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反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产后吃沙锅鲫鱼有助下奶 月子营养饮食要求多

2015-12-31 08:16:47      家庭医生在线

坐月子的女性吃什么对身体更好,吸收能力也会更快呢?一般来讲,多数的长辈都是大鱼大肉的安排着,不管准妈妈们吃不吃得下,有没有胃口反正就是要吃,其实这种方式是不正确的,如果可以掌握好正确的饮食方式,那么坐月子就轻松多了,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坐月子期间的饮食要点。

坐月子的饮食要点:

1、月子餐要富含蛋白质

在坐月子的时候,对于身体蛋白质的吸收是更加需要的。如鸡、鱼、瘦肉、动物肝等;适量饮用牛奶、豆类也是新妈咪必不可少的补养佳品。

2、月子餐主副食种类要多样化

千万不能出现挑食的问题,除了一些禁忌食品,任何可以给产后妈妈吃的食物都可以尝一尝。如小米、燕麦、玉米粉、糙米、标准粉、赤小豆、绿豆等。这样既可保证各种营养的摄取,还可使蛋白质起到互补的作用,提高食物的营养价值,对新妈咪恢复身体很有益处。

3、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

在坐月子的期间,妈妈还要给孩子喂奶,哺乳妈咪对钙的需求量很大,需要特别注意补充,应该每天增加25克左右的蛋白质,避免影响乳汁分泌量。因为从饮食中摄取蛋白质不足时,对乳汁中的蛋白质含量影响不明显,但会影响乳汁的分泌量。

坐月子期间产妇经常会遇到奶水不足的情况,此时,可选以下食谱来催奶:

1、沙锅鲫鱼

原料:鲜鲫鱼2条(约600克),猪肥膘肉30克,粉条30克,盐、料酒、醋、白糖、姜、味精各适量。

制 作:将鲫鱼刮鳞去鳃,取出内脏,洗净,在鱼身两侧斜切成十字花刀,放入沸水锅内烫一下,捞出,控干水。将猪肥膘肉洗净,切成小丁;香菜择洗净,切成末;粉 条用温水泡软;葱去皮洗净,切成丝;姜洗净,切丝。洗净沙锅,放入鲫鱼、肥肉丁、粉条,添汤,加盐、料酒、醋、白糖、姜丝,盖上盖,将锅置于火上,烧开后 撇去浮沫,改用小火炖30分钟,加味精即成。

应用:沙锅鲫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质、多种无机盐和维生素,能促进乳汁的分泌。

2、鲜鲤鱼汤

原料:鲤鱼1条,盐、姜片各适量。

制作:将鲤鱼洗净,去鳃及内脏,用沸水焯过。在沙锅注水烧开,放入鱼、姜片及盐少许。用小火煮15~20分钟,至鱼熟即可。

应用:鲤鱼含丰富蛋白质、脂肪、铁、钙及维生素A、B族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具有可以益气健脾、清热解毒,滋养开胃的作用。对妈妈们来说,鲤鱼汤热量低,可以帮助促进乳汁分泌,是常用的下乳食品。

在女性坐月子期间,有利于催奶的食物有:

1、莴笋:莴笋是很好的催奶食物。它分叶用和茎用两种,叶用莴笋又名“生菜”,茎用莴笋则称“莴笋”。莴笋有很好的催奶功效,哺乳期内的妈妈可以用莴笋烧猪蹄,这种食法不仅能够减少油腻,清香可口,而且比单用猪蹄催乳效果更佳。需要注意的是,据分析,莴笋除铁质外,其它所有营养成分均是叶子比茎含量高,因此妈妈在食用莴笋时,最好不要将叶子弃而不食。

2、豆腐:豆腐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之功效,也是一种催乳食物。以豆腐、红糖、酒酿加水煮服,可以生乳。

3、花生:花生可用于脾虚反胃、水肿、妇女白带、贫血及各种出血症及肺燥咳嗽、干咳久咳、产后催乳等病症。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有助于下奶 坐月子下奶食谱 坐月子

暖冬坐月子下奶可多吃花生 推荐健康下奶食谱

在冬季时节,女性在坐月子的时候更是要尤为注意的,一般来讲,除了衣物的保暖外,产妇们还应该通过食物保暖御寒,而冬天坐月子的食谱选择和搭配,……详细>>

产后坐月子要吃的下奶鸡汤

枸杞用水泡发;锅置于火上加入适量水、料酒烧开,下入鸡焯去血沫捞出备用。详细>>

产后吃什么最下奶?产后吃猪蹄下奶应该怎么炖?

下奶主要是指产妇在产后乳汁分泌的过程,绝大多数产妇在产后的乳汁分泌都属于一种自然的生理过程,不需要采取特殊的方式而对于一些乳汁分泌不足的……详细>>

产后下奶吃哪些食物 掌握几种下奶秘诀

产后最担心的是什么问题呢产后最担心的就是奶水不足,很多新妈妈自从产下孩子后就开始各种补奶。那么你知道怎么样才能下奶吗?详细>>

剖腹产坐月子吃什么下奶最快

不仅好吃,营养丰富,而且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B1、B2、维生素C及多种矿物质。祖国医学认为茭白性味甘冷,有解热毒、防烦渴、利二……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