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瘦身 > 顺产瘦身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产后减肥要把握正确时间 减肥要注意什么

2016-02-22 10:07:02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新妈妈最关心的就是减肥,产后减肥并不难但是需要遵循减肥的时间,那么,产后哪些时间适合减肥?

月子期间不宜减肥

女性在生产后,身体正处于最虚弱的状态,需要充分恢复,同时在月子期间还要频繁母乳喂养和辛苦育儿,需要消耗很大能量,因此无论如何在坐月子期间都不要以任何形式试图减肥恢复体型,那样会严重地伤害到身体。不过也要注意,在月子期间亦不能享用太多高油脂和高糖分的高热量滋补品,那也会给日后的减肥加重负担。

产后2个月

当分娩满2个月且身体得到恢复后,即使母乳喂养也可以开始循序渐进地减重了,可以适当加大运动量,并减少一定食量,改善饮食结构,不过进行母乳喂养的女性,要注意保证一定的营养摄取,只要不食用太高热量的食物就可以了。

产后4个月

无需母乳喂养的女性在产后满4个月后即可以像产前一样减肥,不过对于仍然进行母乳喂养的妈妈来说,在母乳喂养期间仍然只适合产后2个月以后的控制方式:适量减少食量和适度增加运动。建议新妈咪在白天的时间,可于腹部位置使用束缚力较强的束腹产品,藉由强劲的紧缩力道,贴紧腹壁,消除囤积在下腹部的脂肪,同时帮助腹直肌及左右骨盆恢复原状。

产后6个月

产后6个月是体重控制的黄金时期,如果产后6个月内能够恢复到怀孕之前的体重,则8至10年后,体重平均增加2.4千克;如果产后体重无法下降,则8至10年后,平均体重会增加8.3千克。由此可见产后6个月不仅是控制体重的黄金时期,还影响着产妇日后的生活质量。

在正确的时间减肥非常重要,还要注意一些错误的概念。那么,产后减肥要注意什么?

1、注意减肥速度

当看到自己变形的身材,很多妈咪产后都禁不住要开始减肥。为了能够成功减肥,产后妈咪甚至会采用节食减肥等激进的减肥方法。有些产后妈咪每天有很大的运动强度,而且进食量非常低。这样可以瘦出满意的效果,但是对身材的危害非常大。妈咪产后健康减肥第一条要遵循的原则是,不要过于追求速度。

2、产后半年内减肥最佳时间

生完小孩的半年是减肥的最佳时间,如果在这六个月内能抓住时机让身材恢复到产前,你就不用担心以后身材会走样了。因此,小编建议,在这个减肥的关键期,新妈妈应该饮食和运动双管齐下,这样才能瘦得快。

3、42天内不能节食

在产后的42天内,新妈妈们的身体仍然是处于比较虚弱的状态,如果在这个时候盲目地节食,就会让身体发出强烈的危机信号,而新妈妈们也会因为缺少充足的的营养补给变得十分虚弱,最终不但不能起到减肥的目的,而且会让自己受到各种疾病的入侵,严重威胁着自己将来的身体健康。因此,在产后的42天内,最好的饮食减肥方法就是要均衡饮食,并且多吃蔬菜和水果。这样就会让多余的脂肪在代谢功能中快速地被消耗掉。

产后减肥的概念误区:

错误概念1 生完孩子就节食

产后42天内,新妈妈不能盲目节食减肥。刚生产完,身体还未完全恢复到孕前的程度,加之有些新妈妈还担负繁重的哺育任务,此时正是需要补充营养的时候。产后强制节食,不仅会导致新妈妈身体恢复慢,严重的还有可能引发产后各种并发症。

贴心建议

无论孕期还是产后,平衡膳食、制定合理的饮食结构是日常饮食的关键。既要保证小宝宝和新妈妈营养摄入充分,又要避免营养过剩。

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类食物要搭配好,只偏好鸡鸭鱼肉蛋等荤菜,当然容易导致产后发胖。甜食、油炸食品、动物油、肥肉、动物内脏等都属于高脂类食物,爱美的新妈妈要少吃。

错误概念2 产后服用减肥药、减肥茶

减肥药主要通过人体少吸收营养,增加排泄量,达到减肥目的,减肥药同时还会影响人体正常代谢。 哺乳期 的新妈妈服用减肥药,大部分药物会从乳汁里排出,这样就等于宝宝也跟着你吃了大量药物。新生婴儿的肝脏解毒功能差,大剂量药物易引起宝宝肝功能降低,造成肝功能异常。

错误概念3 产后立即做运动

产后立即剧烈运动减肥,很可能导致身体子宫康复放慢并引起出血。严重的还会引起生产时手术断面或外阴切口再次遭受损伤。

一般来说,顺产4~6周后妈妈才可以开始做产后瘦身操,剖宫产则需要6~8周或更长的恢复期。剖宫产妈妈产后运动情况会更加危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减肥注意事项 产后减肥时间 产后减肥

产后何时减肥呢 产后减肥注意3件事

产后对于辣妈们来说,为之身材比例有很大变化,特别是身体非常的肥胖,所以大家有想积极加入全面减肥行列当中,但减肥要掌握良好的时机,有的女性……详细>>

把握产后减肥最佳时机 如何正确减肥

众所周知产后是不能盲目减肥的,由于还要哺乳的原因因此什么时候减肥就是个难题。那么,产后减肥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详细>>

产后减肥有何误区 怎样是正确产后减肥方法

很多产后妈妈们都会走向减肥的道路,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产后减肥和平常的减肥不一样,要考虑到宝宝的健康。那么产后减肥有哪些常见误区呢?详细>>

要知产后减肥最佳时间 试试饮食减肥法

十月怀胎,终于“卸货”了。但是做了那么久的大肚婆,不少新妈妈急于减肥。然而产后减肥没那么简单,不建议新妈妈在月子期间减肥,另外减肥手段不……详细>>

产后减肥三原则知道吗 产后减肥饮食注意啥

生完孩子,很多产后新妈妈的身材都不能很快的恢复到原来的样子,就走上了减肥的道路,那么产后减肥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