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禁忌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怀孕16周会出现三大“不适” 这时期要注意啥

2016-04-24 06:19:25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16周也就是怀孕四个月,那么怀孕怀孕16周会出现哪些症状呢?怀孕16周,我们的早孕反应也逐渐的减轻了,呕吐的症状减轻了不少,当然也会出现其他的孕期反应。下面我们为大家说说怀孕16周的反应!

腰痛

腰痛也是此时期最容易出现的症状之一,由于孕妇到了怀孕中期时,腹部日渐突出,身体多少都会弯曲,姿势不良的结果导致腰痛的发生,平时就有腰痛的人,怀孕时期腰痛的情形会更加严重,可以下列方法加以预防:

姿势不良的人,平时腰部就会比较容易酸痛,到了怀孕时期由于身体更难挺直,腰痛情形会更加严重,除了尽量保持正确的姿势之外,时常做腰痛体操以活动腰部,对于减轻腰痛具有良好的效果。首先趴在地上,以双手双脚缓慢爬行后,再做腰部伸屈运动即可。千万不可因为腰痛就不想动,反而会使疼痛情形更加恶化。

妊娠纹

妊娠纹随着孕期的进行,肚子日益隆凸是所有女性都能接纳的事实,但是伴随着肚子凸出而逐渐出现的皮肤皱纹却是许多怀孕女性无法接受的。原本溜光平滑的皮肤随着胎儿的日益成长而出现愈来愈多、愈来愈明显的凹纹,会使许多女性难以忍受,何况这条纹并不会随着怀孕生产的结束而消失。

这种因怀孕而出现的皮肤皱纹,医学上称作“妊娠纹”。妊娠纹大都发生在怀孕末期,最常见的部位是腹部和大腿的皮肤,也有人发生在臀部和乳房的皮肤上。一般来说,怀孕生育的次数愈多,这种妊娠纹出现得愈多。生育过的女性再怀孕时,皮肤上新鲜的、红色的条纹和银白色的旧疤痕常同时存在。胎儿身体愈大,胎儿数目愈多,妊娠纹则愈明显。

造成妊娠纹的原因可能是子宫胀大将腹部皮肤的组织撑裂,也可能是荷尔蒙(雌激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加的缘故。由于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因此,医生们认为不需特别处理。

妊娠斑

在脸上及颈部会出现大小不一、形状不规则的深色斑点,称作“妊娠斑”。有些人比较严重,散布范围较广,使得脸上好像戴了面罩一般,于是有人把它称作“妊娠面罩”。对于崇尚“一白遮三丑”的中国女性,皮肤变黑是很让人困扰的,幸好这种色素沉着的现象在生产后大都会消失或消退,而恢复原状。但女性们切记:如果你不希望皮肤变黑,或希望皮肤能恢复原状,则怀孕期间最好减少晒太阳的机会与时间。

怀孕16周的反应有很多,同时有很多事项需要注意。那么,怀孕16周要注意什么?

孕期旅游

如果想旅游最好选择在孕4~6个月之间,最为安全。此时剧烈的妊娠反应已经过去,胎儿发育比较稳定,你的身体尚未沉重,具有一定的对旅游辛劳的承受能力和愉悦的心境。孕期旅游前必须去医院咨询医生,将整个行程向医生交底,以取得医生的同意和指导;准备宽松、舒适的衣裤和鞋袜;必须有亲人陪同,确保途中的周全照顾与安全。

这个阶段胎儿的发育非常迅速,他会毫不客气地摄取你体内的铁。这时,你对铁的需求量增加了近4倍。如果孕前你就有贫血现象,那现在极易出现缺铁性贫血,其后果是导致你的血细胞携氧能力降低,从而引发胎儿宫内缺氧,造成胎死宫内或早产。贫血还会影响胎儿脑细胞的发育,导致将来学习能力低下。因此,你需要每日应补充铁元素28毫克,你要多吃各种瘦肉。

胎动

有一个自己的宝宝,这个梦想原来似乎那么遥远,但现在你会感到近在咫尺,因为你隐约感到胎动了!初次怀孕的你,可能不知道这是胎动,你以为子宫在蠕动,胃发出类似饥饿时的咕噜声。当你感觉到第一次胎动时,你一定要记录下时间,下次去医院体检时请告诉你的医生。

胎儿监护

这个时期胎儿的生长发育很快,现在你有必要进行胎儿家庭监护以利于随时了解胎儿的情况。监护的内容包括监测胎动、胎心音、测量宫高、体重等,你需要认真的记录下来。用听诊器在你的腹部听胎心音,每分钟120-160次。从下腹耻骨联合的上沿至子宫底间的长度为宫高,从20周起一般每周增加1厘米。

进入本月,孕妇的情况已经大有改善,早孕的不适反应基本消失,流产的危险也变得很小,但是对于饮食营养的关注则丝毫不能放松。此时应该增加各种营养素摄入量,尽量满足胎儿迅速生长及母体营养素存储的需要,避免营养不良或缺乏对胎儿生长发育和母体健康的影响。

这个月准妈妈需要增加锌的摄入量。准妈妈如果缺锌,会影响胎宝宝在宫内的生长,会使胎儿的脑、心脏等重要器官发育不良。缺锌会造成孕妈咪味觉、嗅觉异常,食欲减退,消化和吸收功能不良,免疫力降低,这样势必造成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16周注意事项 怀孕16周反应 怀孕16周

孕期16周检查项目

宫高:判断子宫大小的数据之一,有助于动态观察胎儿生长发育状况,估计胎儿体重,及时治疗胎儿发育迟缓、巨大儿等妊娠异常情况。详细>>

孕期16周检查项目

怀孕15—20周是做唐氏筛查的比较佳时期。医生建议唐氏筛查15~20周做比较好,但各个检查医院各自情况不同,具体唐氏筛查时间听医院通知。……详细>>

怀孕两周会孕吐吗

大部分孕妈妈在怀孕早期的3个月会呕吐,这期间的孕吐反应可能会越来越严重,但一般在14周左右,大部分孕妈妈就不会再感到恶心想吐了。然而,也……详细>>

怀孕几周会孕吐

这些早孕症状通常会持续到怀孕3个月。但并不是每个人在怀孕初期都会有反应。女性若怀疑自己怀孕了,可以用验孕棒、验孕试纸等工具自我检测一下,……详细>>

怀孕两周会孕吐吗

孕吐在怀孕期间并非一直存在的,一般来说,在怀孕第5周左右准妈妈会出现孕吐现象,不过具体也看个体,有些孕妇可能在不到1个月的时候就会出现恶……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