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检查 > 正文
胎位不正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羊水过多羊水过少多胎妊娠脐带异常

怎么看胎位是否正确? 四步触诊法正确率高

2016-03-14 10:14:2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孕7月以后,医生会在产检项目中增加胎位检查,那么胎位检查是什么意思呢?做胎位检查有什么意义吗?其实胎位检查就是了解胎儿在母体中的位置是否正常。相信很多准妈妈们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理解胎位检查是什么意思了,一起来详细了解下吧。

胎位检查,就是检查胎儿在母体子宫内的位置,一般在怀孕7个月以后可通过B超和触诊等方式检查。胎位不正一般是指妊振30周后,胎儿在子宫体内的位置不正,较常见于腹壁松弛的准妈妈和经产妇。胎位不正包括臀位、横位、枕后位、颜面位等。其中,臀位比较常见,横位对准妈妈和胎儿的影响是最严重的。

胎儿出生前在子宫里的姿势非常重要,医学上也把胎位做为分娩方式的选择依据之一。比较合适的胎位调整时间为为孕30—32周。

通常,医学上称枕前位为正常胎位,这种胎位分娩一般比较顺利。那么,胎位检查是怎么做呢?

B超:

B超检测直观而清晰,可以直接观察胎儿的胎位正不正。

四步触诊法:

四步触诊法是产前检查最常用的方法,妊娠24周以后开始;通过四步触诊法可以判定胎儿的位置和大小、子宫大小是否与孕周相符,可以判定胎产式、胎先露、胎位等,并估计羊水多少。

准妈妈体位:排尿后取仰卧位,头稍垫高,露出腹部,双腿略屈曲稍分开,使腹部放松。

检查者:站在准妈妈右侧进行检查;做前3步手法时,面向准妈妈;做第4步手法时,面向准妈妈足端。

手法:

第一步:检查者两手置于宫底,测得宫底高度,估计胎儿大小与孕周是否相符。然后两手指腹相对交替轻推,判断在宫底部的胎儿部位。若为胎头则硬而圆且有浮球感,若为胎臀则软而宽且形状略不规则。

第二步:检查者两手分别置于腹部左右侧,一手固定,另一手轻轻深按检查,两手交替从上到下进行。触到平坦饱满部分为胎背,并确定胎背向前、向侧方或向后。触到可变形的高低不平部分为胎儿肢体,有时感到胎儿肢体在活动。

怀孕7个月前,由于羊水相对较多,胎儿较小,在子宫内活动范围较大,所以位置不容易固定。在孕7个月前发现的胎位不正,此时在医生的指导下能调整过来的可能性较大。反之,如果过晚检查,在孕34周后才发现胎位不正,此时胎位可调整过来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准妈妈需要做好选择剖腹产的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位检查方法 胎位检查定义 胎位检查

六大原因致孕期胎位不正 胎位不正怎么办

胎位是胎儿在子宫内所处的位置,对日后是否顺利分娩密切相关。而有些孕妇却出现了胎位不正的情况,那么胎位不正是由哪些原因导致的呢?详细>>

孕期胎位不正的原因 胎位不正应该如何来纠正

胎位是胎儿在子宫内所处的位置,对日后是否顺利分娩密切相关。所以,胎位不正一定要特别关注。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胎儿胎位不正的呢?详细>>

孕妇胎位低的两大原因 胎位低易致流产

我们都知道,女性在怀孕之后,胎儿也会慢慢发育,胎位也会有所变化。胎位会直接影响胎儿的健康,那么孕妇胎位低有什么影响呢?详细>>

胎位不正小心脐带脱垂 应该如何处理

怀孕的时候,我们的准妈妈最怕出现什么异常的情况,其中就有一项,胎儿不正,准妈妈千万不要忽视胎位不正所带来的影响,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胎位不正是否可以顺产

不过当胎位为臀位时,自然生产危险性会提高,比起胎儿身体的其它部位,胎儿头部是身体最大且最硬的部位,当头产式时,胎头首先会产出,胎儿的其它……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