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感受风寒小心月子病 月子病要及时治疗

2015-12-24 08:20:44      家庭医生在线

月子病是困扰产后妈咪健康的一大病症,生完孩子的新妈咪身体有所亏损,此时若没有做好适当的身体调理,容易遗留下病根,对于生活和工作都会有负面的影响,反之若是能够利用月子期来好好的保养身体,也会让自己焕然新生,那么,产妇为什么会得月子病呢?

月子病的形成原因:

月子病一般是由于在分娩后的内分泌发生率变化,全身肌肉、肌腱的弹性和力量下降,关节囊和关节附近的韧带张力减弱,使关节变得松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产妇过早过多地从事家务劳动或过多地抱小孩,会加重关节、肌腱和韧带的负担,容易使手腕、手指关节等部位发生劳损性疼痛。

1、感受风寒

产妇因分娩而虚弱的身体受到风寒,寒气从下腹部开始扩散至全身。孕妇分娩过程中,消耗大量体力,产道出血,肌表、筋骨开放,造成体内血脉、经络虚弱,分娩后如果保健不到位,外邪则乘虚侵入肌肉、关节等处,随着产后恢复,肌表、筋骨关闭,将风湿寒邪包裹于体内,产后风湿病遂告形成。

2、关节过度活动

分娩前产妇尽管没有过度活动关节,但产后,如关节内滑膜囊的滑液蜂蜜不良,稍微劳累就会出现手腕发麻之类的症状。这是由于产后血液损失过多,或者营养不足、血液循环不畅引起的。

去除月子病的方法:

第一、在坐月子的期间,房屋要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新,减少细菌的滋生,让产后妈咪也可以有更好的精神状态,因为心理变化跟环境因素还是有一定的影响的。产妇的穿衣,被褥要适当,传统方式要捂要热其实并不是特别好,这样容易使得产妇体内的热量不能够散出,反而让身体变得不适。

第二、注意饮食的调理,无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对于身体都会有损耗,此时要通过科学的调理来补充气血,产后最初几天不建议大补,吃些易消化,富含营养不油腻的食物为佳,像是米粥,面汤等,等身体渐渐复原后,可以增加些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比重,像是牛奶,鱼肉,鸡蛋,肉类等,在坐月子的时候,新鲜蔬菜瓜果也要适当的多吃些,推崇吃的健康又全面,如果乳汁分泌不多的产后妈咪,要多喝汤水,促进乳汁分泌。

第三、月子期也需要有适当的运动,有助于身体的恢复,正常分娩后24小时内卧床休息,第二天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起床走几步,有利于怀孕过程中被压迫器官的复原,在娩伤口拆线后可做产后保健操,目的是促排尿排便,恢复体力。

第四、 产后身体健康需要格外重视,每天勤洗外阴,勤换内衣裤,大小便后要避免污染伤口,建议采取淋浴而不要用盆浴,因为流动的水可以更好的冲洗伤口,减少细菌滋生,以防污水流入阴道引起感染。

坐月子期间需遵循的饮食原则:

1、饮食要富含蛋白质

月子里要比平时多吃一些蛋白质,尤其是优质动物蛋白质,如鸡、鱼、瘦肉、动物肝等;也可适量饮用牛奶、豆类。但不可过量摄取,不然会加重肝肾负担,还易造成肥胖,反而对身体不利,一般每天摄入90-95克蛋白质即可。

2、主副食种类要多样化

不要偏食,粗粮和细粮都要吃,不能只吃精米精面,还要搭配杂粮,如小米、燕麦、玉米粉、糙米、标准粉、赤小豆、绿豆等。这样既可保证各种营养的摄取,还可使蛋白质起到互补作用,提高食物的营养价值,对新妈妈恢复身体很有益处。

3、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

哺乳妈妈对钙的需求量很大,需要特别注意补充,应该每天增加25克左右的蛋白质,避免影响乳汁分泌量。因为从饮食中摄取蛋白质不足时,对乳汁中的蛋白质含量影响不明显,但会影响乳汁的分泌量。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受凉会得月子病吗 月子病治疗 月子病

什么是月子病 感受风寒易患上月子病

怀胎十月然后迎来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相信每个做了母亲的人都会感到非常的兴奋,但是往往很多女性朋友在坐月子的时候都不注意,一不小心就会伤风……详细>>

产后容易患上哪些月子病 感受风寒是罪魁祸首

如果产后妈妈没有及时的调理身心状态的话,很有可能就为此而患上了“月子病”,这对新妈妈的身体有很大的影响。那么在坐月子期间,哪些月子病是最……详细>>

产后头痛当心月子病 月子病该如何调理身体

十月怀胎只为那生命降临的神圣一刻,孩子的出生将会带给一个家庭生命的延续,但是往往生产后的女性和家人都不注意产妇的身体,导致女性朋友在生产……详细>>

预防月子病注意保养身体 产后月子病注意事项

月子病对于女性来说是很难治愈的,月子病主要是由于产后坐月子的时候没有注意身体而落下的疾病,所以女性在病症出现的初期就要及早的去医院检查,……详细>>

小心寒气预防月子病 如何治疗月子病最好

得了月子病,疼痛来敲门,如果没有将月子病治愈,那么疼痛将是会伴患者一生的,这个疾病会令许多患者疼痛难捱,对生活失去信心,所以,在此之前我……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