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孕妇血糖高对胎儿有什么影响?孕妇糖尿病怎么控制饮食?

2018-07-29 07:56:30      

女性怀孕之后胎盘会分泌一些对抗胰岛素的激素,从而让胰岛素分泌减少,再加上女性平时不注意饮食、身体过于肥胖等,特别容易导致高血糖,甚至糖尿病,那么高血糖高对胎儿会造成哪些影响呢。

高血糖会对胎儿造成什么影响?

当孕妇出现高血糖时会导致营养的过剩会出现巨大儿影响顺产,同时也会增加宝宝患上糖尿病的风险。孕妇在怀孕早期出现糖尿病会导致胚胎停育或者习惯性流产、胎儿出现畸形。怀孕晚期高血糖高会导致胎儿巨大、羊水过多等。怀孕期间血糖过高没有得到及时控制的话也会导致胎儿在子宫内发育迟缓或者是宫内窘迫,导致大脑缺氧缺血性脑病。胎儿出生之后很容易发生低血糖,低血糖对新生儿造成的脑细胞损害是不可逆的。除此之外也会影响胎儿脑成熟,导致智力低下,造成胎儿出现低钙血症、红细胞增多症、高胆红素血症、心肌病、静脉血栓等。

孕妇血糖高饮食注意什么?

1、要控制淀粉的摄入量

孕妇高血糖患者一定要控制淀粉的摄入量,淀粉高的食物有土豆、油面筋、蚕豆,烤麸等,这些食物孕妇一定要控制。血糖高的孕妇最好是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可以分为一日六餐,每次进餐的食量要减少,这样对于控制血糖效果极好。

2、适量的摄取糖类食物

高血糖孕妇要适量的摄取一定的糖类食物,这些糖类食物主要是为身体提供热量,维持正常的代谢,避免产生酮体。尽量选择含有纤维含量高的粗粮,有利于血糖的控制,例如食用糙米或五谷饭,选择全谷类面包或者馒头。在早晨糖尿病的血糖值比较高,所以尽量不要吃含淀粉类的早餐,尽量避免吃含有葡萄糖、果糖、砂糖、蔗糖、蜂蜜、冰糖、麦芽糖之类的甜食以及饮料。

3、增加蛋白质

在怀孕中后期需要大量的增加蛋白质,比如深红色的肉类、豆浆、豆腐、牛奶、蛋类、鱼类等,最好是每天坚持喝两杯牛奶,为身体补充足够的钙。烹调食物时尽量选择植物油,减少油炸和油煎的食物以及动物内脏、肥肉等。

4、多吃膳食纤维、维生素食物

要多摄入含有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选择含糖量低的蔬菜水果,比如西红柿、黄瓜。水果可以在两餐之间进行吃,这样可以减缓血糖的升高,也能够让患者有一定的饱腹感,更好的控制了血糖,怀孕期间也不能吃含油脂量高的食物。

温馨提示

在怀孕期间一定要注意合理的饮食结构,避免吃含糖量过高的食物,怀孕期间不能让体重增长过快,不能一直躺在床上,学会适当的运动,比如采取散步、瑜伽的方式来消耗体内多余的脂肪和糖类。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孕妇血糖高可以吃馒头吗?孕妇血糖高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妊娠糖尿病是近几年发病率比较高的一个疾病,很多孕妇由于在怀孕期间没有注意饮食而导致血糖上升,进而引发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发生会给孕妇和胎……详细>>

孕妇糖尿病对胎儿有伤害吗?孕妇血糖高有哪些风险?

在怀孕期间,孕妇最关注的就是胎儿的发育以及健康。而当孕妇发生一些疾病的时候,是会给胎儿带来伤害的。因此,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是比较谨慎的,……详细>>

孕妇血糖高是怎么回事?孕妇血糖高的症状有哪些

很多女性在怀孕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血糖升高的情况,血糖升高对女性的身体会产生较大的影响,而且还会危害到宝宝的健康,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暨南大……详细>>

孕妇血糖高对胎儿有哪些影响

孕妇血糖高对胎儿有哪些影响?血糖高对孕妇来说不是一件好事,孕妇血糖高要及时采用合理的方法进行控制,孕妇血糖高不仅对孕妇本事有伤害,而且对……详细>>

孕妇血糖高有什么症状?

孕妇血糖高对孕妇和胎儿都会有巨大的影响,因此对于孕妇来说,认清楚孕妇血糖高有什么症状变得很重要,可以及时避免妊娠糖尿病,下面就一起来了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