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产后便秘如何预防 偏方治疗效果佳

2016-02-04 07:31:5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妈十月怀胎,别以为生完孩子卸货了身体就能慢慢恢复成生产前那样了。如果不注意预防的话,产后宝妈就会很容易便秘生痔疮呢!女人不易呀,生完孩子后子宫收缩,原来在孕期作用在直肠的压迫会因为孩子的出生而消失。那么,产后便秘如何预防?

一、尽早便便

开塞露要尽早使用,宝妈在生完孩子后最好在三天内完成一次排便,这第一次产后上大号一定要记住使用开塞露,它可以润滑便便让你的肛管避免擦伤引起肛裂。

二、注意卫生清洁

生完孩子后不能偷懒,要勤洗澡,勤换洗内裤,一定要让肛门保持清洁,这样才能很好的防止外痔的产生。洗浴能促进肛门的血液循环,对消除水肿非常有帮助,所以宝妈千万不要怕麻烦。

三、饮食清淡,多喝水

有些宝妈在生完孩子以后因为怕受寒,所以喜欢在食物里面加辣椒,这个观点是不对的。在选择食物的时候也要有讲究,辛辣的食物反而更容易诱发痔疮,产后宝妈还是尽量吃清淡的食物,粗纤维的食物要多吃,精细的食物少碰。一些精细的食物不利排便,容易引起大便干燥,量少,便便会因此在肠道中停留更久,在排便的时候不顺畅甚至造成肛裂。所以各位宝妈在产后要使用纤维素丰富的食物,蔬菜是一定不能少的,这样进食之后才形成的便便才更软更容易排出来。

四、注意活动身体

在饮食方面注意补充还不够,还需要宝妈的活动配合,在生产完后尽早做一些简单的活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多肠道蠕动,这样对预防便秘痔疮非常有用,宝妈一定要重视。

做好产后便秘痔疮的预防措施,发生的时候及时进行处理。那么,产后便秘怎么办?

1、把手放在腹部上

2、收缩腹部肌肉,让肚子变平坦腰部变宽,这叫做“吸”。

3、再做相反的动作,把腹部肌肉向手掌推,可能在做这个动作时会发出“啊”的叫声,如果担心被别人听到,也可以不出声。这叫做“推”。

4、大约做10次吸和推的动作后,最后再长时间(3~5秒左右)地做一个推的动作。做这个动作的时候,要放松骨盆底肌肉。当做推的动作时,就应该会排便。如果没有效果,也别用力,多做几次吸和推的动作后再试。如果还是没有任何反应,再做几次骨盆底肌肉练习后,就离开马桶,过一会儿再试。

[偏方一]

木耳30克,海参20--30克,猪大肠50--200克。将猪大肠洗净切小段,与海参、木耳加清水适量同煮,熟后以食盐、味精调味服食。本方适用于产后大便难。

[偏方二]

松子仁30克,糯米50克,蜂蜜适量。将松子仁捣成泥状,同糯米加水,文火煮稀稠粥,冲入蜂蜜,早起空腹及晚间睡前分2次温食。本方适用于产后大便难。

[偏方三]

番薯500克,红糖适量,生姜2片。将番薯削去外皮,切成小块,加水适量,煮至熟透时,入红糖、生姜继煮片刻,作点心食。本方既适应于妇人产后便秘,又适合老人肠燥便秘。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便秘偏方治疗 产后便秘预防 产后便秘

产后便秘与什么有关 怎么预防有效

大便干硬、两三天或三五天排一次便、有便意却排便困难??很多产后新妈咪都会面临类似的便秘问题,特别是月子里的妈咪,有调查数据显示月子里便秘……详细>>

产后便秘如何食疗? 试试4个食疗方

产后便秘是女性常见问题,产后便秘会给女性造成非常大的困扰,女性生产后要增加维生素及纤维素的摄入量,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可以起到润肠通便的作……详细>>

为何会出现产后便秘 产后便秘妈妈怎么办

产妇产后饮食如常,但大便数日不行或排便时干燥疼痛,难以解出者,称为产后便秘,或称产后大便难,是最常见的产后病之一。以下5点是产妇在产后便……详细>>

产后便秘主要受四个方面影响 产后便秘怎么办

不少产后妈妈都有便秘的情况发生,产后便秘不利于排出体内毒素,既影响身体恢复,也会影响母乳的质量,所以,产妇出现便秘要及时调节自己的生活习……详细>>

产后便秘试试松子仁粥 产后便秘怎么办

很多产妇在快临近分娩的时候,就感觉自己有便秘的困扰,以为在生产之后这种不适就会消失,可是却不料在生出小宝宝之后却发现便秘的情况更严重了。……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