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抑郁多是情绪不佳 产后如何获得好心情

2015-11-20 07:28:09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产后妈咪是容易抑郁的,那么你知道如何让产后妈咪获得好心情吗?不过我们先来知晓其发病的原因。

产后抑郁的原因:

1、怀孕期间情绪过于波动

怀孕期间遭遇特殊事件,情绪大起大落都容易引发产后抑郁。如果怀孕期已经显示出抑郁征兆,往往在产后抑郁情绪会加剧。

2、性格要强,完美主义

过于追求完美主义,或对自身期望过高的女性,遇到困难往往不愿意寻求帮助,又无法很快适应母亲的身份。当丈夫不理解自己,或不承担共同养育的责任,她们会觉感到压力过大而抑郁。

3、内分泌和激素影响

由于怀孕和分娩导致女性内分泌发生变化,尤其是产后,体内激素水平急剧变化,常常会导致产后抑郁症的发生。

4、心理变化

除了身体,孕妇在怀孕、生产期间心理也会有很大变化,一旦出现适应不良,对角色定位缺乏认同,很多女性就会产生矛盾的心理,无法应对压力。有意思的是文化程度越高的女性面临的压力越大,考虑问题越多,越容易发生抑郁。

5、身体变化

有躯体残疾或疾病的产妇易产后抑郁,尤其是身体不适的症状会对产妇情绪带来影响。

6。家庭和社会

如果产妇缺乏父母、丈夫的支持和照顾,容易患产后抑郁症。重男轻女的观念、家庭的经济来源都会让女性感到压力过重。

7、对生产的认识

很多女性对分娩有恐惧感,女性从书报电视上认识到分娩的疼痛而感到恐惧不安,导致神经高度紧张,内分泌失调,加重焦虑情绪,诱发产后抑郁。

8、以往情绪问题

在孕前就有抑郁症的女性产后患抑郁症的可能性很大。

9、遗传

有抑郁症家族史的女性,在产后发生产后抑郁的发病率很高。

产后抑郁是非常多的女性经常犯的疾病,所以产后一定要有个好心情:

1、珍惜每一个睡眠机会

妈咪要学会创造各种条件,让自己睡个觉。有时候,即便半个小时的睡眠也能给你带来好心情!当宝贝安然入睡时,妈咪不要去洗洗涮涮,而要抓紧时间睡睡,哪怕是闭目养神呢。这时候千万要记住关掉你的电话,不要让它惊扰了妈咪宝贝的好觉。

2、帮助与寻求帮助

学会寻求家人帮助产妇要学会寻求丈夫、家人和朋友的帮助,尽量让家人明白,不要只顾沉浸在增添新宝贝的快乐中而忽略了产妇的心理变化。请他们多陪自己说说话,及时告诉自己一些育儿的经验。

3、自我心理调适

有了宝贝后,妈咪的价值观会有所改变,对自己、对丈夫、对宝贝的期望值也会更接近实际,甚至对生活的看法也会变得更加实际,坦然接受这一切有益于帮助妈咪摆脱消极情绪。

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如看杂志、听音乐等,在自己的爱好中忘记烦恼。

4、换位思考,彼此理解

因为新添了小宝贝,新爸爸会感到压力很大,他们会更勤奋地工作,新妈咪要理解丈夫的辛苦和对家庭的奉献,不要认为只有自己“劳苦功高”。而丈夫也应该理解妻子产后身体的变化与照顾宝贝的辛苦,主动分担家务、不能全丢给妻子。夫妻之间要相互理解和交流,不要把对彼此的不满放在心里。

5、勇敢面对,科学治疗

如果妈咪出现产后抑郁症的症状,要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抑郁类药物,不要轻视抑郁症的危害性。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怎么办 产后抑郁原因 产后抑郁

睡眠不佳引发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如何治疗

要知道产后抑郁症的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此症会给很多产妇朋友们以及婴儿带来极大的危害和痛苦,那么,引发产后抑郁症的……详细>>

产后抑郁≠矫情?5招赶走产后抑郁!

生完孩子后情绪起伏大,无精打采,常常流泪和哭泣,感觉自己没用,对周围的人产生敌意等,这或许是出现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并不是矫情,属于一种疾……详细>>

产后抑郁的六大原因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

对于产妇后完孩子之后容易得上抑郁症的原因也是她们的家属最为关心的问题,因为不仅仅对于大人没有好处,同样对于小孩子也没有好处的。为此,请来……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原因 如何“赶走”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的出现和很多的因素有关,我们的产妇一定要找到自己产后抑郁的原因,才能及时的治疗。详细>>

克服产后忧郁有“绝招”产后抑郁原因何在

产后产妇出现抑郁情绪,如果我们不加以预防的话,严重者可诱发精神疾病,再严重者可能会导致自杀或杀婴,所以我们首先要知道的就是抑郁的原因是什……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