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喂养 > 正文

拍嗝有技巧防新生儿吐奶 吐奶做好紧急处理法

2015-12-30 08:37:51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吐奶虽然十分常见,但却时刻会威胁到宝宝们的健康,因为宝宝吐奶很容易堵塞气管而影响宝宝的呼吸,所以,宝宝如果出现吐奶的情况,必须及时处理,否则对他们的健康会产生严重的影响,而在喂奶前,也应做好预防新生儿吐奶的准备工作。

新生儿吐奶块,主要是由于喂养不当造成的,下面的一些措施可以减少新生儿吐奶块的现象:

1、喂养要得当,拍嗝有技巧

专家认为,预防溢奶第一步要做到“喂养得当”,如果频繁给宝宝换奶粉、换环境和养育者的话,对宝宝的消化系统发育非常不利,会加重溢奶的情况。一般来说,宝宝吃完奶以后家长要及时拍嗝,此时应注意宝宝有没有打嗝,而不是拍拍就算了。

2、侧睡少吐奶,保护小耳朵

专家表示“不建议整天抱着宝宝睡”。宝宝睡着后,往小床上放的时候动作要缓慢一点,另外最好用侧睡的方法,这样可以减少吐奶的机会。一般来说宝宝可以保持这样的侧睡姿势2-3个小时。如果家长担心宝宝的头型和压迫内脏的问题,可以在1小时后,给宝宝换个睡姿。

此外还应该备一块小毛巾,叠成三角形,从孩子一侧耳边搭到另一侧,这样就算宝宝溢奶,也不会弄脏枕头或流到耳朵。保持宝宝耳朵的清洁很重要,因为宝宝耳蜗浅,比成人更容易患中耳炎。

3、每天一次泳,消化功能好

对于运动功能不发达的婴儿来说,能够坚持游泳是很有益处。婴儿在水中可进行全身运动,水对于宝宝的身体还有温柔的按摩和抚触作用。此外,游泳对宝宝的消化能力发展也很有帮助,可减少溢奶情况的发生。所以专家建议如果条件允许,各位妈妈应多给宝宝游游泳。

紧急处理新生儿吐奶的方法有:

1、侧向一边

如果平躺时发生呕吐:迅速将宝宝脸侧向一边,以免吐出物因重力而向后流入咽喉及气管。用手帕、毛巾卷在手指上伸入口腔内甚至咽喉处,将吐、溢出的奶水食物大略及快速的清理出来,以保持呼吸道顺畅,免得阻碍呼吸。此时,清除口腔要比鼻腔重要。所以平常身边随时要配置小手帕、小毛巾,以备不时之需(鼻孔则可用小棉花棒来清理)。

2、拍打背部

如果发现宝宝憋气不呼吸或脸色变暗时,表示吐出物可能已进入气管了,马上使其俯卧在大人膝上或床上(硬质床),用力拍打其背部四至五次,使其能咳出。

3、捏脚底板

如果这些步骤都做了,但宝宝还是无反应,即刻用力刺激其脚底板(或夹或捏),目的在使宝宝因感觉疼痛而呼吸,此时最重要的是让宝宝能吸气,氧气能进入肺部,以免缺氧。在窒息救命时刻,最重要的是争取时间把空气(氧)送入肺中,而不是在浪费时间的想如何把异物取出,这点观念非常重要。

避免宝宝吐奶的方法:

一、选择适合大小的奶嘴

奶嘴孔如果过小,孩子就要用力吸吮,从而导致空气与奶汁被一起吸了进去,也容易引起吐奶;但如果奶嘴孔过大,孩子吸吮时就容易被呛着而引起剧烈的咳嗽。所以,在选择奶嘴时,我们要考虑到奶嘴孔大小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

二、注意不要让宝宝吃的太急,如果奶胀、喷射出来,会让孩子感到不舒服。

三、喂奶中以及吃饱后注意拍嗝

孩子在3-4个月大之后,不仅可以很好地掌握吸吮技巧,而且贲门的收缩功能也已发育成熟,所以吐奶的次数也就会明显减少了。而在此之前,每次喂奶后我们最好还是要帮助孩子拍嗝。

四、喂奶后最好让宝宝竖立20到30分钟。别急着忽悠宝宝玩儿。

(责任编辑:文艳梅 )

新生儿大口吐奶怎么回事 家长须知紧急处理法

有很多新家长对宝宝身上出现的事情都不太清楚,稍微有一点异样就会非常的焦急。例如宝宝吐奶,在许多妈妈的眼里宝宝吐奶是非常正常的,但对于新家……详细>>

防止新生儿吐奶有四种方法 解决吐奶有五个法

爸妈需要明确一点,其实宝宝发生吐奶,不仅是因为宝宝吃奶后,爸妈改变抱姿引起的,更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宝宝生理上的特点所引起,所以,在一般情况……详细>>

护理不当常致新生儿吐奶 宝宝吐奶怎么办

新生儿吐奶严重有生理和病理两方面的原因,宝宝的胃容量小,食管肌肉的张力低,食物很容易吐出,也可能是感冒便秘等引起,喂养姿势不对,喂奶过快……详细>>

解析新生儿吐奶的原因 搞定BB吐奶的小秘诀

吐奶,是宝宝常见现象,对宝宝的发育有一定的影响。吐奶主要由于宝宝身体发育还不够成熟而引起的。宝宝发生吐奶的情况,家长们应该如何处理好呢?详细>>

新生儿吐奶厉害的九个因素 如何防止宝宝吐奶

很多宝宝都有过吐奶的情况,一般宝宝吐奶多数都是溢奶,情况并不是很严重,但是有的宝宝却吐得非常的厉害,究竟这是怎么回事呢?溢奶是宝宝们常见……详细>>

  • 王桂兰

  • 张玉琼

  • 董国庆

  • 刘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