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哺乳期上火?5种中医食疗方解决

2014-10-12 07:37:5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哺乳期上火怎么办?哺乳期上火是很多妈妈都会遇到的问题,哺乳期上火也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症。那么哺乳期上火怎么办呢?

哺乳期上火的处理方法:区分实虚

一般认为“火”可以分为“实火”和“虚火”两大类,哺乳期上火时妈妈们一定要分清楚自己上火属于实火还是虚火。一般来说男性比较多实热,女性容易多虚火。

另外,哺乳期妈妈还要弄清楚上的火是什么样的火,比如是肺热、胃、心火,胃火可以有胃疼、大便干、口臭等症状,肺火可以有咯血、咳嗽、黄痰等症状,肝火会有一些烦躁、失眠、女性会有乳房胀痛,心火就会心悸失眠、心烦。 了解清楚哺乳期上火的具体类型才能方便妈妈们进行去火。

哺乳期上火的处理方法:对症下药

哺乳期的妈妈容易上虚火,一般由于血虚气虚,容易阴虚火旺,虚火是不能够用去实热的食物或药物,否则体质会更加虚弱,这时候就更加需要弄清楚自己身体状况,对症食补才有效,如吃莲子汤去心火,吃猪肝可去肺火,喝绿豆粥去胃火,喝梨水去肝火,吃猪腰去肾火。

但是,哺乳期妈妈有实热时,凉性大的食物或药物如凉茶、莲子心都比较容易损伤阴气,所以哺乳期妈妈最好以不容易损伤阴气的食物比如绿豆水、菊花茶来进行食疗。

1、喝莲子汤去心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食疗法:莲子30克(不去莲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2、吃猪肝可去肺火

表现症状: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舌红。

食疗法:猪肝1付,煮至肝熟,吃菊花30克(用纱布包好),共肝喝汤。

3、喝绿豆粥去胃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食疗法:石膏粉30克,粳米、绿豆各适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绿豆煮粥食之。

4、喝梨水去肝火

表现症状:头痛、头晕、耳鸣、眼干、口苦口臭、两肋胀痛。

食疗法:川贝母10克捣碎成末,梨2个,削皮切块,加冰糖适量,清水适量炖服。

5、吃猪腰去肾火

表现症状:头晕目眩、耳鸣耳聋、腰脊酸软、潮热盗汗、五心烦躁。

食疗法:猪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锅内煮至猪腰子熟,吃猪腰子喝汤。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上火吃什么食疗好

病症表现:分虚实两种,虚火通常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而实火则表现为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可分三期 哺乳期得乳腺炎怎么办?

乳腺炎是近年来多发的女性疾病,多发于哺乳期,给患者和婴儿的健康都有大危害,所以调理乳腺炎很重要。那么,哺乳期乳腺炎有什么症状呢?中医是如……详细>>

哺乳期妈妈可以喝中药吗?

哺乳期可以喝中药吗?对于妈妈们来说,哺乳期如果吃药,害怕会让宝宝喝奶产生不良反应。那如果是中药呢,很多妈妈就会有些犹豫。到底哺乳期可以喝……详细>>

哺乳期喝中药需谨慎 牢记这五个原则更健康

对于妈妈们来说,哺乳期如果吃药,害怕会让宝宝喝奶产生不良反应。那如果是中药呢,很多妈妈就会有些犹豫。到底哺乳期可以喝中药吗?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中医将上火分为4种 饮食+按摩可应对

中医看病讲究望闻问切,望诊是最直观的一种诊断方法,通过人体外在的变化来判断身体的健康。舌诊是中医望诊的一个重要的内容,比如上火的话,舌头……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