸壁的方向压 (press)。再来两隻手指面对面挤压 (compress),然后两隻手指再放鬆 (relax)。

然后反复这三个动作:「往后压」、「挤」、「放松」,「往后压」、「挤」、放松」。

记得一定是先往胸壁的方向往后压,注意不要撑开乳晕,会不舒服,直接往胸壁压就好。然后食指拇指再一起合起来按压「乳晕后面的乳腺组织」,这个过程,两隻手指都是定点的,并没有在皮肤上滑动。

没乳汁出来只是喷乳反射还没来

一开始不一定会有乳汁出来,这时并不是手指要更用力。我前面说过,手挤奶要靠喷乳反射。此时没有乳汁,表示喷乳反射还没来,并不是没奶或是塞住,不用担心。

你可以重複这个动作刺激乳房,不久你会发现,同样的力道挤压,乳汁却比较多了,表示此时你的喷乳反射来了,是移除大量乳汁的好时机。

会痛都是不对的方式

另外在挤时,也不要用力的挤出一滴,让乳汁滴下来,那样乳房会很痛、手也会很酸,又痛又累,喷乳反射就会来得不好,手放松挤就好。反覆用同样力道挤压,当喷乳反射来的时候,渗出的乳汁自然会快速的集中成一滴,再用汤匙或奶瓶接住即可。

第五步

可以左右换边,喷乳反射是单边乳房刺激,双边乳房反应,所以可以左右轮流接奶。换边刺激也可以让喷乳反射较快来。

此外可以改变挤压的方向,看看哪个方向乳汁比较多,一样食指拇指都放面对面的位置,例如本来三点钟、九点钟方向,就可以改成一点钟、七点钟方向。接著重覆「往后压」、「挤」、「放松」三个动作。

「往后压」「挤」「放松」轻松手挤奶

反覆练习,就可以越来越上手了喔!再次提醒,会痛的挤奶方式,都是不对的喔!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动挤奶方法 手动挤奶 挤奶

奶水不足吃什么下奶?下奶最好的方法都有哪些?

奶水不足是很多产妇常出现的一种现象,引起奶水不足的原因有很多种,产妇营养不良,喂养时间过短以及乳腺不通畅等都容易引起奶水不足。由于奶水中……详细>>

分娩方式大盘点,这4种分娩方式各有特色

现在随着医学不断的发展,分娩的方式也变得越来越多,除了普通的顺产之外,还有很多的分娩方法,对于很多宝妈,尤其是第1次当妈妈的女性来说,选……详细>>

分娩方法常见五种 如何选择分娩方式

现如今,许多女性在即将进行分娩的时候都会对分娩的方法十分的关注,毕竟,选择不同的分娩方法,其所具有的优缺点也是各不相同的,那么,分娩的方……详细>>

剖腹产后如何开奶 几款开奶食谱推荐

开奶,其实就是妈妈给宝宝喂养的第一口奶,母乳是妈妈给宝宝最好、最珍贵的礼物,通常情况下,母乳喂养对于宝宝身心的健康发展发挥着很大的重要,……详细>>

产后下奶吃哪些食物 掌握几种下奶秘诀

产后最担心的是什么问题呢产后最担心的就是奶水不足,很多新妈妈自从产下孩子后就开始各种补奶。那么你知道怎么样才能下奶吗?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