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迎来新生儿为何抑郁了 如何改善抑郁状况

2015-11-03 07:49:43      家庭医生在线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在大家喜迎新生宝宝时,新妈妈却性情大变,患上了产后抑郁。请问这会是什么原因呢?

产后抑郁的原因:

引起产后抑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诸如,分娩前产妇体内雌激素水平较高,分娩后大幅度的下降,造成短时期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又如,分娩时的生理过程对产妇极大心身应激。再如,产后产妇的兴奋性转移到婴儿身上,过分关注婴儿,时时都看着婴儿,影响了自身的正常睡眠。

产后抑郁症并非女人的专利,国外有研究发现,有10%的男性在孩子出生后容易患上抑郁症。而更多男性虽未发展到抑郁症的程度,但也可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敏感、焦躁不安,并可伴有体重增加、头痛失眠、食欲不振、对许多事情的兴趣程度下降等症状。女性产后患上抑郁症,其配偶患抑郁症的几率可高达50%。

当产妇出现了抑郁的情况,作为家人,一定要努力帮助产妇走出抑郁的情绪:

1、培养夫妻平等的特质,彼此尊重、体谅、欣赏其差异性。重建夫妻平等的社会价值观。

2、强化彼此间的沟通(包括与丈夫、家人或其他成员等),多一点关怀、坦诚、倾听和赞美,避免互相歧视。产妇产后应有一个安静、舒适、生活方便的环境休养,丈夫和家人要多给予饮食、情感上的支持,精神上的爱抚,尤其是丈夫在此期要多付出些,给妻子创造一个心情愉快、适应妻子机体恢复的环境,顺利地度过产褥期,也是全家人的幸福。

3、生育和养育是家庭事件而非女性一人的职责,故整个家庭每一个成员须调整自己,共同经历角色转换。

4、女性要在认知上不断自我成长和自我突破,做个独立自主的女性,认识自己的价值,并肯定其角色重要性。在照顾孩子的同时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抽时间作一次全面的体检。

5、产妇在“月子”里通常都会吃大量补品,殊不知这些食物很容易令人心烦气躁,失眠焦虑,严重的还会出现种种“上火”迹象。所以要多搭配吃一些清淡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喝温开水,自内而外地调整身心状态。

产后抑郁症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孩子在出生后的2-3年里,是心理行为及智能发育的关键时期。由于产妇受到抑郁情绪的影响,泌乳功能下降,母乳喂养难以坚持,这就容易使宝宝的体重和身高受到影响。产后抑郁症病情严重时,产妇会出现极度的悲观厌世情绪,想要一死解脱,但又恐孩子将来无人照顾,便会出现杀婴念头和行为,这是最为常见的产后抑郁症的危害。

二、由于缺乏语言交流,亲情交融,导致宝宝的语言能力降低,活动水平降低、运动能力差、情绪反应强烈、心理消极、生活规律差、对外部的环境和人表现出退缩及不能适应,对母亲说话的响应能力降低,获取外部知识的能力缺乏,产后抑郁症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影响宝宝的情绪、智力发育和心理行为发展。

三、产后抑郁症的危害还有自杀,有部分抑郁产妇受病情影响脾气暴躁易怒,嫌半夜哭闹用枕头捂孩子,产后抑郁症常会产生自杀倾向,应及时疏导治疗,据了解,产后抑郁症的患者明显增多,近年来有许多在产前就表现出抑郁情绪,严重抑郁发作的患者常会有消极自杀倾向,自杀死亡率可达15%到25%。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新妈妈为何会抑郁 原因这里找

产后抑郁是常见的心理疾病,产后心理素质差容易得抑郁症,家人关心不够也会导致产妇得抑郁症,产后女性要注意心态的调节,家人要多关心产妇,女性……详细>>

产后抑郁症六大因素 适量运动改善抑郁情况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产后抑郁症,因为这种疾病一旦出现,不仅仅会影响到孕妇的情绪,还会影响到胎儿健康,其实大家需要注意这种情况的存在,……详细>>

遗传也会导致产后抑郁症 抑郁症如何治疗

女性出现产后抑郁症后,是要及早的进行调理的,不然会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对自己,对身边的人都产生影响,尤其是对于有产后抑郁症的患者,症状是很……详细>>

产后为何会抑郁 哪些办法治疗产后抑郁症

目前产后抑郁症带来了非常多的困扰,较多的产后女性出现了相关的症状,从而陷入到了抑郁当中,无法自拔,对于健康会带来较严重的侵害,产后抑郁症……详细>>

产后得抑郁症竟是这原因 产后抑郁症如何缓解

生完之后我们要注意产后的护理,否则会引发各种身心的疾病,产褥期是各种产后疾病的易发期,也是抑郁症的易发期,今天为大家说的就是产后抑郁症。……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