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孕前要补充三种微量元素 熟知孕前饮食禁忌

2016-03-28 09:58:3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在孕前都会食补,但妈妈们知道吗?不同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不同,含量也不等。因此,准备怀孕的夫妇应该尽量吃得杂一些,不偏食、不忌嘴,保证营养均衡全面。那孕前饮食需注重补充哪些微量元素?

(1)孕前补碘

孕前补碘比怀孕期补碘对下一代脑发育的促进作用更为显著。碘堪称智力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素不可缺少的原料。而甲状腺素参与脑发育期大脑细胞的增殖与分化,是不可缺少的决定性的营养成分。脑科学研究认为,人的智能活动及心理行为能力与神经细胞树突、树突棘及突触发育水平息息相关。

经补充碘营养出生的孩子,其体重、身高及智商水平均高于未补碘孕妇生出的孩子。准备怀孕的女性最好能检测一下尿碘水平,以判明身体是否缺碘。缺碘者宜在医师指导下服用含碘酸钾的营养药,食用含碘盐及经常吃一些富含碘的食物,如紫菜、海带、裙带菜、海参、蚶、蛤、蛭子、干贝、海蜇等,以满足体内碘需求,从而促使胎儿大脑得到充分发育,使孩子的智能和体能发育不输在竞争的起跑线上。

(2)补充叶酸

叶酸是一种B族维生素,对细胞的分裂、生长及核酸、氨基酸、蛋白质的合成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叶酸是胎儿生长发育中须臾不可缺少的营养素。若不注意孕前与孕期补充叶酸,会影响胎儿大脑和神经管的发育,有可能造成神经管畸形,严重者可致脊柱裂或无脑畸形儿。美国加州科学家发现,若妇女在孕前或怀孕头1~2个月内每天补充0.4毫克叶酸,可使胎儿发生兔唇和腭裂的几率降低25%~50%。国内有学者报道,若孕前至孕早期每天补充0.4毫克叶酸,有可能避免35.5%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出世。孕前及孕早期尤应注意多摄食富含叶酸的食物,如红苋菜、菠菜、生菜、芦笋、龙须菜、油菜、小白菜、豆类、酵母、动物肝、香蕉、橙汁等。孕前及孕期的妇女可以每天吃一根香蕉,因其富含叶酸,可以预防畸形儿的出生。

(3)注意补锌

锌是人体一百多种酶或者激活剂的组成成分,对胎儿尤其胎儿脑的发育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孕妇每天至少需要摄入100毫克锌。孕前及孕期妇女宜多摄入富锌食物,如牡蛎、贝、海带、黄豆、扁豆、麦芽、黑芝麻、南瓜子、瘦肉等。此外,富含卵磷脂、牛磺酸及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的食物,如蛋黄、葵花子、大豆、沙丁鱼、甜杏仁、胡桃及鲜蔬水果对胎儿的发育也起一定作用,也应注意摄取。

孕前补充微量元素是非常重要的,在饮食上有不少禁忌的地方。那么,孕前饮食禁忌有哪些?

1、要调整自己的体重,这是长期调整的过程

体重过低可能影响胎儿发育和产后泌乳,并且不耐受分娩所带来的体力消耗,导致分娩不利,因此应加强营养,尤其是优质蛋白质和脂肪的食物,使体重接近正常水平后再受孕。

体重过高也不利于分娩,体重超重或肥胖的妇女也成为妊娠、分娩的不利因素,并成为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疾病的危险因素。

而妊娠期间不能采用节食减肥措施,并且要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因此肥胖的妇女应在孕前通过合理的营养,配合适量的体育锻炼,以达到或接近妇女的理想体重,提高身体健康水平与适应能力。

2、少进食的食物

火腿、香肠、咸肉、腌鱼、咸菜,不要吃熏烤食品如羊肉串等。少吃罐头及少喝饮料。洗蔬菜注意以浸洗方法去掉残留农药。

孕前的饮食参考

建议夫妻双方每天摄入畜禽鱼肉150-200g、鸡蛋1-2个、豆制品50-150g、蔬菜500g、水果100-150g、主食400-600g、植物油40-50g、硬果类食物20-50g、牛奶500ml。

3、避免吃过多的糖

若经常食用高糖食物,常常会引起糖代谢紊乱,甚至成为潜在的糖尿病患者。如果这种习惯维持到怀孕之后,那就更危险了,极易出现孕期糖尿病。这不仅会危害孕妇本人的健康,还可造成胎儿在母体内发育或代谢障碍,出现胎儿高胰岛素血症及巨大儿。

4、避免吃味精

味精的成分是谷氨酸钠,进食过多可影响锌的吸收,不利于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

5、避免吃人参、桂圆

中医认为孕妇多数阴血偏虚,食用人参会引起气盛阴耗,加重早孕反应、水肿和高血压等;桂圆辛温助阳,孕妇食用后易动血动胎。因此,建议您食用前谨慎考虑。

6、避免吃腌制食品

这类食品虽然美味,但内含亚硝酸盐、苯丙芘等,对身体很不利。

7、过敏性体质的人慎食致敏食品

食用可能致敏食物对胎儿的影响尚未引起人们的重视,但事实上,致敏食品很可能会引起流产、早产,导致胎儿畸形等多种恶性后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前饮食禁忌 孕前微量元素 孕前

孕前饮食别忘记要补充叶酸 这五种孕前要远离

为了保证母婴健康,应当从孕前就开始调整营养,计划怀孕的女性应在孕前注重多种益智营养素的摄入,一旦受孕即可充分满足胚胎大脑发育对多种营养素……详细>>

孕前吃什么可以补充叶酸 做好孕前饮食安排

孕前或者是怀孕的前期,都有要求是要补充叶酸的。有好些孕妇会选择直接了用叶酸液来进行。实际上,对于孕妇或者是备孕的女性来讲,更应该从平时的……详细>>

孕前需要补充什么营养 适合孕前的两款食谱

在孕前阶段,大多数的人都会对饮食上的营养需求进行恰当的安排,而在孕前究竟该补充什么样的营养,则是大家在孕前需要去重点了解的事宜,那么,孕……详细>>

孕前叶酸需要补充吗 孕前准备工作有哪些

妈们知道吗?孕妇孕前的营养储备差,会增加胎儿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病、糖代谢异常、中心性肥胖和血脂异常等疾病的几率。因此,孕前补充营养非常……详细>>

孕前补充叶酸的量多少

另外,长时间大剂量服用叶酸,会干扰人体内锌的代谢,导致缺锌。而准妈妈缺锌不仅影响自身健康,出现免疫力下降、加重妊娠反应、食欲减退,还会影……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