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生男孩的母亲更易抑郁? 产后妈妈如何预防

2015-11-01 07:44:02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抑郁是很多妈妈会遇到的问题。法国一项研究发现,生男孩的女性患产后抑郁的可能性更高。下面我们来看看这是为什么呢?

研究人员调査了181名法国妇女,参试妇女回答了36项测试问题,内容涉及心理健康、总体健康、体育活动、情感因素等诸多方面。结果发现,生男孩的母亲得分比生女孩者得分低70%,其患产后抑郁的可能性则高9%。

而法国文化对新生儿性别持无所谓态度。这项研究的主持人克劳迪教授表示,生男孩更容易导致抑郁的倾向十分明显,其外在原因可能是母亲要重新改变对丈夫和家庭的认识,内在原因可能与激素有关。具体原因还在研究之中。

研究人员建议,女性产后都要进行适当心理调节,生男孩的母亲更要关注自己的情绪变化,积极乐观。

不管是生男孩也好,女孩也好,都要积极的预防产后抑郁的发生:

1、 学会发泄

许多研究都表明如果妈妈比较平静的话新生婴儿会生长得比较好。新妈妈如果每天能够花十五分钟来放松,无论是通过深呼吸、冥想还是泡澡等方法,都有助于妈妈缓解压力,同时也能有助于成为一个脾气更好的妈妈,增进亲子关系。

2、争取睡眠

许多人都会听过在宝宝睡觉的时候妈妈也要争取睡眠的建议,但实际上很多妈妈都没有采取这条建议,因为他们可能会利用宝宝小睡这段时间去做其它的事情。而事 实上如果妈妈能够补充失去的睡眠的话,她们感到抑郁的机会则会减低。你可能需要朋友、家人甚至雇请帮手来帮助你达到补充睡眠的目的。

3、运动

研究发现在分娩前后都进行运动的话,妈妈们的心理素质会更好,同时也能够增加妈妈跟外界的接触。你可以饭后散散步,呼吸新鲜的空气同时还能够让你精神更充 足。但一定要注意不要强迫自己去做一些高强度的有氧运动,因为高强度的运动可能会引起血流量的增多,可能反而会引起反效果。

4、不要期望成为一个完美的妈妈

如果你担心不能成为一个好妈妈的话,大可以放心,因为很多妈妈都会有相同的想法。许多妈妈会因为没有做好所有的事情而感到十分失望,觉得自己没有别的妈妈 做得好,从而强迫给自己一些不实际的期待。你的正确态度不是去成为一个完美的妈妈,而是一个快乐的妈妈。

5、面对你的恐惧

你可以坐下来跟丈夫好好地谈谈,列出你们关于成为父母后最恐惧的三件事,这些都能够表现出你的担忧,例如你担心你们不能够有足够的时间过二人世界或者担心哺乳方面有问题等等,及时找出解决的方法,尽快解决你的担忧。

产后抑郁调理吃什么好:

1、大蒜

大蒜虽然会带来不好的口气,却会带来好心情。德国一项针对大蒜的研究发现,焦虑症患者吃了大蒜制剂后,感觉比较不那么疲倦和焦虑,也更不容易发怒。

2、南瓜

南瓜之所以和好心情有关,是因为它们富含维生素B6和铁,这两种营养素都能帮助身体所储存的血糖转变成葡萄糖,葡萄糖正是脑部唯一的燃料。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症有四大病因 该如何预防产后抑郁症

对于大部分患病产妇来说,产后抑郁症的症状经过一段时间自然会消失,一切恢复正常,约70%患者于1年内自愈,但在此妊娠有50%复发率。但是,……详细>>

产后抑郁症如何自我检测 预防做到“三个不”

在经历分娩后,有些妈妈们会患上产后抑郁症,但是专家说,这一个人和一个人的症状也是不相同的,想要知道你是否也是抑郁症,不妨做下下面的小测试……详细>>

睡眠不佳引发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如何治疗

要知道产后抑郁症的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此症会给很多产妇朋友们以及婴儿带来极大的危害和痛苦,那么,引发产后抑郁症的……详细>>

产后得抑郁症竟是这原因 产后抑郁症如何缓解

生完之后我们要注意产后的护理,否则会引发各种身心的疾病,产褥期是各种产后疾病的易发期,也是抑郁症的易发期,今天为大家说的就是产后抑郁症。……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4大严重危害 如何调理产后抑郁

根据研究报道表明,很多的女性在生产完以后情绪上面会产生较大的变化,很多的新妈妈都还没有适应角色的转变,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容易产生产后抑郁症……详细>>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