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禁忌 > 正文

孕妇咳嗽可以吃梨吗 止咳还得选择四款食疗方

2016-05-06 10:13:01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在孕期生病是一件很谨慎的事情,往往需要注意很多方面,因为一不留神就容易造成流产或胎儿发育不正常等不良现象,对于孕妇咳嗽,很多人就会想到梨能够止咳的这一功效,那么,孕妇咳嗽可以吃梨吗?

孕妇咳嗽可以吃梨吗?孕妇咳嗽可以吃梨。可以但不是生吃,这样不起作用。梨性寒凉,含水量多,且含糖分高,其中主要是果糖、葡萄糖、蔗糖等可溶性糖,并含多种有机酸,故味甜,汁多爽口,香甜宜人。

梨能生津润燥,清热化痰。你可以用冰糖和梨子煮成汤汁来喝,对于对患感冒、咳嗽、急慢性气管炎患者有效。而且不会对孩子有什么影响的!梨性寒,肺寒型咳嗽、大便稀薄孕妇者不宜食用。中医认为,梨性甘寒微酸,有清心润肺、除烦利尿、清热解毒、润喉消炎、降火止咳之功效,主治肺热咳嗽、痰多烦热、律干口渴、声嘶失音、眼目赤痛、风热灼盛、大小便不畅等症。吃秋梨可以清热降压。

秋梨被誉为“百果之宗”,是我国最古老的果木之一。它质脆多汁,清甜爽口,醇香宜人。其性甘寒微酸,有清热利尿、润喉降压、清心润肺、镇咳怯痰、止渴生津的作用,可治疗妊娠水肿及妊娠高血压。它还具有镇静安神、养心保肝、消炎镇痛等功效,有防治肺部感染及肝炎的作用。

常吃炖熟的梨,能增加口中津液,防止口干唇燥,不仅可保护嗓子,也是肺炎、支气管炎及肝炎的食疗品。将生梨去核后塞入冰糖10克、贝母5克、水适量,文火炖熟,服汤吃梨,可防治外感风寒、咳嗽多痰等疾患。

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是呼吸系统疾病的主要症状,长期咳嗽可导致呼吸道出血,影响较大,孕妇咳嗽不仅难受,还担心咳嗽会影响胎儿,要治疗孕妇咳嗽症状,首先要了解导致孕妇咳嗽的原因:

食物。饮食是诱发咳嗽的主要原因,比如对食物过敏,吃了鱼类、虾蟹、牛奶等物时会让咳嗽发作。

气候变化。气候变化,感冒等也容易导致咳嗽。当气温、气压或者是空气中的离子等改变时也可诱发咳嗽,常发生咳嗽的季节是寒冷季节或者是季节转换的时候。

感染。咳嗽的形成和发作与反复呼吸道感染有关。

吸入物。比如吸入了尘螨、花粉、真菌、动物毛屑或者是二氧化硫、甲醛、甲酸等物时易诱发咳嗽。

精神因素。因为情绪过于激动或者是紧张不安等都容易导致咳嗽发作,一般认为它是通过大脑皮层和迷走神经反射或过度换气所致。

运动。有部分人咳嗽是在剧烈运动之后发作,可称为运动诱发性咳嗽,临床表现有咳嗽、胸闷、气急、喘鸣,听诊可闻及哮鸣音。

在发现孕妇有咳嗽的症状后,在治疗上,还可以使用下列食疗法进行:

(1)紫苏粥:紫苏叶10克,粳米50克,生姜3片,大枣3枚。先用粳米煮粥,粥将熟时加入苏叶、生姜、大枣,趁热服用。

(2)葱白粥:大米50克,生姜5片,连须葱白5段,米醋5毫升,加水适量煮粥,趁热饮用。

(3)杏仁萝卜煎:杏仁(甜)10克,生姜3片,白萝卜100克,水煎服,每日1剂。

(4)核桃生姜饮:核桃肉5枚捣烂,生姜汁适量送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两大原因引起孕妇咳嗽 食疗方缓解准妈妈咳嗽

孕妇是一个特别的群体,在孕期很容易会咳嗽,看起来咳嗽是一个小问题,其实不然,它有可能导致孕妇流产和早产,下面我们看看孕妇咳嗽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孕妇咳嗽对胎儿的影响 缓解咳嗽选择饮食疗法

孕期的注意事项有很多,不管是生活上的还是饮食方面的,那么孕期咳嗽怎么办?孕妇咳嗽对胎儿有影响吗?来看看吧。详细>>

孕妇咳嗽对胎儿有影响吗 六个方法缓解咳嗽

很多人不知道,孕妇在怀孕后,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会有所下降,因此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而出现不适的症状,比如咳嗽等。孕妇咳嗽让孕妇很困……详细>>

体虚孕妇更易咳嗽 孕妇咳嗽怎么办

怀孕期间感冒咳嗽是常有的事,为了胎儿的健康,很多孕妇不敢自己用药,那么孕妇干咳怎么办?如何治疗孕妇咳嗽?详细>>

孕妇咳嗽不能吃什么药 食疗治咳嗽效果佳

怀孕期间咳各不停是很多孕妈妈所害怕的,既害怕剧烈咳嗽伤到了肚子里的宝宝,又怕万一严重了用药会伤到宝宝,那么如果孕期出现了咳嗽的情况,一般……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