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坐月子便秘怎么办 勿闯入三大误区

2016-03-07 10:44:39      家庭医生在线

分娩过程消耗了妈妈大量的体力,所以更需要好好坐月子得到恢复。而产后便秘也是坐月子期间常出现的问题。那么,坐月子便秘怎么办?

1、分析便秘的原因,调整生活方式。

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有便意时需及时排便,避免抑制排便,长期、反复抑制排便可导致排便反射阈值升高、便意消失,导致便秘。戒烟酒,避免滥用药。

2、提倡均衡饮食、适量增加膳食纤维、多饮水。

(1)高纤维饮食:膳食纤维本身不被吸收,能吸附肠腔水分从而增加粪便容量,刺激结肠,增强动力。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有麦麸或糙米、蔬菜、含果胶丰富的水果如芒果、香蕉等(注意:未熟的水果含鞣酸反会加重便秘)。

(2)补充水分:多饮水,建议每天饮水可在1500ml以上,使肠道保持足够的水分,有利粪便排出。

(3)供给足量B族维生素及叶酸:用含B族维生素丰富食物,可促进消化液分泌,维持和促进肠管蠕动,有利于排便。如粗粮、酵母、豆类及其制品等。在蔬菜中,菠菜、包心菜,内含有大量叶酸,具有良好的通便作用。

(4)增加易产气食物:多食易产气食物,促进肠蠕动加快,有利排便;如洋葱、萝卜、蒜苗等。

(5)增加脂肪供给:适当增加高脂肪食物,植物油能直接润肠,且分解产物脂肪酸有刺激肠蠕动作用。干果的种仁(如核桃仁、松子仁、各种瓜子仁、杏仁、桃仁等),含有大量的油脂,具有润滑肠道、通便的作用。

产妇试试“吸推排便法”,不必用力,就能帮助排便:

1、把手放在腹部上

2、收缩腹部肌肉,让肚子变平坦腰部变宽,这叫做“吸”。

3、再做相反的动作,把腹部肌肉向手掌推,可能在做这个动作时会发出“啊”的叫声,如果担心被别人听到,也可以不出声。这叫做“推”。

4、大约做10次吸和推的动作后,最后再长时间(3~5秒左右)地做一个推的动作。做这个动作的时候,要放松骨盆底肌肉。当做推的动作时,就应该会排便。如果没有效果,也别用力,多做几次吸和推的动作后再试。如果还是没有任何反应,再做几次骨盆底肌肉练习后,就离开马桶,过一会儿再试。

产后避免便秘的解决方法有很多,要注意其中存在的误区。那么,有哪些误区?

误区一:大鱼大肉营养过剩

除了过度进补之外,产妇在饮食上容易陷入的另一个误区则是营养过剩。徐莉指出,目前多数产妇动物性食品摄取量过多,而蔬菜、水果、奶类的摄取量较少。相当多的产妇之所以不吃或少吃水果蔬菜,主要是因为她们认为坐月子期间不能吃凉性食物,而水果蔬菜均被认为是凉性的。

“有些新妈妈在月子里甚至每天必吃一只鸡,而且顿顿都是大鱼大肉。”专家指出,这种高蛋白饮食不仅容易造成产妇便秘,还可能造成某些婴儿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缺乏,反而会影响母乳的质量。

还有一些女性认为喝水会“稀释乳汁”,结果在月子里总是不敢多喝水,这其实也是一种误解。“喝水可以促进身体正常的代谢,不喝水反而容易引起便秘。而乳汁中适当的水分比例也是婴儿必需的,否则异常的高蛋白乳汁也会导致婴儿便秘。”

误区二:总是卧床缺少运动

除了饮食上的误区外,其他一些不当的生活习惯也可能成为产妇便秘的诱因。比如,有些产妇觉得生完孩子后最好不要下地,躺在床上休息的时间越长越好。专家指出,这种做法也不利于产妇的健康。“中医认为,久卧伤气,产妇本身就容易气虚,如果活动太少,大肠的蠕动功能会减弱,从而无法运化糟粕,也会导致便秘。”

误区三:不分体质一味进补

在不少人看来,女性生完孩子后都应该好好补一补。但究竟该如何进补,却并非人人都知道。专家指出,一些燥热、温补的药材,尤其是参、茸等补品,产妇吃得过多同样可伤津,引起阴虚型的便秘。

“产后大出血的病人服用参汤是没问题的,但并非个个产妇都气血大亏。”专家指出,进补一定要根据体质有选择地进行,对于那些本身比较燥热,或是属于阴虚体质的人而言,如果再喝参汤,身体很可能受不了,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进补更要谨慎。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坐月子便秘怎么办

高纤维饮食:膳食纤维本身不被吸收,能吸附肠腔水分从而增加粪便容量,刺激结肠,增强动力。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有麦麸或糙米、蔬菜、含果胶丰富……详细>>

女性坐月子期间便秘怎么办 有啥治便秘食疗方

坐月子便秘怎么办?产妇因为坐月子卧床多的缘故,使肠蠕动减弱,进而很容易产生便秘。所以要治疗坐月子便秘这一问题则必须从调理肠道功能入手,加……详细>>

坐月子期间便秘怎么办?如何缓解便秘?

对于女性朋友们来说,在怀孕期间和产后都是便秘的高发期。女性在产后如果三天内都没有大便,就一定要警惕便秘问题了,这时一定不要不好意思,要第……详细>>

坐月子期间便秘了怎么办?

由于产褥期胃肠功能减弱,肠蠕动慢,肠内容物在肠内停留时间长,使水分吸收造成大便干结。详细>>

女性坐月子要注意事项 坐月子期间丈夫怎么办

传统上人们将产后一个月称为“坐月子”,但实际上,经过一个月的调整,身体许多器官并未得到完全的复原。比如,子宫体的回缩需要6周时间才能恢复……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