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新生儿大口吐奶怎么回事 家长须知紧急处理法

2016-04-17 06:32:28      家庭医生在线

有很多新家长对宝宝身上出现的事情都不太清楚,稍微有一点异样就会非常的焦急。例如宝宝吐奶,在许多妈妈的眼里宝宝吐奶是非常正常的,但对于新家长来说就不一样了,尤其是新生儿大口吐奶的情况,那么,新生儿大口吐奶是怎么回事呢?

新生儿大口吐奶的原因:

吐奶是婴儿常见的现象,有两方面的原因所致:一是全身性或胃肠道疾病时的一个症状;二是婴儿胃肠首的解剖生理特点容易发生吐奶。总的来看,由于第二种原因引起的吐奶比较常见。

由口腔吃进去的奶,先经过一条管道叫食管,然后进入胃内。胃有两个门,一个是与食管相连接的叫贲门,即胃的入口,另一个是与肠道相接的叫幽门,即胃的出口。婴幼儿食管肌肉的张力较低,容易引起扩张,同时蠕动比较慢,故而食物容易淤积。贲门比较松驰,关闭不紧,易被食物冲开。

当胃内食物稍多时,可以冲开贲门而倒流回食管。幽门关闭较紧,容易受食物的刺激而发生痉挛,使出口阻力更大,食物通过缓慢或难以通过,食物则由幽门处反流到贲门处,破门而出。另外,婴儿的胃不像大孩子和成人那样垂向下方,而是呈水平位。

这样可使胃的容量变小,存放食物少,同时也容易返回到贲门处。由于上述种种因素的存在,即使在正常情况下,因进食过多,吃奶后立即平卧,乳汁也容易冲开贲门,经食管返至口腔,造成吐奶。孩子偶尔吐一次奶,精神也很好,不一定是有病。

如连续吐几次,每次喂奶时均吐,应注意孩子是否有发热,大便情况如何,精神有无改变等等。可能胃肠道本身有问题,也可能其他系统有病变存在,应带孩子去医院检查。

如果新生儿大量吐奶,家长可按以下方法进行处理:

平躺时发生呕吐,应迅速将宝宝脸侧向一边,以免吐出物向后流入咽喉及气管。

把手帕缠在手指伸入口腔中,甚至咽喉,将吐、溢出的奶水食物快速清理出来,以保持呼吸道顺畅,然后用小棉花棒清理鼻孔。

宝宝憋气不呼吸或脸色变暗时,表示吐出物可能已进入气管了,使其俯卧在大人膝上或床上,用力拍打背部四五次,使其能咳出。

如果仍无效,马上夹或捏刺激脚底板,使宝宝因疼痛而哭,加大呼吸,此时最重要的是让他吸氧入肺,而不是在浪费时间想如何把异物取出。

新生儿大口吐奶的情况是需要家长多多重视的,而在发现新生儿有吐奶的症状后,家长可采取以下护理措施:

1、上身保持抬高的姿势

一旦呕吐物进入气管会导致窒息。因此在让孩子躺下时,最好将浴巾垫在孩子身体下面并要保持上身抬高。如果孩子躺着时发生吐奶,我们可以把孩子脸侧向一边。

2、吐奶后,要多注意观察孩子的状况

在孩子躺着时要把孩子头部垫高,或者索性把孩子竖着抱起来。吐奶后,孩子的脸色可能会不好,但只要稍后能恢复过来就没有问题。另外,根据情况可以适当地给孩子补充些水分。

3、补充水分要在呕吐后30分钟进行

孩子吐奶后,如果马上给孩子补充水分,可能会再次引起呕吐。因此,最好在吐后30分钟左右用勺先一点点地试着给孩子喂些白水。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拍嗝有技巧防新生儿吐奶 吐奶做好紧急处理法

新生儿吐奶虽然十分常见,但却时刻会威胁到宝宝们的健康,因为宝宝吐奶很容易堵塞气管而影响宝宝的呼吸,所以,宝宝如果出现吐奶的情况,必须及时……详细>>

护理不当常致新生儿吐奶 宝宝吐奶怎么办

新生儿吐奶严重有生理和病理两方面的原因,宝宝的胃容量小,食管肌肉的张力低,食物很容易吐出,也可能是感冒便秘等引起,喂养姿势不对,喂奶过快……详细>>

解析新生儿吐奶的原因 搞定BB吐奶的小秘诀

吐奶,是宝宝常见现象,对宝宝的发育有一定的影响。吐奶主要由于宝宝身体发育还不够成熟而引起的。宝宝发生吐奶的情况,家长们应该如何处理好呢?详细>>

新生儿吐奶常是三方面原因 妈妈要懂及时处理

新生儿吐奶严重有生理和病理两方面的原因,宝宝的胃容量小,食管肌肉的张力低,食物很容易吐出。也可能是感冒便秘等引起,喂养姿势不对,喂奶过快……详细>>

防止新生儿吐奶有四种方法 解决吐奶有五个法

爸妈需要明确一点,其实宝宝发生吐奶,不仅是因为宝宝吃奶后,爸妈改变抱姿引起的,更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宝宝生理上的特点所引起,所以,在一般情况……详细>>

  • 黄伟明

  • 吴大嵘

  • 张绪富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