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腰椎间盘突出咋办 两款食谱有效缓解疼痛

2016-04-06 09:40:39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的新妈妈经常被腰椎间盘突出症困扰,忙碌而运动量不达标的现代人已经逐渐意识到,腰椎疾病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在产后这个特殊的时期,有大量的促成原因,致使新妈妈较易患上腰间盘突出症。那么,产后腰椎间盘突出怎么办?

针对新妈妈们的这种情况,医生建议产后避免睡软床。长期睡在软床上,人的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会增大,久而久之,就容易引发腰椎间盘突出症,因此要改用硬床。其次要保持合适的体重,过于肥胖的腹部,增加了腰部负荷。与此同时也要避免持重,新妈妈刚经历生产,自己不要抬重物,动作不要过猛,拿东西时身体要靠近物体,避免闪腰。如果情况严重者,则建议到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予以牵引、按摩、理疗(如腰痛治疗带),如果病情严重的话则要考虑手术治疗。

加强锻炼。增强腰部肌肉。长期缺乏身体锻炼,腰部肌肉力量减弱,不利于保护椎间盘。例如在睡觉前将腰部和臀部反复抬高呈弓状,可以达到一定效果。

避免持重。新妈妈刚经历生产,自己不要抬重物,动作不要过猛。拿东西时身体要靠近物体,避免闪腰。

休息。充分的睡眠可帮助产妇恢复体力,恢复肌肉的弹性。不能搬动较重的物体,减少腰部受伤的机会。

适当控制体重。大多数产妇产后体重都有明显的增加,过于肥胖的腹部,增加了腰部负荷。当然,身体也不能过于瘦弱。所以,体重适度最好。

保暖。产后产妇的体质非常虚弱,容易受凉,尤其是怀孕期间受力较重的腰部,更容易受到风寒侵袭,所以要做好保暖。

急性期以卧床休息为主

初患腰椎间盘突出症,应卧床休息3~4周。卧床休息并不是绝对卧而不动,这样对血液循环、运动系统会产生不良影响。可以在床上适当做锻炼腰肌的活动,对以后恢复极有帮助。并可用红外线频谱仪照射腰部或做腰部热敷,以促进局部组织血液循环,减轻水肿,增加腰部血运。

缓解期腰部保暖要做好 平常要特别注重腰部的保暖、防寒、防潮。反复搓腰也有利于减缓疼痛。

卧床休养

病情严重者要完全卧床,休息要充足。在卧床期间大、小便较为麻烦,采用便盆有时可引起或加重腰部不适。此时可鼓励新妈妈下床大、小便。去厕所时,可用拐杖或由他人搀扶,以减轻椎间盘所承受的压力。大便时,最好用坐式马桶,以避免下蹲。即使需在床上使用便盆时,最好有一个可以支撑的物品,以使臀部抬起。

除了采取这些方法治疗产后产后腰椎间盘突出之外,还可以结合一些食疗的方式进行改善。那么,产后腰椎间盘突出吃什么好?

杂菜鸡肉卷

材料:鸡腿3只,冬菇4只,胡萝卜75克,西兰花150克,蛋黄1只。

调料:葱白丝、淀粉、盐、料酒、胡椒粉、白糖、生抽、香油各适量。

做法:1、鸡腿剔肉,切成片,拍松,加入腌料,腌制15分钟,胡萝卜去皮洗净,切长条,西兰花洗净切小朵,以煮沸的淡盐水氽熟,放在盘内,冬菇浸软,去蒂,切成条状。

2、将鸡腿肉铺在盘内,放入冬菇、胡萝卜各1条,再放少许葱丝,卷成桶状,拌匀蛋黄及淀粉,均匀涂在鸡肉卷上,放在煎锅内略煎。

3、将盐、料酒、胡椒粉、白糖放入碗内,调成味汁,在鸡肉卷上浇少许油及生抽,上锅蒸熟。

4、晾凉后,切成易入口的肉卷,排于盘内,将步骤3中调好的味汁煮成芡汁,淋在肉卷上即可。

小贴士:鸡肉营养丰富,养血平肝、利湿清热,光是鸡肉卷的做法,已经是很多了,这款鸡肉卷馅料丰富,口感鲜嫩,而且菜相漂亮。

水果桂圆盅

材料:南瓜50克,莲子100克,桂圆、红薯粉、草莓、西瓜球各50克。

调料:冰糖适量。

做法:1、红薯粉用温水泡发,待用。

2、南瓜洗净,去皮,切成块状,草莓洗净待用。

3、将全部原料放入蒸盅内,盖上盅盖,将蒸盅放入蒸锅内,倒入适量的水,水位以盅身的1/3处为宜。

4、蒸锅上灶,用小火隔水蒸1小时即可。

小贴士:莲子、桂圆、南瓜及其他水果皆是食材中补身养生的营养品,而且做法简单、操作容易。

(责任编辑:吴任飞 )

产后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产妇由于分娩消耗了很大的体力,产后一定要增加营养,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应该控制体重,避免肥胖。肥胖可增加腰部负荷,容易引起腰椎间盘突出,产妇……详细>>

孕期腰椎间盘突出怎么办

重视孕前锻炼:加强孕前锻炼,适当的锻炼,可以强健腰背肌及腹肌的肌肉力量,有益于稳定脊柱,防止腰椎间盘突出。健康的孕妇,在怀孕期间仍可进行……详细>>

产后体虚如何调养 推荐两款调养食谱

产褥期(分娩至产后第6周左右)妇女,由于分娩过程中的能量消耗、创伤和出血,导致其元气耗损,气血不足,称为产后体虚。那么产后气虚怎样调养,……详细>>

产后出现腰痛的十个原因 产后腰痛怎么办

产后腰痛是已生育女性中比较普遍的现象。但一般一个月后会逐渐消失,倘若产后新妈妈腰痛未见减轻,反而有所加重,或者持续时间较长(超过一个月)……详细>>

产后催奶的方法 几款食谱有效来催奶

产后只要掌握关键的催奶方法,就能够轻轻松松让奶水充足起来,保证宝宝的口粮充足。新妈咪们需要掌握下面这四大催奶的有效方法。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