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产后腰痛原因何在 缺少活动也可导致腰痛

2016-04-07 10:01:08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腰痛等身体不适问题,是极为多见的,由于没有好的方式,进行调整,往往令产妇很是苦恼,对此,我们还是先了解清楚产后腰痛是由什么样的原因所诱发的呢?然后根据原因,针对性的找出应对措施,会更为有效。

内分泌系统变化:

在女性怀孕阶段,子宫逐渐变大,因此腰部就要承受更多的压力,从而使得盆腔血管及神经受到压迫,导致腰部疼痛,一直延续到产后。产妇生产后,体内的内分泌系统产生较大的改变,很难较快恢复至原样。骨盆韧带处于松弛无力期间,肌肉也会十分柔软,较易导致产后腰痛。

照顾宝宝,经常弯腰:

女性产后需要频繁弯腰照顾孩子,例如要从童车里抱起孩子,还有需要给孩子换洗尿布、洗澡等等。

恶露排出不畅:

恶露无法顺利排出,导致产妇盆腔内产生血淤,也很容易导致产妇产后腰痛。

缺少活动:

很多产妇分娩后很少活动,经常处于待在床上的状态,导致腰部缺少一定的锻炼。另外产妇产后对身体进补较多,从而使体重加重,腰部负荷过大,因而产生腰痛状况。

产后风湿:

产后患风湿也是可能引起腰部疼痛的原因之一,产后受到湿寒的侵入,容易引起身体内部经络不通,血液流动梗塞、不顺畅,从而诱发产妇腰痛。

姿势不当:

不少新妈妈哺乳的姿势不太正确,因此务必要规范好姿势。否则便容易导致腰肌呈现紧张的状态,这样的话很有可能损害腰部肌肉,从而导致产后腰痛。

妇科疾病引起的产后腰疼:

子宫位置异常 因子宫位置前倾、后屈、脱垂等导致腰痛。此种腰痛无特殊方法治疗,矫正子宫脱垂,改变体位可缓解症状。

盆腔炎 如患有慢性附件炎、盆腔炎、盆腔结缔组织炎症的病人,可因炎症而刺激腰痛。随着原发疾病的好转或治愈,腰痛症状可逐渐转轻和消失。

盆腔肿瘤 如子宫肌瘤、子宫颈癌、卵巢囊肿的病人,会由于肿瘤压迫神经或癌细胞浸润盆腔结缔组织而发生腰痛。该类患者在腰痛时常伴有全腹广泛性疼痛,药物治疗常无效。

由于引起产后腰疼的因素有很多,我们要做好平时的预防措施,避免类似情况发生。那么,产后腰痛如何预防?

平时注意腰部保暖,特别是天气变化时及时添加衣物,避免受冷风吹袭,受凉会更加重疼痛。

注意劳逸结合,无法避免久站时,交替性让一条腿的膝盖略微弯曲,让腰部得到休息。

产后保持充分睡眠,经常更换卧床姿势,避免提过重或举过高的物体,不要过早跑步、走远路。

经常活动腰部,使腰肌得以舒展。如果感到腰部不适,可按摩、热敷疼痛处或洗热水澡,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腰部不适感。

如果体重较重应注意控制体重,以免增加腰部负担,损伤腰肌。

产后也不要过早穿高跟鞋,以免增加脊柱压力,以穿布鞋为好,鞋底要柔软。

睡觉时采取仰卧姿势或侧睡,床垫不宜太软,如果太软可铺上较硬的垫子。

腰部不适时举起宝贝或举其他东西时,尽量利用手臂和腿的力量,腰部少用力。

抬重东西时,注意动作不要过猛。取或拿东西时要靠近物体,避免姿势不当闪伤腰肌。

不要吸烟。资料表明,吸烟可引起腰椎骨质疏松,是慢性腰痛的发病原因之一,并影响治疗效果。

学会放松精神,紧张情绪会使血中激素增多,促发腰椎间盘肿大而致腰痛,愉快心情有助于防止腰痛发生。

饮食上多吃牛奶、米糠、麸皮、胡萝卜等富含维生素C、D和B族维生素食物,增加素食在饮食中的比例,避免骨质疏松而引起腰痛。

每天起床后做2-3分钟的腰部运动,平时多去散步或做骑车运动,都能防止和减轻腰痛。

从产后2周开始,在保健医生的指导下做加强腰肌和腹肌的运动,增强腰椎的稳定性,如做仰卧起坐动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腰痛预防方法 产后腰痛原因 产后腰痛

产后腰痛十大原因 如何防治产后腰痛

产后腰痛是已生育女性中比较普遍的现象。但一般一个月后会逐渐消失,倘若产后新妈妈腰痛未见减轻,反而有所加重,或者持续时间较长(超过一个月)……详细>>

产后腰痛原因要知晓 多做操可缓解产后腰痛

产后,很多的新妈妈会出现腰痛的现象,其实这些异常都是有原因可寻的,那么,我们就来看看,哪些原因导致的腰痛?详细>>

产后腰痛是怎么回事 食疗方法缓解产后腰痛

产后腰痛问题是绝大多数的新妈咪都会经历的,若护理不好,腰痛可能会伴随你的后半生,简直不看困扰。产后腰痛是高发的“月子病”之一,为什么产后……详细>>

须知产后腰痛的原因 饮食上助你缓解腰痛

女性经过十个月的怀胎终于迎接来了自己的小宝宝,可是,生产时的疼痛还没忘记,产后身体的不适带来的疼痛又开始纠缠着新妈妈们,比如产后腰痛,那……详细>>

产后出现腰痛的十个原因 产后腰痛怎么办

产后腰痛是已生育女性中比较普遍的现象。但一般一个月后会逐渐消失,倘若产后新妈妈腰痛未见减轻,反而有所加重,或者持续时间较长(超过一个月)……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