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须知产后腰痛的原因 饮食上助你缓解腰痛

2016-01-22 07:25:27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经过十个月的怀胎终于迎接来了自己的小宝宝,可是,生产时的疼痛还没忘记,产后身体的不适带来的疼痛又开始纠缠着新妈妈们,比如产后腰痛,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新妈妈们出现产后腰痛?

1、怀孕时,人体连接骨盆的韧带会变得松弛,以此来帮助胎儿顺利分娩。此外,随着胎儿的发育,子宫也一天天变大,这就使孕妈的腰部支撑力逐渐增加,进而导致骶棘韧带松弛,压迫盆腔神经和血管,最终引起腰痛的情况发生。

2、人体的内分泌系统随着怀孕发生了很大变化,分娩后无法很快恢复到孕前状态,且骨盆韧带在一段时间内尚还处于松弛状态中,腹部肌肉也变得较软弱无力,子宫未能很快完全复位,所以引起腰痛。

3、产后妈妈们帮孩子洗澡、穿衣服、换尿布,喂奶等都是要经常做的,所以经常弯腰无法避免,因而也容易诱发腰部疼痛。

4、也有不少妈妈产后总是躺或坐在床上休养,运动很少。加之产后容易发胖,给腰部肌肉的增加了负荷,进而造成腰肌劳损,引发腰痛。

5、还有的妈妈产后不注意休息,经常久站、久蹲、久坐等,都可导致腰肌劳损,诱发腰痛。

6、产后避孕方法不恰当,导致人工流产次数多,也容易而引起腰痛。

7、有的妈妈爱美,产后过早地穿高跟鞋,不利于身体平衡,使腰部的负担加重,进而产生酸痛感。

8、子宫脱垂也是引起腰痛的重要原因。子宫的正常位置是前倾、前屈,如果发生子宫脱垂,就会沿阴道向下移位,引起腰痛。

清楚导致产后腰疼的原因,并且采取措施进行解决。那么,该怎么办?

有很多菜肴可以有效缓解产后腰痛症状,新妈妈可以在做好预防措施的同时,多吃一些防治腰痛的食物。

杜仲羊肉汤

配料:杜仲20克,肉苁蓉30克,枸杞子15克,党参15克,当归20克,生姜20克,羊肉300克。

做法:1、将羊肉洗净,切成小块,放入开水中煮,抄去浮沫,捞出备用。生姜切片。2、将羊肉、生姜与其他中草药一同放入砂锅中,放入适量清水,炖至羊肉熟烂即可。

营养功能:此汤对因肾虚血亏而引起的产后腰痛、腰膝酸软非常有效。

当归红枣粥

配料:当归25克,川芎15克,红花10克,干姜10克,生山楂35克,桃仁20克,粳米200克,大枣数枚及红糖适量。

做法:

1、先将当归、川穹、红花、干姜、生山楂放入砂锅中煎40分钟,沥出汤汁留用。

2、再将桃仁、粳米、大枣放入砂锅中煮成黏稠状的粥,最后将前面煎好的药汤倒入粥里,加入适量红糖即可。

营养功能:这个粥适合淤血留滞引起的产后腰痛。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腰痛饮食 产后腰痛原因 产后腰痛

产后腰痛十大原因 如何防治产后腰痛

产后腰痛是已生育女性中比较普遍的现象。但一般一个月后会逐渐消失,倘若产后新妈妈腰痛未见减轻,反而有所加重,或者持续时间较长(超过一个月)……详细>>

产后腰痛是怎么回事 食疗方法缓解产后腰痛

产后腰痛问题是绝大多数的新妈咪都会经历的,若护理不好,腰痛可能会伴随你的后半生,简直不看困扰。产后腰痛是高发的“月子病”之一,为什么产后……详细>>

产后腰痛原因要知晓 多做操可缓解产后腰痛

产后,很多的新妈妈会出现腰痛的现象,其实这些异常都是有原因可寻的,那么,我们就来看看,哪些原因导致的腰痛?详细>>

产后出现腰痛的十个原因 产后腰痛怎么办

产后腰痛是已生育女性中比较普遍的现象。但一般一个月后会逐渐消失,倘若产后新妈妈腰痛未见减轻,反而有所加重,或者持续时间较长(超过一个月)……详细>>

新产妈咪腰痛怎么回事?如何缓解产后腰痛

腰痛是很多新妈咪产后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生完孩子后,时常会感觉腰背痛的,尤其是在坐久了或站久了之后,腰部更是酸痛得厉害,有些严重些的甚至……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