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容易患上哪些月子病 感受风寒是罪魁祸首

2016-01-26 07:23:13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产后妈妈没有及时的调理身心状态的话,很有可能就为此而患上了“月子病”,这对新妈妈的身体有很大的影响。那么在坐月子期间,哪些月子病是最常见的呢?

1、乳腺炎

产妇产后在预防和保护乳腺方面需注意2点。其一是乳汁淤积,因为淤积的乳汁比较适宜于细菌的生长繁殖;其二是产妇的乳头皮肤薄,容易导致乳头破损而引起细菌感染等现象。孕妇在怀孕开始后直至喂奶期间,都要经常用干净湿毛巾檫洗乳头和阴部,以保持清洁卫生,曾强局部皮肤的抵抗力,尽量避免细菌从裂口进入乳腺而引起感染。在哺乳时要保持乳头清洁,避免损伤,减少感染途径。每次哺乳要将乳汁吸空,若宝宝吸不完,可用吸奶器吸空,乳汁在阴部中淤积过久,就会发生变质,进而形成细菌。

2、子宫脱垂

在子宫未复原之前,不要过早干重活,否则可致子宫脱垂。病发后会感到小腹下坠和腰酸,严重时子宫从阴道脱出。所以,产妇要卧床多休息,不要过早下床活动,更不要参加体力劳动,走远路或跑步。

3、关节痛

分娩结束以后产妇体内激素发生明显变化这就容易导致关节囊及其附近的韧带出现张力下降而引起关节松弛,此时若过多从事家务劳动,或过多抱宝宝,接触冷水,就会使关节、肌腱、韧带负担加重,引起手关节痛,且长时间不愈。在产褥期,产妇一定要安心休息,少做家务,要减少手指和手腕的负担,避免接触冷水。

4、生殖器官感染

坐月子期间产妇抗病能力极差,同时阴道、子宫因分娩而造成的创伤还没有完全愈合,细菌极易因此侵入血液,再有分娩后阴道外口有不同程度的充血、水肿,易引起撕裂伤。因此,产褥期的产妇要注意外阴清洁,宜常用温水擦洗,如同房会发生外阴炎、阴道炎、子宫内膜炎、盆腔炎、子宫出血及阴部撕裂伤等,严重者还可能引起败血证、失血性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险,所以在产褥期一定不能同房。平时要保持全身尤其是下身的清洁卫生,产后即要加强营养,充分休息,增强身体机能。

清楚容易患上的月子病,还要明白病因,这样才利于预防。那么,月子病的原因有哪些?

感受风寒

产妇因分娩而虚弱的身体受到风寒,寒气从下腹部开始扩散至全身。孕妇分娩过程中,消耗大量体力,产道出血,肌表、筋骨开放,造成体内血脉、经络虚弱,分娩后如果保健不到位,外邪则乘虚侵入肌肉、关节等处,随着产后恢复,肌表、筋骨关闭,将风湿寒邪包裹于体内,产后风湿病遂告形成。

关节过度活动

分娩前产妇尽管没有过度活动关节,但产后,如关节内滑膜囊的滑液蜂蜜不良,稍微劳累就会出现手腕发麻之类的症状。这是由于产后血液损失过多,或者营养不足、血液循环不畅引起的。

孕妇生产时,过于用力、出汗太多、失血过多。这些都会导致生产以后身体亏空、气血虚浮,这时候调理稍有不慎,便会阴血空虚、阳气浮散,患上月子病。

产后气血亏损,凝滞,淤于内里。产后百脉空虚,内虚而邪侵,这时候风寒最会趁虚而入,冷风侵入,血就会寒凝,造成体内气血不通,留在体内时间过长就会瘀血内阻,造成各种病患。

产后饮食不慎,或劳累所伤。产后身体亏损,十分虚弱,需要用饮食和休息进行调理,但如果饮食不当,不但起不到滋补的作用,反而会使气象虚浮的症状加重。总的来说,产后需多卧床休息,若劳累或伤神,就会留下病根。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病原因 月子病有哪些 月子病

什么是月子病 感受风寒易患上月子病

怀胎十月然后迎来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相信每个做了母亲的人都会感到非常的兴奋,但是往往很多女性朋友在坐月子的时候都不注意,一不小心就会伤风……详细>>

产后感受风寒小心月子病 月子病要及时治疗

月子病是困扰产后妈咪健康的一大病症,生完孩子的新妈咪身体有所亏损,此时若没有做好适当的身体调理,容易遗留下病根,对于生活和工作都会有负面……详细>>

产后头痛当心月子病 月子病该如何调理身体

十月怀胎只为那生命降临的神圣一刻,孩子的出生将会带给一个家庭生命的延续,但是往往生产后的女性和家人都不注意产妇的身体,导致女性朋友在生产……详细>>

怕冷怕风或是产后月子病 月子病如何调理有效

女性在经历过妊娠、分娩之后,身体内的一些器官尤其是生殖器官会受到一些损伤,全身毛孔大开,就像一座原本坚固的堡垒被打出了许多的缺口,外界的……详细>>

预防月子病注意保养身体 产后月子病注意事项

月子病对于女性来说是很难治愈的,月子病主要是由于产后坐月子的时候没有注意身体而落下的疾病,所以女性在病症出现的初期就要及早的去医院检查,……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