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生气时喂奶或致宝宝腹泻?这些母乳喂养知识必知

2016-05-18 07:02:2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当妈妈后,都想把自己最好的给到宝宝,特别是母乳。母乳作为宝宝最天然的食物,是联系妈妈和宝宝最好的纽带。母乳虽是天性使然,但母乳的过程中也是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注意的,5.20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来临之际,家庭医生在线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产科护士长周燕莉,请她为我们解答母乳喂养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有人说,纯母乳已经补充了新生儿宝宝所需的水分,因此不需额外给宝宝喂水,请问这种说法正确吗?

周燕莉护士长:母乳喂养的婴儿不需要补充额外的水分(而配方奶喂养的婴儿常常会需要补充水分)。即使在炎热干燥的环境下,母乳仍然可以满足宝宝需要的水分,因为母乳中大约90%是水分。

很多哺乳期的妈妈都遇到哺乳期感冒的情况,请问这种情况还可以给宝宝喂奶吗?

周燕莉护士长:感冒多为上呼吸道感染,可以继续母乳喂养,但母亲要加强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喂奶前要充分洗手,喂奶时需戴上口罩,不要对着婴儿呼吸;感冒后母亲的乳汁中也会有一定量的抗体,可以增强婴儿的抵抗力;服用感冒药期间要注意使用说明书或遵医嘱。

有人说妈妈在生气的时候哺乳,会产生”毒奶“,请问哺乳妈妈的情绪会影响母乳的质量吗?

周燕莉护士长:现代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的情绪波动也会比较大。如果母乳妈妈正在气头上,最好不要给宝宝喂奶,等平复情绪后再喂奶。因为处于哺乳期的妈妈在愤怒、焦虑、紧张、疲劳时,容易使得奶水量少甚至变色。在这种情况下,婴儿喝了妈妈的奶心跳也会随着加快,变得烦躁不安。当妈妈生气时给孩子喂奶,孩子喝了这种奶往往容易腹泻,而且,妈妈心情不好在心理上也会对孩子产生影响。

哺乳期妈妈不要在生气时或刚生完气就给婴儿喂奶。要保持充足优质的乳汁,哺乳期的妈妈除了要有充分的睡眠和休息外,还要避免精神和情绪上的不稳定,多听听音乐、读一些好书、做一点运动,通过各种方式稳定好自己的情绪,尽量保持平和的心情,这对保证乳汁分泌的质和量都会起到较好的作用。

民间有过奶一说,请问哺乳妈妈的饮食真的会对宝宝造成影响吗?哺乳妈咪饮食上有哪些注意事项?

周燕莉护士长:在很多社会文化里,都有着自己的食物或食谱可以催奶,但是吃得多并不会产生更多的乳汁,吃得不够也不会减少乳汁的产量,所以,并不需要刻意吃任何食物来生产足够有营养的乳汁。乳汁产自血液,如果没有血液质量的问题,就没有必要担心乳汁的质量问题。妈妈们还会将宝宝的哭闹归咎于某种食物,为此,她们冒着营养不全的危险,也会停食一些营养丰富的食物,其实,妈妈们无需在饮食上走极端,但是在最初的一个月,妈妈最好少接触咖啡因。随着宝宝胃肠道日渐发育成熟,也不需要害怕引起宝宝不适而忌口,可以慢慢恢复到母乳喂养前的饮食习惯。

医学指导:


周燕莉 副主任护师,产科护士长,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从事护理工作二十余年。2008年参加香港医院管理局护理深造学院主办的助产专科护士在港培训课程。

科室特色:母婴床旁护理、磁性病区管理,该项目获全院护理管理项目一等奖。

专科特长:母乳喂养,产褥期护理。

每周一下午出母乳喂养专科护士门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 母乳注意事项 母乳

寒冬坐月子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坐月子如何饮食

很多人都觉得在冬季坐月子最可怕,其实在寒冬,只要做好以下这些事情,也能幸福的度过月子时期。那么,寒冬坐月子要注意什么?详细>>

产后妈妈不能吃太多盐 产后吃什么补气血

宝宝出生以后,妈妈进入了漫长而又幸福的母乳喂养时期,这一时期的饮食非常关键,同时新生妈妈们也要格外谨慎,特别是一些调料的使用上需要更加科……详细>>

夏季妈妈坐月子须知注意事项 宝宝如何防痱子

坐月子对女性来说是一项考验,夏天坐月子更是一项不小的挑战。对于新妈妈来说,怎样度过难熬的夏天呢?下面教你夏季坐月子。详细>>

在怀孕期间大便和阴道出血是什么原因?在用药时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在怀孕期间孕妇会出现很多的症状,比如月经停止,乳房胀大,恶心呕吐,孕期浮肿,眩晕,头痛,情绪不稳定等。还有一部分患者会在怀孕期间出现大便……详细>>

宝妈待产期间注意事项 待产食谱迎接好宝宝

进入孕晚期后,表示与预产期越来越近了,但准妈妈还是要提高警惕,避免不良情况的发生。下面就与各位谈谈孕晚期的注意事项吧。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