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禁忌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孕晚期这睡姿最舒服 怎样才能拥有优质睡眠

2016-05-12 09:49:5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子宫和胎儿的长大,孕妇的睡姿显得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到了妊娠晚期,即怀孕7-9个月时,孕妇不良的睡姿不仅会影响到子宫的位置,而且会增加妊娠子宫对周围组织及器官的压迫,影响子宫和胎盘的血流量,因此,睡姿的选择在孕晚期也是很关键的,那么,孕晚期什么睡姿舒服呢?

孕晚期舒服睡姿的选择:

一、左侧卧位可以减轻增大的妊娠子宫对孕妇主动脉及骼动脉的压迫,可以维持正常子宫动脉的血流量,保证胎盘的血液供给,给胎儿提供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

二、左侧卧位可以减轻妊娠子宫对下腔静脉的压迫,增加回到心脏的血流量。回心血量的增加,可使肾脏血流量增多,改善脑组织的血液供给,有利于避免和减轻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发生。

三、在妊娠晚期,子宫呈右旋转,左侧卧位可改善子宫的右旋转程度,由此可减轻子宫血管张力,增加胎盘血流量,改善子宫内胎儿的供氧状态,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这对于减少低体重儿的出生和降低围产儿死亡率有重要意义。

特别是在胎儿发育迟缓时,采取左侧卧位可使治疗取得更好效果。所以,孕妇采取左侧卧位对于优孕优生、母婴健康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若有下肢浮肿或腿部静脉曲张的孕妇,在取左侧卧位的同时最好将腿部适当垫高,以利于血液回流,减轻下肢浮肿。

孕晚期很容易出现失眠的症状,让孕晚期拥有优质睡眠的方法有:

1、 尽量避免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如汽水、咖啡、茶,如果实在想喝,也请在早晨或下午午睡后饮用。

2、 临睡前不要喝过多的水或汤,有的孕妇发现早饭和午饭多吃点,晚饭少吃,有利于睡眠。

3、 养成有规律的睡眠习惯,晚上在同一时间睡眠,早晨在同一时间起床。不要躺在床上干家务,除了睡觉和休闲看书躺在床上以外,其余时间尽量不要留恋床铺。

4、 睡觉前不要做剧烈运动。应该放松一下神经,比如泡15分钟的温水澡,喝一杯热的、不含咖啡因的饮料(加了蜂蜜的牛奶等)。

5、 如果由于腿抽筋使你从睡梦中醒来,请用力将脚蹬到墙上或下床站立片刻,这会有助于缓解抽筋。当然还要保证膳食中有足够的钙。

6、 参加瑜伽学习班,学习一些心情放松的办法。

在孕晚期的时候有很多妈妈都会睡眠不好的情况出现,一来是因为胎儿的增大压迫者妈妈的子宫,让妈妈感觉不舒服而难以入睡,二来是因为接近预产期妈妈们都非常紧张所致,因此,在孕晚期睡觉,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1、尿频严重时影响睡眠质量,所以临睡前不要喝过多的水或汤。

2、避免进食含高糖包括蜂蜜、果汁和咖啡因咖啡、可乐、茶、巧克力的食物和饮料,避免高盐食物和酒精。咖啡因和酒精都会干扰睡眠。

3、牛奶营养丰富,还有利于安眠,但注意一定要提前两小时喝。

4、睡前吃适量的点心,能防止隔日醒来头痛。

5、适量的运动可以缓解一些失眠症状,但切记至少要在睡觉前3小时结束运动。

6、进入孕晚期,因为会出现尿频和强烈的胎动等情况,所以准妈妈在进入浅度睡眠的时候很可能会不自觉地醒来。不用担心,好好利用睡眠循环规律,即使睡眠时间不到6个小时,如果睡眠质量很好的话也会获得一种熟睡感。

7、把握午睡时间很重要,应该避免傍晚时睡觉。午间小睡10~15分钟头脑就会感觉很清爽,如果有时间能睡上90分钟当然更好。不过,最好不要趴在桌子上睡,如果休息室里有沙发可以躺的话最好,没有沙发可以靠在椅子上小憩一会儿,不过最好把脚搭在另外一张椅子上,这样可以避免脚踝肿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晚期如何拥有好睡眠 孕晚期睡姿 孕晚期

孕晚期睡眠不好的原因 采取这个姿势睡觉最好

孕妈妈的睡眠在中期开始就会出现质量差的情况,那是因为在中期开始胎儿开始迅速长大,压着妈妈的子宫,在睡觉的时候孕妈妈就会感觉到不适,到了孕……详细>>

孕晚期睡眠如何改善 有什么助于睡眠的食物

很多孕妇在孕晚期的时候就会睡不好,睡眠不好,这是为什么呢?那么孕晚期孕妇如何拥有一个好的睡眠呢?详细>>

孕晚期睡不好怎么办 这些妙招能解决

很多女性在怀孕晚期会出现睡不好的现象,因此要增加睡眠的时间,白天可以适当午休,能缓解身体的疲劳,晚上睡觉时要调整情绪,并且要控制饮水量,……详细>>

孕晚期需要注意这些 这些食物孕晚期吃最好

怀孕晚期应注意什么呢?到了孕期的最后阶段,孕妇注意事项是有很多方面的。同时,如果在这个时候出现了下面小编所列举的症状就要引起重视,及时检……详细>>

孕晚期注意防止热量摄取过剩 采取正确睡姿

众所周知,在孕妈咪的怀孕过程中,对孕妇食用的饮食看得相当重视。孕妈妈们也会知道很多关于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那么,孕妇孕晚期饮食注意事项有……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