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孕妈该如何应对孕期消化不良 通过饮食调节

2016-01-18 07:14:03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平常人会有各种不舒服的时候,其中有一种不舒服叫做“胃疼”,这是一个困扰儿童和大人的病痛,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吃的不舒服了,我们就会胃疼,那么我们的孕妈们也是一样,她们的身体更加的脆弱,孕妈们会在孕早期遇到孕期消化不良的现象,那么应该如何应对呢?

(1)避免吃各种刺激性食物如戒烟戒酒,不吃浓缩咖啡、生蒜芥末等对胃粘膜有损伤的食物,同时避免吃过硬的、过酸的、过辣的、过冷的、过热与过分粗糙的食物。可以选用容易消化食品并注意少用油炸等烹调方法。食物应该清淡软烂,主张饮食温和、平和、暖和。

(2)增加营养、注意选择营养价值高的蛋白质食品和维生素丰富的软食,例如牛奶、豆腐、胡萝卜与一些发酵的食品,食物要细嚼慢咽,使食物充分与唾液混合,有利于消化和减少胃部的刺激。

(3)饮食要有规律,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尤其晚餐要吃少,晚餐后不立即上床。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减轻胃部的负担。三次正餐食量较少可于餐间定时加餐。注意食物搭配,最好有干有稀,有蛋白质食品也要有少量主食

(4)对于已经出现的胃病,在饮食上更应该注意。尽量做到定时进餐,每日可定时进食5~6次,进食量少,能减轻胃的负担,避免胃部过度扩张;进餐次数多,可使胃中经常存有少量食物,以中和胃内过多的胃酸。早孕反应时最好食用营养丰富、又易于消化的松软食品,如面条、米粥、牛奶等,如果有条件还可多吃点蜂蜜,因为蜂蜜有抑制胃酸分泌、促进溃疡愈合的功能。

(5)积极治疗口咽部感染灶,勿将痰液、鼻涕等带菌分泌物吞咽入胃导致慢性胃炎。

(6)保持精神愉快。胃是否健康与精神因素有很大关系。过度的精神刺激,如长期紧张、恐惧、悲伤、忧郁等都会引起大脑皮层的功能失调,促进迷走神经功能紊乱,导致胃壁血管痉挛性收缩,进而诱发胃炎、胃溃疡。

要清楚应对孕期消化不良的方法,并且通过饮食进行调理。那么,如何进行食疗?

积食汤圆:炒米茶时放山楂

汤圆不好消化,一不留神易积食。汤圆是糯米做的,因此,也可用炒米茶来解,但是糯米比梗米更难消化,需要在炒米茶里加一点山楂,酸酸香香的,增强消食效果。

肉食油腻:蜜炙陈皮山楂茶

肉食最容易吃多,特别是遇上节假日,大鱼大肉,吃得胃里不消化,油腻腻的感觉,吃啥啥不香。想要解肉食,可自制一款蜜炙陈皮山楂茶。将陈皮切丝,放入蜂蜜中浸泡,泡开后,捞出来沥干。先用小火炒山楂,炒到金黄时,放入陈皮,炒到不粘手为止。将炒好的山楂和陈皮放入保温杯,爆开水冲,焖20分钟左右就可以喝了。此茶酸酸甜甜,十分可口,平时可常饮。

米饭积食:炒米茶

如果米饭吃得太多而撑着,就自制一款香喷喷的炒米茶吧。用生米,淘净了放进锅里,小火翻炒,直到米粒呈金黄色,起锅,用爆开水冲服。此炒米茶米香浓郁,口感极佳。

十谷粥

功效:补脾益胃,营养平衡,去胃肠积滞,通利二便。

材料:糙米10克,黑糯米10克,燕麦10克,小麦10克,荞麦10克,玉米10克,小米10克,红薏仁10克,莲子肉10克,芡实10克。

做法:上料洗净,浸泡1小时。先将水煮沸,加入所有材料,中慢火煲粥,粥成后可淡食或加入糖或盐调味。

神曲粥

材料:神曲10~15克,粳米适量。

做法:先将神曲捣碎,煎取药汁后去渣,入粳米一同煮为粥。

用法:空腹温热食之,2~3日为1个疗程。

功效:健脾胃,助消化。

适用:消化不良,食积难消,嗳腐吞酸,脘闷腹胀,大便溏泄。

(责任编辑:文艳梅 )

孕期消化不良怎么回事 来点开胃食物助消化

在怀孕期间,特别是刚刚怀孕的那段时间,很多的准妈妈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妊娠期消化不良怎么办?孕期常见不适与处理

孕育一个小生命是件奇妙的事情,准妈妈在怀孕的过程中由于受到荷尔蒙作用的影响,可能会面临到些许的不适与担忧,在此提供一些常见不适之处理方法……详细>>

孕妇为何会消化不良 六个秘诀有助准妈妈消化好

在生活中,消化不良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对于这种情况,大家有什么了解呢?那么,孕妇消化不良怎么办呢?相信大家很想了解一下,下面就让我们来好……详细>>

孕期为何会外阴瘙痒 外阴瘙痒该如何应对

外阴瘙痒是外阴各种不同病变所引起的一种症状,严重的外阴瘙痒还会影响女性的生活,如果在孕期出现外阴瘙痒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孕期消化不良怎么办

避免吃各种刺激性食物如戒烟戒酒,不吃浓缩咖啡、生蒜芥末等对胃粘膜有损伤的食物,同时避免吃过硬的、过酸的、过辣的、过冷的、过热与过分粗糙的……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