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禁忌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孕期要合理控制体重 做好饮食这一关

2016-02-29 08:42:40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是女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孕育胎儿过程中,产妇需要增加一些营养,让宝宝健康。但是很多孕妇也在担心发胖的问题。孕妇应该如何在保证宝宝健康长大的过程中同时控制体重呢?

整个孕期理想的体重是控制增加在20-25斤内。也就是孕前100斤的话,孕38周生产的时候,理想的合适体重在120-125之间比较合适,这样宝宝7斤。羊水7斤,剩下的6-7斤属于血液中的水肿,产后会慢慢代谢掉。体重增加过大,胎儿成年后容易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的风险。巨大儿的话,也会增加生产的难度。

无论有没有怀孕,都建议日常注意控体重,一个人假如是个胖子,那么怀孕后肯定还是一个胖子,是不会瘦下来的。日常饮食就要注意多吃蔬菜,多运动。肥胖的人,怀孕前就建议通过正确的不使用药物的减肥方式,控制好体重。

1、在家里准备一个体重测量计,定期在相同条件下测定自己的体重,随时掌握体重变化情况。

2、一日三餐一定要有规律。吃饭的时候要细嚼慢咽,切忌狼吞虎咽。吃得过快、食物嚼得不精细,不但给胃增加了负担而且不利于消化。

3、尽量少吃零食和夜宵。吃零食是导致肥胖的重要因素之一。夜宵也是保持体重的大敌,特别是就寝前两个小时左右吃夜宵,缺乏消耗,脂肪很容易在体内囤积。

4、避免用大盘子盛装食物,面对一大盘子美味的诱惑可能会失去控制力,可以用小盘子盛装或者实行分餐制。

5、有的女性很节约,家人吃不了的食物也要坚持吃掉,尽管自己已经吃得很饱了。怀孕期间尽量不要这样,不要因为食物上节约了,体重上增加了。

孕期控制体重是非常重要的,要安排好平时的饮食。那么,孕期的饮食是怎样的?

孕早期

对叶酸的需要量大大增加,而其他营养素的需要和平时没有区别,由于有妊娠反应,建议采用少食多餐制,以重质量、高蛋白、富营养、少油腻、易消化吸收为原则。

孕中期和孕晚期

钙:孕中期每天需钙1000毫克,到孕晚期需钙1500毫克。除每天保证2大杯奶,还要适当运动和晒太阳。

膳食纤维:下午点心可以喝杯酸奶。每餐的主食可部分选择粗粮杂粮。

脑发育:增加一些坚果类食物,补充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脑细胞的发育。

铁:一旦怀孕,易出现缺铁性贫血,应每周吃2次动物血或动物内脏补充铁质。

热量:每天需要比平时增加200至300千卡的热能,这些能量只不过是一碗米饭的热能,所以根本感觉不到自己比平时多吃了什么,而是应该吃的食物杂一些。

蛋白质:鱼虾含大量蛋白质,但每餐手掌大一块鱼或5至6个虾就足够了。

烹饪:食物烹调方法以蒸焖煮煨为主,避免油炸、熏烤、腌制。

维生素:水果尽量挑选一些含糖少吃起来不怎么甜的,这样既补充了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又不会摄入过多糖,造成体重增长过快。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饮食 孕期控制体重 孕期

孕期怎么合理控制体重?

体重增加过快,是许多孕妇担心,而且也是妇产科医生所不愿意见到的情形。于是,如何控制体重增加的速度,就非常重要了。食不过量,是重要守则之一……详细>>

孕期怎么合理控制体重?

孕妈妈在烹调方式上也得讲究些。举例来说,蛋是蛋白质的优质来源,但炒蛋的热量就比水煮蛋的热量高。详细>>

怀孕期体重不受控制?做好这3件事的孕妇增重速率比较好

相信孕妇都知道,在怀孕12周时就应该测体重,每一次体检时都应该好好的测量,这样能够及时了解到孕妇的体重变化,掌握胎儿的正常发育情况,及时……详细>>

孕期如何做好体重管理?注重饮食和运动即可!

孕妇体重跟母婴健康紧密相关,孕期肥胖可增加患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风险,也有可能延长产程,不得已而采取剖腹产分娩。因此孕期应积极管理……详细>>

孕期体重超标危险大 怎样才能控制好孕期体重

很多孕妈们为了胎儿的营养会大补特补。殊不知孕期体重超标危险很大!今天小编带你一起了解下孕期超重了会带来哪些危险。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