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备孕二胎须做哪些检查 要生二胎要抓紧时间

2016-02-02 07:38:50      家庭医生在线

国家已经提出了全面二胎的政策,再过一段时间就可能会开放二胎了,这让很多的爸爸妈妈们为之心动,都想趁着年轻再要一个孩子。那么备孕二胎要做哪些检查呢?

1、监测血压、血糖情况

随着年龄增长,血管内皮损害程度进行性加重,经产妇重度子痫前期、前置胎盘、胎盘早剥、胎膜早破和产后出血等妊娠并发症的发生率显著高于初产妇,可导致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发生率增加,故在妊娠前,应注意监测血压、血糖情况。

2、检查是否有盆腔炎

此外,多数经产妇在此次妊娠前有人工流产、引产、上取环史,容易引发子宫内膜炎,进而导致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等问题,因此在计划妊娠前,应做相应的妇科检查及B超等辅助检查,除外盆腔炎性疾病,妇科专家建议可进行消炎排毒,为宝宝的孕育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3、血型检查不可忽视

血型不合可导致流产、胎儿水肿,严重者可胎死宫内,但是这些是可以早期监测并可以治疗的,所以,女性准备要二宝之前要注意自己的血型,女方为RH阴性血,或女方为O型血,男方为O型外其他血型,须检查血型抗体,有了基础值,才能在孕期定期复查。

4、合理控制体重

部分经产妇饮食结构不合理, 摄入超量脂肪和蛋白质, 使胎儿过度发育;加之经产妇分娩次数增加, 宫腔内体积变化, 早孕反应轻,腹壁松弛, 均可导致巨大儿,从而发生难产、产后出血等。

了解备孕二胎要做的项目之后,还要注意一些细节问题。那么,备孕二胎要注意什么?

二胎要趁早。

女性朋友的最佳生育年龄一般只有十年的时间,三十岁以后女性的生育能力就会逐渐下降,特别是35岁以后迅速下降,所以女性朋友不管是一胎还是二胎最好是在35岁前完成。因为随着女性年龄的增加,卵巢、输卵管等一些生殖器官都会衰老,能力大不如以前,加上有些女性朋友的生活习惯不好,就会加速生殖器官的衰老。而且年龄越大,女性的产道和盆骨关节会变硬,生产的时候不容易扩张,所以如果想要二胎的,身体情况允许的话要趁早孕育。

第一胎要尽量顺产。

如果一开始就有打算生二胎的女性朋友在生一胎的时候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最好选择顺产,因为第一胎顺产,想要生二胎就会比较容易。如果第一胎顺产,子宫内是没有裂痕的,一般一年后就可以孕育二胎。而如果第一胎是剖腹产的话,那么就需要更长的时间来等待子宫的恢复,最快也需要两年。还有些妈妈认为第一胎是剖腹产的第二胎也一定要剖腹产,其实这个主要是要看妈妈的子宫恢复情况,如果恢复得很好的话也是可以选择顺产的。

远离肥胖。

很多男性在结婚之后就会疏于锻炼,脂肪不断堆积,体重也就噌噌上涨。男性肥胖会阻挡成功备孕“二胎”的去路,肥胖的体内会存在很多有害物质,有些致癌物质也能在脂肪中找到。而且,肥胖的男性普遍比较怕热,对睾丸也是一种严重的威胁。这样不健康的身体条件,是无法产生健康精子的。成功受孕率就会有所降低。

所以准爸们应该选择1~2种运动方式,坚持锻炼。不仅能增强心脏功能,使心肌更厚实,肌肉纤维更丰满,还能促使心脏收缩更有力,提高血管功能,改善微循环功能。身体杠杠的,二胎才能杠杠的!

保证饮食均衡。

也许你以为只有女性才会有偏食的现象,其实有不少男性也是如此。精子的生成需要优质蛋白质、钙、锌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精氨酸、多种维生素等。如果长期处在偏食挑食的状态中,男性的体内缺少这些营养物质,自然就严重影响到精子的质量和数量。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备孕二胎注意事项 备孕二胎检查 备孕二胎

备孕二胎取环后多久可以要孩子 要注意什么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很多家庭都想要二胎,但是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其中很多女性在生了第一个孩子之后就要上环避孕,要二胎就要取环。那么,女性取……详细>>

二胎高龄妈备孕更要细致 备孕时吃什么好

2015年10月29日全面开放二孩政策,这对于许多70后夫妻来说,真的是再好不过的事儿了,可是这个时候却犯难了,对于高龄的妈妈要如何备孕……详细>>

生二胎备孕二胎注意事项

需要提前1年做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包括脊柱、骨盆、耻骨联合等骨骼检查,因为准妈妈作为过来人都知道孕期因为问题脊椎受力压迫而疼痛难忍的灾难……详细>>

备孕生二胎妈妈要注意

第二次怀孕时,如果你之前有过静脉曲张或痔疮,可能会旧病复发;如果你在前次怀孕时,曾经历过尿失禁或引导脱垂等症状,那这次症状可能会更明显;详细>>

要二胎需避免工作压力大 准备怀二胎应多吃什么

虽然二胎政策全面开放了,但是很多职场妈妈二胎总是怀不上,那么就需要找找双方身体的原因,其次,恐怕就是下面2个坏时机了,具体的来看一下。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