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发育指标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宝宝为什么总爱攥着小拳头? 了解新生儿护理要点

2016-06-21 11:09:51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作为父母的总是会发现,刚刚出生的小宝宝总是有一些特质,下面我们看看,小宝宝们都有哪些奇特的现象存在?

总是紧攥着小拳头

解密:很多新妈妈可能会感到奇怪,宝宝的拳头为什么总是紧握着的?这是因为,刚出生不久的婴儿,屈肌的力量要强于伸肌。大约在宝宝三四个月左右,随着神经系统的逐渐发育成熟,屈肌的力量会逐渐减弱,伸肌的力量逐渐增强,二者会逐渐达到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到那时,宝宝的小手也会呈现松弛自如的状态。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在刚出生后不久,当你用手扒宝宝的手指时也能扒开,而且宝宝各个手指头的关节活动自如,如果你用力扒也扒不开,或者宝宝手指关节不能活动就要引起注意。另外,如果4个月以后宝宝的小手依然时时刻刻都紧攥着,就需要去医院看医生。

总是用力地“抻”胳膊“抻”腿

解密:宝宝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动作有很多原因,原因之一是:宝宝通过这种方式来帮助自己排气。我们都知道新生儿的肠道发育还不完善,容易有胀气的情况出现,无论是通过打嗝还是放屁的方式将胀气排出,都会令宝宝感到舒服一些,而他“抻”来“抻”去的运动方式也有利于胃肠蠕动,加速胀气的排出。

原因之二是:这是宝宝缓解快速生长给自己带来不适的一种方式。刚刚出生后的一个月,是宝宝生长最快速的时期,正常情况下,宝宝在这段时间内会增长7~8厘米,除了骨骼在24小时不停地生长以外,附着在骨骼上的肌肉、韧带包括皮肤组织也在生长,这种快速生长会令宝宝感到不太舒服,“抻”胳膊“抻”腿就是宝宝缓解这种不适的表现。此外,3个月以前的宝宝还不会翻身,而“抻”来“抻”去也就成了宝宝自发运动的一种方式。

便便时憋红脸

解密:宝宝排便时经常用尽浑身的力气,同时小脸也会被憋得红红的,这主要是因为宝宝结肠以及肛门括约肌的排泄功能发育还不成熟,即使是在吃母乳时排出很稀的便便,也很费力气。随着宝宝肠道以及肛门括约肌的生理功能不断成熟,排便会越来越顺畅,到宝宝6个月左右,即使添加了辅食,宝宝排出逐渐成形的便便时也不再那么费力。另外,宝宝在排便同时往往还在大量排气,因此通常表现为憋红了脸。

呼吸不规律

解密:正常新生儿出生后,立即开始呼吸。由于新生儿的鼻腔、咽、气管、支气管均较狭小,胸部的肌肉尚不够发达,肺部弹力组织发育也不完全,因此,新生儿呼吸主要靠膈肌的升降,以腹式呼吸为主,而胸廓运动较浅,呼吸时肚子一鼓一瘪,看起来好像是用肚子在呼吸。

新生儿护理要点:

清理口腔:胎儿娩出时应迅速清除口咽部的粘液和羊水,以免误吸,引起吸入性肺炎,但不要擦洗口腔,因新生儿口腔粘膜薄嫩,易受损伤。如果出现“鹅口疮”─—口腔粘膜出现点片状的白膜,可轻轻涂擦制霉菌素药水。

保温:新生儿出生后应立即将其全身轻轻擦干,用洁净温暖的棉毯包裹。室温不能低于23℃。新生儿体温应保持在36~37℃。生后第一天每4小时测一次体温,体温稳定在36.5℃左右时,可改为每6~12小时测一次。若体温低于36℃或高于38℃时,应查找原因,进行处理。

滴眼:初生后即用0.5%新霉素或0.25%氯霉素滴眼,以防新生儿眼炎。眼睛分泌物多时,可用生理盐水或2%硼酸棉球拭净后再滴眼药。

体位:除妈妈抱起喂奶外,新生儿整日卧床休息。应保证有足够睡眠时间,每日在20小时以上。最好采取侧卧位,尤其喂奶后应向右侧卧,平时采取左侧卧。经常变换体位,可防止睡偏头。仰卧不安全,此种体位,如漾奶时,可引起窒息。可不必枕枕头,如枕时枕头的高度应大致同肩宽,更不能用硬枕头来矫正头形。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护理要点 新生儿独有现象 新生儿

新生儿生病信号你懂几个 掌握新生儿护理要点

新生儿抵抗能力低下,身体各器官发育并不完善,所以很容易生病,但是他们又不会用语言来表达自己身体的不舒服,父母们要怎么样才能判定他们是否生……详细>>

新生儿护理别犯六错误 最利于新生儿的睡姿

家里有小宝贝了,相信每一个人都是开心的,开心之余,大家对于这个新来的小生命,犯难了,因为要怎么去护理这个小宝贝,宝宝要怎么睡才是最健康的……详细>>

新生儿3周发育指标 妈妈必须要掌握的喂养要点

在宝宝出生的第三周,一般情况下,平均每天增长体重18-30克或每周增加125-210克,每天2-4次大便,也有的母乳喂养宝宝大便次数可能……详细>>

教你新生儿喂养护理 新生儿喂养什么好

宝宝是每个家庭呵护的对象,最近听到好多刚刚做父母的年轻人,不知道要怎么样的来照顾宝宝,下面来跟大家说一下新生儿喂养护理,以及新生儿喂养什……详细>>

新生儿脸应该怎样洗 给新生儿洗头的五个步骤

很多人觉得新生的宝宝,每天都不用出门,所以可以不用洗,其实不然,新生儿的脸不但要洗,而且还是有讲究的,洗头更是如此。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