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月子饮食要遵循5原则 要知道有哪些饮食禁忌

2016-02-04 07:07:30      家庭医生在线

月子期间也是女性恢复身体的重要阶段,这个阶段的身体滋补做的如何很可能会影响到女性一生的健康问题,所以,希望每个身处月子期的新妈妈们都能利用今天的文章好好学习一下正确滋补的方法。那么,月子滋补的原则有哪些?

1、 适当补充体内的水分

新妈妈在产程中及产后都会大量地排汗,再加上要给新生的小宝宝哺乳,而乳汁中88%的成分都是水,因此,新妈妈要大量地补充水分,喝汤是个最好的既补充营养又补充水分的好办法。

2、以流食或半流食开始

新妈妈产后处于比较虚弱的状态,胃肠道功能难免会受到影响。尤其是进行剖宫产的新妈妈,麻醉过后,胃肠道的蠕动需要慢慢地恢复。因此,产后的头一个星期,最好以好消化、好吸收的流食和半流食为主,例如稀粥、蛋羹、米粉、汤面及各种汤等。

3、清淡适宜,易消化

月子里的饮食应清淡适宜。无论是各种汤或是其他食物,都要尽量清淡,循序渐进。切忌大鱼大肉,盲目进补。食盐少放为宜,但并不是不放或过少。如食物中加用少量葱、姜、蒜、花椒粉等多种性偏温的调味料则有利于血行,有利于淤血的排除体外。

4、少吃多餐

孕期时胀大的子宫对其他的器官都造成了压迫,产后的胃肠功能还没有恢复正常,所以要少吃多餐,可以一天吃五到六次。采用少食多餐的原则,既保证营养,又不增加胃肠负担,让身体慢慢恢复。

5、荤素搭配,营养丰富

多吃含钙、铁食物,新鲜的肉类、鱼类、海藻类、蔬菜和水果,哪样也不能少。

了解月子滋补的原则很重要,并且要清楚饮食方面的禁忌。那么,月子期有哪些饮食禁忌?

禁食寒凉、辛辣。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产后失血伤津,多阴虚内热,故葱、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应忌食。如果进食辛辣的食物,不仅容易引起便秘、痔疮等,还可能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肠胃功能。

产后饮食不宜大补。和动物的生育一样,人类在妊娠期间已经为日后生产作好了准备。滋补过量的产妇易患肥胖症,从而引发多种疾病。产妇肥胖还可以造成乳汁中脂肪含量增多,最终导致婴儿的肥胖或腹泻。

蔬菜、水果不可少。对于蔬菜和水果,传统的观念认为,二者“水气大”,吃了会伤身体,殊不知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仅可以补充肉、蛋类所缺乏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还可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及排便,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

产妇不要吃巧克力。产妇整天在嘴里嚼着巧克力,会影响食欲,使身体发胖,而必需的营养素却缺乏,这当然会影响产妇的身体健康。所以产妇最好不要吃巧克力。

忌食过咸食物。因咸食中含盐较多,可引起产妇体内水钠潴留,易造成浮肿,并易诱发高血压。但也不可忌盐,因产后尿多、汗多,排出盐分也增多,需要补充一定量的盐。

其他应节制的食物。葱、姜、辣椒等辣物,一次不能过量;冷冻食品过量容易引起下痢,晒干的食品和多纤维蔬菜,过量时不容易消化,浓茶、浓咖啡、红茶、酒精等饮料,如酱菜、腌菜等咸品含盐丰富的食品。都应该节制进食。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饮食禁忌 月子饮食原则 月子

坐月子遵循食补原则 饮食禁忌都有什么

坐月子是产妇身心调整的一个好时段,在月子期间我们要适当的进补,这样可以促进新妈妈身体健康的恢复。那么坐月子怎进补呢?详细>>

月子饮食禁忌

医学研究表明,分娩后数小时内,最好不要吃鸡蛋。因为在分娩过程中,新妈妈体力消耗大,出汗多,体液不足,消化能力也随之下降。若分娩后立即吃鸡……详细>>

产妇坐月子鸡汤新花样 须知产后月子饮食禁忌

坐月子喝什么汤?花生鸡脚汤、鸡汤是产妇最常喝的汤,它们对于补气催乳有很好的疗效,不少坐月子的产妇都推荐。下面我们看看它们的具体做法吧。详细>>

坐月子饮食有5个原则 产后妈妈要知道

坐月子期间饮食要格外注意,注意营养的合理均衡,产后饮食尽量清淡,少吃油腻的食物,可以吃些细软的面条,有利于身体的恢复,增加微量元素的摄入……详细>>

坐月子有哪些注意事项 掌握几种饮食原则

坐月子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稍加不注意产妇的保暖、饮食、生活起居等事项,为之都会给后期的身体造成极大的危害,特别是身体保暖的措施要实时保……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