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这四种粗粮适合孕妇吃 注意别和牛奶同吃

2016-05-12 09:49:10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间的准妈妈,除了注意营养的补充外,千万不要忽视了粗粮的重要性,不要以为补充大鱼大肉就可以了,粗粮也是必不可少的。

什么是粗粮?

粗粮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利于保障消化系统正常运转。它与可溶性纤维协同工作,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增加食物在胃里的停留时间,延迟饭后葡萄糖吸收的速度,降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医学研究还表明,纤维素有助于抵抗胃癌、肠癌、乳腺癌、溃疡性肠炎等多种疾病。

粗粮一般是指大米和面粉以外的粮食,包括小米、黄米、荞麦、玉米、高粱、青稞、土豆、红薯等。粗粮不但含有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等无机盐,相对而言膳食纤维较高而能量较少。因此,人们吃谷类食物的同时要注意粗细搭配,经常吃一定量的粗粮。

孕妈咪吃粗粮有哪些好处:

在孕期,准妈咪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孕期反应症状,有时是很需要饮食来进行调理的,而营养专家指出,和其他食物相比,粗粮中的b族维生素是损失最少的,孕妈妈吃粗粮的话可以缓解便秘带来的困扰。不过,因为粗粮中还含有比较丰富的纤维素,而如果人摄入过多纤维素的话很可能会影响身体对微量元素的吸收。如,当燕麦片和缓解孕妈妈贫血的补铁剂或是和补钙剂一起吃的话,会影响孕妈妈对铁、钙的吸收;此外,大量纤维素的摄入还会影响人体对脂肪、胆固醇的吸收利用。

适合准妈妈吃的粗粮:

玉米。玉米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淀粉、胡萝卜素、矿物质、镁等多种营养成分。准妈妈经常食用,可以加强肠壁蠕动,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加速体内废物排泄。它含富含谷氨酸,能促进脑细胞的新陈代谢,排除脑组织中的氧。

红薯及其他薯类。薯类食物富含淀粉、钙铁等矿物质,而且其含有的氨基酸、维生素都要远远高于哪些精制细粮。红薯还含有一种类似于雌性激素的物质,准妈妈经常食用,能令肌肤白皙、娇嫩。

糙米。糙米胚芽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以及锌、铁、镁、磷等矿物质,这些营养素都是准妈妈每天需要摄取的。

荞麦。荞麦比其他谷类更能提供全面的蛋白质。铁、猛、锌等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的含量丰富。同时还含有丰富的赖氨酸成分,能促进胎宝宝发育,增强准妈妈的免疫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孕妈妈怀孕期间适当补充粗粮有好处,但要也请注意不要和奶制品、补铁或补钙的食品或药物一起吃,这两者之间最好间隔40分钟左右,也就是在吃燕麦片后,最好在过40分钟左右再进行铁剂或钙剂的补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吃粗粮注意事项 孕妇粗粮 粗粮

鲜虾凉瓜羹适合孕妇吃 夏季孕妇适合吃的食物

炎热的夏季来临,孕妇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为保证母体和胎儿的营养,孕妇夏天最好选择新鲜多样的食品。在这个火辣辣的季节里有哪些适合孕妇的食谱呢……详细>>

孕妇吃火龙果的好处 吃火龙果准妈妈注意四点

火龙果是一种常见的热带水果,很多女性朋友在平时就比较喜欢吃火龙果,但怀孕后比较注重饮食,所以,可能会停止食用火龙果,其实,火龙果对孕妇来……详细>>

孕妇能吃什么零食 四种零食放心吃

零食是很多人的最爱,平时除了吃饭喝水外,不吃些零食,生活少了许多味道。但是零食向来是垃圾食品的代表,哪种零食才能让孕妇放心地吃呢?详细>>

孕妇春季保养需要注意四点 苹果草莓适合春季吃

春天,气候比较干燥,人们容易上火。加之气候多变,病毒和细菌在春天繁殖和传播得特别快,如果体质不强,孕妇很容易被病毒和细菌入侵。那么孕妇在……详细>>

孕妇可以吃方便面吗 这四类食物最好远离

在很多的时候我们都抵挡不了美食的疑惑,虽然方便面算不上是美食,但是它的味道确实非常的好,那么在孕期的时候孕妇可以吃方便面吗?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