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坐月子多吃苹果对产妇有益 月子啥水果不能吃

2015-12-15 07:34:47      家庭医生在线

月子期间,很多人觉得产妇是不能吃水果的,其实,只要知道什么水果能吃,什么水果不能吃就可以了。

坐月子能吃什么水果:

1、苹果:苹果味甘凉,性温,主要为碳水化物。含有丰富的苹果酸、鞣酸、维生素、果胶及矿物质,可预防和治疗坏血病、癞皮病,使皮肤润滑、光泽。其粘胶和细纤维能吸附并消除细菌和毒素,能涩肠、健胃、生津、开胃和解暑,尤其对治疗产妇腹泻效果更佳。苹果还能降低血糖及胆固醇,有利于患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糖尿病及肝功能不良产妇的产后恢复。此外苹果中含大量钾盐,能与体内过剩的钠盐结合并排出体外,故低钾及摄盐过多者食用苹果是有益的。

2、橘:橘味甘酸,性温,含大量维生素,尤以维生素C最多,并含丰富的钙质,能保护毛细血管的完整性,使皮肤变得柔嫩,防止产后面部皮肤皱纹形成,可起到一定的美容作用。橘皮则含较多的柠檬酸及维生素D,泡水饮用可止咳化痰、顺气开胃及消肿止痒,并能促进婴儿对钙的吸收,防止小儿佝偻病的产生,增加产妇对严寒的抵抗力,对产妇受凉后伤风咳嗽,有增强药物治疗的作用。每日用橘核20~30粒捣烂水煎服用,可防止乳胀发展成乳腺炎。

3、荔枝:荔枝味甘,性温,有补脾益肝、止咳养神和止渴解乏作用。可减少产露,对产后肝脾虚弱者尤佳。

4、香蕉:香蕉味甘,性寒,含大量磷、铁及纤维素,有润肺滋肠、利胆降压作用,是防治产后便秘的首选水果。

5、奇异果:又称弥猴桃,味甘性冷,维生素C含量极高,有解热、止渴、利尿、通乳的功效,常食可强化免疫系统。对于剖腹产术后恢复有利。因其性冷,食用前用热水烫温。每日一个为宜。

以上的水果在月子期间是可以适当的吃,但是下面这些水果就要避免了:

1、西瓜

味甘、性凉。虽然味道甘甜,是消暑降温的佳品,但因其性凉,故不宜于产妇食用。

2、柿子

味甘性寒。气虚、体弱、产后、外感风寒者均应少食或不食。

3、冰镇水果

冰镇水果即是冷冻里比较久的水果,夏天大家都喜欢吃冰镇的水果,但是哺乳妈妈在吃水果时一定要吃常温的水果。从冰箱拿出来的水果要在室温环境下放半个小时再吃,否则乳妈妈吃多了冰冷食物容易导致宝宝拉肚子。

4、太凉或太热的水果

水果有凉和温以及热之分,夏天里的水果大部分是凉水果,如:香瓜、西瓜、甜瓜、梨、奇异果、芒果、柚子等。凉水果吃多了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如果哺乳妈妈过量食用西瓜等凉水果,也容易导致宝宝腹泻。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吃的水果 坐月子吃什么水果 坐月子

坐月子不能吃什么水果

味酸、性凉。脾胃虚寒、风寒感冒,在生理期和坐月子时均不宜食用。但是,桔核、桔络(桔子瓣上的白丝)有通乳作用。产妇乳腺不通,可食用之。详细>>

夏天坐月子食谱 坐月子不能吃的食物

在夏天坐月子的产后妈妈很多都容易出现没胃口、吃不下的厌食情况,这当然和夏天天气燥热有关,其实月子餐的选择在其中也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可口而……详细>>

坐月子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产后坐月子可不可以吃苹果?

坐月子在医学上又被称作产褥期,主要是指产妇在免胎儿娩出之后身体各项器官和系统恢复的一段时期,在产褥期一定要卧床休息,根据身体情况进行合适……详细>>

坐月子不能吃什么水果?

不适宜月子里的产妇食用的水果主要是指那些寒凉性水果。寒、凉性水果可清热降火,使人体能量代谢率降低,让热量下降。因此,产妇忌食寒、凉性水果……详细>>

坐月子不适宜吃水果?这些水果可以吃!

在女性生完小孩之后,坐月子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而且坐月子期间是恢复身材的最佳时期。但是有的妈咪们并不知道坐月子的重要性,在饮食方面也……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