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妊娠合并糖尿病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

孕妇血糖高对胎儿影响大 控制饮食很关键

2016-01-11 07:28:55      家庭医生在线

血糖高是孕妈妈常见的疾病,现在也有不少孕妇会患有血糖高,这时候孕妈妈就会很着急不知道该怎么办好,而更多的孕妇则会对自己血糖高是否会对胎儿产生影响的问题十分关注,那么,孕妇血糖高对胎儿有何影响呢?

孕妇血糖高对胎儿的影响:

孕妇血糖高容易导致营养过剩,胎儿巨大儿的可能性较大,而且宝宝出生后比正常人患糖尿病的几率要高出好几倍。孕妇糖尿病早孕时候可能胚胎停育或者流产,胎儿畸形。晚孕时候可能出现胎儿巨大,羊水过多等。

1、可使巨大胎儿发生率提高4倍。

2、可增加胎儿畸形的发生几率。

3、可引起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或宫内窘迫,甚至发生缺血缺氧性脑病。

4、胎儿出生后容易发生低血糖,而低血糖对新生儿脑细胞可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5、可造成婴儿低钙血症、高胆红素血症、红细胞增多症、静脉血栓形成、心肌病等。

6、可引起胎儿脑成熟障碍,智力低下发生率增高。

孕妇血糖高的应对办法:

1、控制饮食。第一次检测出血糖超标之后要在医生的建议下控制饮食,很多孕妈到后期体重增长过快,那么就容易造成孕期肥胖,孕期肥胖自然会导致血糖超标,请医生帮忙安排合理的孕期食谱,严格按照孕期的食谱来饮食,除此之外要定期复查,一直到指标下降顺利生产之后才可以安心。

2、控制孕妇血糖升高,同时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膳食治疗的原则是:孕妇不减肥;按体型调整食物结构比例及热量;少食多餐,最好分3大餐,3小餐;少吃糖分高的水果;蔬菜每天400―500克,其中有色蔬菜不少于50%。

3、采取少食多餐的原则。让食物尽可能的被消化吸收,同时少吃肉类多吃青菜,少吃米饭,水果每天不可以超过200克,要选择在2餐之间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暂时不要吃,如果担心少吃了水果会缺少维生素,那么可以用青菜来弥补维生素缺少的问题,维生素并不仅仅存在在水果当中,蔬菜中一定含有。含糖量高的水果有什么呢?苹果、草莓、香蕉、西瓜、樱桃、哈密瓜、香瓜等等,总之一切甜的水果都不要接触,待血糖数值平稳之后再考虑是否继续食用。

高血糖的孕妇可常吃以下降血糖食物:

孕妇血糖高要多吃高纤维食物(例如新鲜水果和蔬菜)、全麦面包、谷类和豆类食物。这些食物比普通碳水化合物消化和吸收得更慢,可能会帮助你的血糖在饭后不会升得太高。

蔬菜中如魔芋、芹菜、竹笋、香菇、木耳、各种菌类膳食纤维都很丰富。对于水果,在病情控制满意的情况下(如空腹血糖小于5.8mmol/L,餐后2小时小于6.7mmol/L),可酌情吃一些。

尽量选择低升糖指数的水果,如青苹果、梨、桃、草莓、柚子、桔子等。而西瓜、香蕉相对而言血糖指数较高,要少吃或不吃。水果最好在餐间食用,每天一份的量。若血糖控制不理想,你也许得用黄瓜、西红柿等代替水果。

(责任编辑:文艳梅 )

孕妇血糖高可以吃木瓜吗 高血糖做好饮食控制

女性在怀孕后,应该多吃水果来补充维生素,有些水果对孕妇而言十分有益,可有些水果孕妇则应该慎吃,而木瓜作为一种有着极高营养价值的水果类型之……详细>>

孕妇血糖高危害极大 要如何对付高血糖

孕妇一旦患上了妊娠糖尿病,不仅对自身的健康有危害,还对胎儿也有危害,这些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详细>>

体重超标易致孕妇血糖高 孕期血糖高如何控制

不少的准妈妈在怀孕中晚期后就会出现血糖高的症状,不少孕妇会担心影响健康和胎儿的发育。其实进入孕晚期开始,医生会建议准妈妈检测一项指标,就……详细>>

孕妇血糖高可以吃什么水果?孕妇血糖高可不可以吃蒸红薯?

孕妇血糖高是很多孕妇在怀孕之后常出现的一种现象,当血糖增高时,必须要及早的进行检查,在明确病因之后,合理的控制血糖。由于孕妇在怀孕之后必……详细>>

孕妇血糖高可以运动缓解 两款食疗方降低你的血糖

糖尿病除易引发孕妇感染、流产、早产、死产、羊水过多外,还会因母体血糖水平过高、体重过多增加而造成胎儿巨大,从而导致分娩困难,增加难产、手……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