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坐月子这么坐最正确 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6-03-09 10:10:14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女性朋友都知道,月子对于女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月子没有坐好的话会留下很多毛病,给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那么坐月子坐不好可能会留下哪些毛病呢?

1、产后体虚,这些毛病容易惹上身。

专家指出,在怀孕过程中,胎儿成长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耗损,若没有正确地坐月子,不但外表相对有老化的现象,而且产后毛病出现的机率也比较高。比如月经不顺、肩背疼痛、手脚冰冷、头晕头痛、长黑斑、掉头发、常感冒、腰酸、疲倦、白带多等症状。

2、坐月子期间应该如何调理。

第一招:多喝水。

为了让自己的皮肤看起来水灵灵的,那么你就一定要坚持喝够水,每日饮水量应为1200毫升左右。一旦人体水分减少,就会出现皮肤干燥,皮脂腺分泌减少,从而使皮肤失去弹性,甚至出现皱纹。

第二招: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不管有没有生孩子,维生素对于女性来说都是宝。维生素可以防止皮肤衰老,保持皮肤细腻滋润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维生素e对于皮肤抗衰有重要作用。

第三招:多吃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食物。

胶原蛋白越丰富,人类的皮肤弹性就越光滑,越有弹性。所以,女性在产后适当的补充胶原蛋白,如猪蹄、动物筋腱和猪皮等,能使细胞变得丰满,从而使肌肤充盈,皱纹减少。

要注意坐月子容易留下的毛病,要注意一些细节。那么,坐月子要注意什么?

过去住家房屋不够紧闭,冷风常可直接吹进屋子里,加上烧开水不像现在方便,又没有吹风机、电热炉,而新妈妈产后气血虚弱,有一段期间非常容易流汗,免疫力也较差,洗头、洗澡容易增加感冒的机会,而且妈咪一旦感染风寒,许多补药和药膳也得跟着停下来,所以才有这样的禁忌。

但以现代的环境条件,只要洗头、洗澡后马上吹干或注意保暖,适度的清洁反而对亲子双方都有好处。不过也有少数妇女一碰到水,恶霞的排除便受到影响,因此,妈咪如果第一周恶露量很多,就尽量不要洗头,改用艾叶、防风、干姜煮水来擦头皮,或使用干洗式的头部清洁用品。洗手、洗菜、洗奶瓶时,产妇最好用温水冲洗。因产后百脉空虚,风寒容易通过关节、皮肤,囤积在体内,酿成日后头痛、关节酸痛的毛病,故冷水还是少碰为妙。

1 、环境:产妇居住的环境要安静、舒适、阳光充足、室内还要定时通风(但要避免对流风),以保证空气清新、给母婴提供足够的氧气。新鲜的空气能消除产妇的疲劳和有助于身体康复。

2 、休息:产后要有充分的休息时间,否则产妇会出现焦虑、疲倦、精神抑郁、还会影响乳汗的分泌。此外,每天争取能有 10 个小时的睡眠,睡时要采取侧卧位,利于子宫复原。

3 、饮食:由于分娩时体力的消耗,再加上腹部肌肉的松驰,所以产后胃肠道蠕动能力较弱,因此产后最初几天应吃些清淡、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要多喝汤类,有助于下奶;多吃些水果、蔬菜、以补充人体需要的维生素。哺乳的产妇还要补充含钙的仪器或者钙剂。饮食要均衡,少吃辛辣,三餐之外还应适当加餐。

4 、产后的活动:产后 8 小时可以在床上坐一会儿,如分娩顺利,产后 12 小时可以下床、上厕所,产后 24 小时可以随意活动,但要避免长时间站立、久蹲或做重活,以防子宫脱垂。产后 8 周可逐渐恢复正常工作,产后体操有助于形体恢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注意事项 坐月子正确坐法 坐月子

坐月子的习俗有道理吗 坐月子注意事项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月子做不好对以后的身体是很有影响的,那么坐月子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坐月子的习俗有道理吗?注意事项多吗?这里我们就来听一下专家的解……详细>>

坐月子要注意的8大误区 如何正确坐月子

坐月子是产后妇女休养生息的黄金时期,也是女人一生当中调养身体的重要契机,因此,食衣住行的需求都有别于一般时候。下面这些错误的坐月子,每个……详细>>

产妇如何坐月子 正确坐月子方法在这里

女性生产后身体比较虚弱,需要做好身体的调养工作,女性生产后要选择营养丰富的食物,但是要避免过分进补,否则会导致产后身体肥胖,产后要注意正……详细>>

难道只有中国产妇坐月子 坐月子基本注意事项

你一定也听说了不少关于月子的传闻,很多人都传,外国人在分娩之后马上就可以游泳,工作,根本不用坐月子,这个真假与否,我们不去谈论它,可是,……详细>>

坐月子可以洗头吗 月子需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在传统的观念里,女性朋友在坐月子的期间里是不能洗头的,这是因为在过去条件差,月子里洗头容易着凉,但是,在现今,只要准备充足的话,这种以前……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