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失眠是怎么回事 产妇如何应对产后失眠

2015-12-11 08:21:23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产后失眠已经成为一种危害产妇的疾病,可见,产妇朋友在出现失眠的症状后,是应该及时找出失眠的原因的,那么,引起产后失眠的原因有哪些呢?

常见的产后失眠的原因:

(1)受体内激素水平变化的影响。妇女在怀孕时,体内的 甲状腺激素、皮质类固醇、雌激素和黄体酮等均有不同程度分泌增多,分娩以后,这些激素的水平迅速下降,其中以雌激素和黄体酮的变化最为显著,这种变化通常出现在产后的3^-T天。内分泌功能的不平衡,打乱了人的正常神经梢神活动,最初可以出现头痛、烦躁、疲乏无力、焦虑不安及失眠等现象,失眠的主要形式为入睡困难和睡眠减少,后期病悄严重时,甚至可出现精神极度紊乱。

(2)心理社会因素的影响。分娩时过度的紧张恐惧,分娩过程中,身边没 有亲人陪伴,感到孤独无援,或医护人员的态度不填等。都会给产妇心理上造成一定压力。另外,担优耍儿会出现暗形,或对抚育婴儿缺乏经验,成为母亲后,一下 子不能适应这一角色的转变,事事感到无所适从,以及家庭住房拥挤、经济条件困难等等。都会成为心理社会方面的刺激因素,结果导致焦虑、失眠等。

刚刚生产过的年轻妈妈们由于缺乏经验,加上心理上的恐惧焦躁,会出现许多不适的症状,常见表现为失眠。而出现产后失眠后,是可以采用下列办法进行处理的。

1、直面现实,顺其自然,接受睡不着觉的现状,不过分强求以前的状态。

2、乐观地面对生活,把给孩子喂奶和孩子的哭闹声看成上天对于自己的一份恩赐,感恩目前拥有的一切,用微笑代替抱怨与不满。

3、制定一份合理的食谱,保证身体有充分的营养供应,从而使自己尽快回到生产前的身体状态。

4、合理安排睡眠的时间,杜绝不好的睡眠习惯,如早晨赖床。如果晚上难以入睡,可以减少午睡的时间或者不午睡。

5、在合适的时间适度锻炼。如果锻炼的时间离睡眠时间很近,会由于机体的兴奋更容易引发失眠的症状。因此,锻炼的时间要放在睡觉前两个小时或者更早。当产妇能够下地活动时,选择性地做一些家务,可以尽快帮助自己恢复体力。

产后失眠适宜选择吃的食物:

怀孕期间,失眠现象是很常见的。常见失眠的原因包括:激素变化、尿频症状、饮食改变、抽筋等因素。激素变化和尿频症状都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只有在饮食习惯 上加以改善。均衡的饮食对于改善孕妇的睡眠情况很重要。孕妇必须尽量避免食用影响情绪的食物,例如咖啡、浓茶、油炸食物等,尤其是食品中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果孕妇在入睡前3小时吃这些东西:一份主食一份奶类一份蛋、豆、鱼类,多数情况下能提高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失眠怎么办 产后失眠原因 产后失眠

导致产后失眠的原因有三点 产后失眠怎么办

产妇在生产以后,因为生产过程中的紧张,焦虑,还有生产过程的疼痛,另外突然到来的新生儿给妈妈带来了无比的幸福,进而转化成兴奋,婴儿不停的啼……详细>>

产后经常噩梦或是产后失眠 产后失眠如何调理

产后失眠症患者每晚睡觉都会做梦,白天总感觉头昏沉沉的,还有很多噩梦,而且心情很低落等等,造成的影响是很大的。那么,产后失眠症有哪些症状表……详细>>

产后为何容易失眠 如何走出产后失眠误区

生完孩子后,很多新妈妈一边要照顾刚出生的宝宝,一边也要调养自己的身体,很容易造成睡眠不足,甚至失眠的情况,那么产后为什么会失眠?如何走出……详细>>

产后适量运动防失眠 产后失眠怎么办

对于产后失眠,孕妇要注意做好心理上的调整,配合方法科学治疗,这种症状就会慢慢缓解。很多孕妇在生完宝宝后会遇到产后失眠的症状,由于产后激素……详细>>

产后新妈妈为什么会失眠 产后失眠怎么办

刚刚经历了分娩的那一刻,你从此荣升为妈妈了,那个柔软的小宝宝躺在身边却让你有点不知所措,可是整夜的失眠却又让你头昏脑胀。那么为什么会失眠……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