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产后体重增加引发腰痛 这方法治腰痛效果最好

2016-04-15 10:15:24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腰痛是妈妈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早期主要表现为腰部发酸、无力、久坐及站后即两侧腰肌部酸痛,久坐起不来,运动后酸痛加重,卧床休息后症状可减轻,一般这种腰痛一个月左右可缓解或消失,而找到产后腰痛的原因,也方便人们做好相应的防范工作,那么,产后腰痛是怎么回事呢?

产后腰痛的常见原因有:

怀孕使内分泌系统发生很大变化,为了分娩时能使胎儿顺利娩出,连接骨盆的韧带也变得松弛。加之一天天增大的子宫使孕妈咪的腰部支撑力逐渐增加,导致骶棘韧带松弛,压迫盆腔神经、血管而引起腰痛。

分娩后内分泌系统发生变化不会很快恢复到孕前状态,骨盆韧带在一段时间内尚还处于松弛状态中,腹部肌肉也变得较软弱无力,子宫未能很快完全复位,引起腰痛。

产后妈咪要经常弯腰照料宝贝,如洗澡、穿衣服、换尿布、经常从摇篮里抱起宝贝等,或恶露排出不畅引起盆腔血液淤积,都易诱发腰部疼痛。

很多妈咪产后较少活动,总是躺或坐在床上休养;加之体重增加,腹部赘肉增多,增大了腰部肌肉的负荷,造成腰肌劳损而发生腰痛。

产后不注意休息使身体过疲,或经常久站、久蹲、久坐或束腰过紧等,都可导致腰肌劳损,诱发腰痛。

产后避孕方法不恰当,导致人工流产次数多,或房事不节,招致肾气损伤而引起腰痛。

产后腰痛除了可以去医院请专业的医生帮忙处理外,也可以通过在家自己做好保健工作,来减轻这种产后腰痛的不适感,缓解产后腰痛的妙招有:

理疗:目前,医院的一些产后康复机构都有一些理疗可以缓解产后腰痛的不适感。如温热疗法与电脑中频结合治疗的综合应用,可达到活血散瘀、舒筋活络的效果,同时改善肌肉血液循环、组织代谢、止痛镇静及调整肌肉运动功能,对早期病例效果甚佳;应用微波或短波透热疗法可获得较大的热量,对改善深部肌肉血液循环及缓解肌肉痉挛极为有利;超声波疗法除有镇痛、促进局部血循环外,对于有硬结型的腰痛疗效也很好;另外通过推拿按摩可达到舒筋活络,活血散瘀,改善腰肌紧张,缓解腰肌痉挛,缓解疼痛。

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或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做产后康复体操:孕期不要总是躺在床上,应在孕早期就坚持散步等适当的运动,或适当做一些预防腰痛的体操,以加强腰背部的柔韧度,使紧张的腰肌得以舒展,休息之余,可以双手掌揉摸腰背肌肉,同时扭动腰部,以达到舒筋活血、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腰痛的作用。但切忌过早踏步、走远路,避免提过重或举过高的物体等。

 充足的营养及睡眠,在饮食上要多摄入钙质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一些钙剂,恢复钙质平衡。同时要保持充足的睡眠,睡觉时最好采取侧卧姿势,并经常更换卧床姿势,选择的床垫不宜太软。

产后护理工作如果做的好的话,是能够避免产后腰痛的出现的,在产后护理上,需注意以下事项:

1、关于月子期间的更正

顺产的月子期间是42天,剖腹产的月子期间是56天。在这42天时间里都要尽量多休息,养好身体,按照坐月子的习惯来生活。

一般来说,我们都知道女人坐月子注意事项中最令人关心的其实是清洁问题,特别是洗澡和洗头的事情。而具体的应根据个人的情况来定。每个人的应对方法是不一样的。但是大抵上需要用姜水洗头,而且最好洗得不要太过频繁。洗后避免吹风,要马上晾干才好。一般来说,每个月洗两回头发就好了。而擦身每天则可以进行。

2、顺产伤口的清洁和护理

清洁:顺产产妇或者有侧切伤口,或者有撕裂伤口,都需要进行缝合。

在医院里护士会每天两次用高锰酸钾进行冲洗,回到家里自己的清洁护理也很重要。出院前护士会叮嘱要每天进行冲洗,大便后加一次冲洗。可以用矿泉水瓶装上温度适中的温开水,坐在马桶上,将两腿抬高这样子向下冲洗。

刚开始几天需要家人帮助把腿抬高,后面自己就可以做到了就比较方便了。一直坚持每天冲洗伤口,伤口会恢复得比较快。这里请注意,水一定是要用开水晾凉的温开水啊,一定不要用自来水对上开水那样子冲洗,自来水里有细菌对于伤口不利。

护理:顺产伤口所在的位置决定了恢复起来需要更多的时间,所以新妈妈千万不要因为为了体型恢复而穿上塑性内衣内裤,那种紧绷绷的塑性内裤密不透风,对于伤口恢复就更不利了。

另外,建议新妈妈月子里尽量躺着喂奶,不要过早练习坐姿喂奶,那样子容易造成顺产伤口撕裂,会加大新妈妈的痛苦,恢复起来就更慢了。

3、注意保暖,避免受寒

大家都知道坐月子期间一定要注意保暖,千万不要受寒。

在这里提醒大家的是,半夜喂奶时的注意事项。通常月子里夜里喂奶都是采用躺姿,那么孩子吃上奶后,要用被子将手臂肩膀等盖好不要受风寒。另外一只手臂不太可能盖在被子里一定要搭上毛衣或是小单子等避免受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腰痛怎么办 产后腰痛原因 产后腰痛

产后出现腰痛的十个原因 产后腰痛怎么办

产后腰痛是已生育女性中比较普遍的现象。但一般一个月后会逐渐消失,倘若产后新妈妈腰痛未见减轻,反而有所加重,或者持续时间较长(超过一个月)……详细>>

产后腰痛是怎么回事 食疗方法缓解产后腰痛

产后腰痛问题是绝大多数的新妈咪都会经历的,若护理不好,腰痛可能会伴随你的后半生,简直不看困扰。产后腰痛是高发的“月子病”之一,为什么产后……详细>>

新产妈咪腰痛怎么回事?如何缓解产后腰痛

腰痛是很多新妈咪产后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生完孩子后,时常会感觉腰背痛的,尤其是在坐久了或站久了之后,腰部更是酸痛得厉害,有些严重些的甚至……详细>>

产后腰痛十大原因 如何防治产后腰痛

产后腰痛是已生育女性中比较普遍的现象。但一般一个月后会逐渐消失,倘若产后新妈妈腰痛未见减轻,反而有所加重,或者持续时间较长(超过一个月)……详细>>

喂奶姿势不当会致产后腰痛 这几种方法护腰效果极好

孕妇分娩后内分泌系统尚未得到调整,骨盆韧带还处于松驰状态,腹部肌肉也由于分娩而变得较为松驰。加上产后照料宝宝要经常弯腰,或遇恶露排出不畅……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